首页 > > 60

冀給家人更多保障 港人「責任債」平均415萬元

2019-01-17
来源:香港商报

 

  花旗表示,30至54歲間供養子女人士的「責任債」高達465萬元。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呂希蘊報道:花旗銀行昨日公布的「人生的保障準備」調查報告顯示,約六成受訪者對於自身退休後、自己突然身故及身故後家人遇到財務困難等情況表示擔憂。出於對家人的保障與責任,30至54歲間供養子女人士的「責任債」,平均高達465萬元,即他們萬一身故後想留下的財富,較本身真實持有的,尚欠465萬元。

  受訪者希望留給子女273萬

  所謂「人生責任負債」,是受訪者認為在自己不幸過身時希望留給家人的保障金額,減去所持有的流動資產與人壽保險金額後的數額。

  調查結果顯示,受訪者在認為自己不幸過身後希望留給親人的金錢保障,在310萬元至650萬元之間。整體而言,所有受訪者希望給家人的保障金額,平均為415萬元,扣除人均擁有的161萬元資產和壽險,平均人生責任負債為254萬元。

  在「事業起步階段」(25-34歲)、「二人世界夫婦階段」(30-54歲)、「供養子女階段」(30-54歲)、「退休階段」(55歲或以上)四個階段當中。處於供養子女階段的受訪者,人均希望預留金額高達653萬元,當中273萬元是留給子女。這階段的人士人均資產和壽險有188萬元,因此負債高達465萬元,是人生負債最高的階段。

  非保險形式儲蓄被廣泛認可

  調查中有關人壽保障/儲蓄投資成分比例方面,人壽保障相對儲蓄/投資的比例沒有受到不同的人生階段而產生變化。受訪者們用於人壽保障和儲蓄投資的每年準備總額平均為15.3萬元。四個階段的數額並無較大差異,其中,事業起步階段平均11.1萬元,夫婦階段平均16.5萬元,供養子女階段及退休階段分別為17.5萬元和1.62萬元。

  在受訪者投資的種類調查中可以看出,四個階段用於人壽保障的比例在6%左右,選擇非保險形式的儲蓄/投資比例平均高達85%以上。而用於保險形勢的儲蓄/投資的比例僅在8.5%左右,或可見得港人更加偏愛以非保險形式的儲蓄作為主要投資方式。

  花旗保險業務主管何文俊表示,是次調查可以看出,港人的資產預期與實際的負擔能力存在較大差距,在人壽或儲蓄保險投資的比例僅有約11%。他建議市民不論處在哪個人生階段,在進入不同階段時期,都要根據實際情況,定期審視財政狀況,盡可能全面考慮資產配置的合理性和保障。

  有關調查於去年12月6日至27日展開,以線上問卷調查或線下招募訪談的形式收集了本港1224名受訪者的情況。花旗認為,人生在不同階段的財富與責任承擔不同,因此保障亦有所區別。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