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投資環境暗湧處處

2019-01-17
来源:香港商报

  由於市場依然存在不少變數,特別是本周起美企將陸續公布季績,表現好壞以至前景展望將對美股有重大影響;加上美國政府依然停擺,全球經濟數據表現亦不見得好,種種因素均會對投資市場帶來影響。預期恒指將繼續於26200至27200點上落。

  企業盈利轉差

  當然,早前利好市場氣氛的最大推手,肯定是有關中美貿易戰的消息。坊間似乎對上周中美副部長會面的結果相當滿意,但筆者問身邊朋友究竟滿意什麼,十居其九也答不出,餘下那一位則表示,因看到特朗普在Twitter的正面留言而有此推論,並相信有望解決當前兩者之間的矛盾。或者是筆者性格悲觀,但貿易戰是否已出現明顯突破,恐怕仍有漫漫長路要走;其一是雙方會面只是副部級別,作用亦只是就未來更高層次的會面鋪路而已,而且美方貿易代表萊特希澤一向「仇中」,在知識產權以至技術轉移問題上肯定分毫不讓,所以下一回中美談判相信才會「見真章」。

  不過,在下一次開會之前,筆者相信特朗普還是會「適時」出口術托市,皆因近期諸事不順的他,仍想藉股市上升作為唱好自己「政績」手段,聯儲局主席鮑威爾亦助他一臂之力,連番向市場釋出鴿派言論。但投資者眼前所面對的實際情況卻又暗湧處處,其中企業盈利轉差以至裁員潮,肯定會為市場帶來負面影響。事實上,上周美國航空之季績表現遜預期,及後兩大零售商Macy's及Kohl's表示聖誕銷售表現失色,反映今年企業盈利並不樂觀,早前高盛便預期,2019年標普500指數成分股公司的利潤增長僅得6%,若考慮到美元匯價走強及油價下跌等其他因素,利潤增幅更可能只得3%。如果業績未如理想,近期大幅反彈的美股恐怕又要面對考驗了。

  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 植耀輝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