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油組俄羅斯減產 大市波動需求下降 今年油價會升溫還是降溫?

2019-01-18
来源:香港商报

 

油价走势既要看供应,亦要靠需求。

  【香港商报网讯】有人稱,「油價是世界經濟的溫度計」。2018年下半年,美國制裁伊朗、原油供給爆發、環球經濟調整減速等諸多因素導致原油價格強烈震蕩,油價大幅下跌。2019年到來,油價會持續保持低位,還是會因減產協議具突破空間?香港商報記者 范曉昱

  進入2018年,緩慢爬升了近兩年的國際油價迎來了劇烈震蕩:上半年,在美國嚴厲制裁伊朗等地緣政治風險預期下,油價一路穩紮穩打攀升;但下半年,尤其是進入10月份以後,油價表現一落千丈,紐約油價從10月初的近每桶80美元,持續下跌至12月底的每桶40多美元,跌幅逾40%。此後,即使有油組達成減產石油協議的刺激,紐約油價依然被牢牢遏制在每桶40美元上下的低價位,上漲乏力。

  大摩:有因素支持油價復蘇

  大行紛紛發布對今年油價走勢的預測,摩根士丹利分析師拉斯和薩金特在一份報告中寫道:「2019年石油市場似乎將大體平衡,較2018年供過於求的狀況有所改善,這支持了油價的部分復蘇。」

  大摩將2019年的油價預測下調了8美元,預計布蘭特原油2019年的平均價格為每桶61美元,低於此前預測的每桶69美元。大摩表示,2018年每日供過於求的石油量約60萬桶,但2019年的情況似乎有所好轉。大摩總結稱,2019年需求增長約每日120萬桶,OPEC供應同比下降每日110萬桶,但能被非OPEC供應增長約每日160萬桶部分抵銷。因此,該行預計2019年的石油供需將大致處於平衡狀態,較2018年有所改善。

  美銀美林亦在一份期貨前景報告上表示,預計布蘭特原油將在2019年上漲,收復近期以來的虧損,估計2019年將收於每桶70美元。美銀美林全球邊境市場股票研究主管Hootan Yazhari稱,「在不久的將來,波動性將會很高,但進入2019年後,我們認為油價將會逐步上升。」

  他表示﹕「我們相信今年油價將恢復到70美元的平均水平,可能在第二季短時間內漲得更高。我們相信OPEC(石油輸出國組織油組)的減產已足夠。」他預估今年石油市場將相對平衡,並且庫存穩定。

  花旗:油價或受持續壓力

  但市場上也不乏大行對油價看空的聲音。花旗集團分析師Edward Morse等在一份研究報告中稱,沙特和OPEC官員宣布2019年的減產措施可能延長至年底,意味着未來20美元或以上的價格波動。市場對OPEC減產決定一直不冷不熱,不過全球股市、石油和其他風險資產的同步下跌,表明並不僅僅是基本面因素在起作用。

  花旗預計第一季和第二季原油庫存分別增加每天28萬桶和每天52萬桶,從而導致進一步的市場疲軟和持續的價格壓力。庫存趨勢可能在下半年逆轉,促使油價上漲至每桶70美元以上,因為伊朗出口量減少並且美國制裁收緊。花旗指,油價達到每桶70、75美元,美國產量就會開始飆升,並預測2019年布蘭特原油平均價格為每桶59.50美元。

  標準普爾也指,考慮到美國貿易戰和中國經濟放緩,該評級公司將2019年布蘭特和美國原油期貨價格假設分別下調10美元至每桶55美元和每桶50美元。2020年布蘭特價格預估下調5美元至每桶55美元,美原油下調至每桶50美元,2021年價格假設維持不變,均為每桶55美元。標準普爾指出,8個國家和地區6個月免受伊朗石油進口制裁的約束以及美國頁岩油熱潮正加劇供應過剩局面。

  文錦輝:油價突破機會不大

  新城晉峰金融集團國際業務總監文錦輝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表示,石油輸出國組織及俄羅斯同意減產有機會令油價穩定,但不會有很大的突破。油價走勢既要看供應,亦要靠需求,目前市場普遍看淡今年經濟發展,若環球經濟增長放緩,即使供應減少,若需求無增加,油價也不會大幅提升。文錦輝預計,2019年油價大概下至每桶40美元,上至每桶55美元。

  文錦輝續表示,近幾年新能源開始更多地取代汽油在汽車領域的使用,故油價突破空間越來越小;另外美國近年來產油量持續增加,已超過沙特阿拉伯,甚至與俄羅斯持平。美國要搶佔原油出口市場,不斷增加產油量,會增加供應,油價有機會再向下。(系列四)

  【投资攻略】原油期貨宜逢高沽

  近幾年原油投資開始盛行,投資人亦想在原油市場裏面「分一杯羹」,那麼如何進行原油投資呢?首先,在香港要想進行原油投資有兩種渠道:原油期貨及原油期貨ETF。

  原油ETF於2016年來到香港,但新城晉峰金融集團國際業務總監文錦輝表示,原油ETF在香港很少人買,大部分都是投資美國紐約的NYMEX原油期貨。文錦輝建議,原油期貨相對單邊,最近走勢比較簡單,在反彈中油價於每桶52、53美元是關鍵點,宜逢高沽。他認為,如果環球經濟增長放緩,油價向上機會小。如升破每桶55.5美元,需要即時止蝕。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