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7

傳統賀年菜 啖啖好意頭

2019-01-18
来源:香港商报

   臨近農历新年,是時候計劃好與親友去哪兒吃個團年飯,為新一年討個好意頭。賀年菜最講求意頭,當然要好睇又好食,而傳統的中菜就是最保險和熱門的選擇,不但菜式夠豐富,菜牌上也改上好意頭菜名,讓人聽得開心,吃得熱鬧。筆者今期就率先為大家推薦以下賀年美饌,與大家齊齊喜迎豬年。文、部分圖片:Cherish

  豪嘆創新全豬宴

富贵金钱猪:师傅烧制乌鱼子时特意加入姜片辟腥,也更香口,与丰腴的冰肉和腩肉同吃,咸香味浓。

  踏入豬年,隨街可見豬年飾物,但以全豬入饌的賀年菜,絕對夠Gimmick又應節。位於北角城市花園酒店的中菜廳「粵」,店如其名,賣的就是粵菜,也曾連續五年拿下米芝蓮一星殊榮,在這里掌勺的行政總廚賴正成師傅,喜愛將新式食材結合傳統烹飪手法,多道拿手變奏版的手工菜在今個農历豬年餐單也可嘗到。餐單全部以匈牙利鬈毛豬、西班牙黑毛豬、美國有機豬和日本宮崎豬炮制,最具看頭是一道「富貴金錢豬」,是傳統「金錢鸡」之變奏,以西班牙黑毛豬較細嫩的梅頭肉入饌,串上輕烤過的烏魚子及冰肉,入口脂香豐腴,師傅特意在底層加入一塊晶瑩的金黃薑汁凍糕,有助解膩。傳統的刺參同樣用上新穎方法呈現,肉質肥厚的南美刺參,中間釀有美國有機豬肉、瑤柱、冬菇等食材,加以鮑汁及花雕酒炆至乾身,并綴上金箔。筆者自覺釀制后豬肉豐腴味相當突出,與清淡的刺參同吃是恰到好處。受經典粵菜「梨香玉帶」啟發而烹煮出來的「玉帶雲騰飛」,則是先把烔好的西班牙黑毛豬梅頭肉置於梨片之上,再於表面放上帶子、金華火腿及芫荽,最后裹上粉漿酥炸而成,外脆內嫩稍帶甜。筆者平日不好豬肉,但各款豬肉換上各式有趣的烹調煮法,確實又忍不住多吃兩口。賀年餐單菜式全部以位上,分量十足,用這個全豬宴為迎接新一年,確是不錯的選擇。

金猪献祥瑞:明炉叉烧是赖师傅首本名菜,这次特意换上宫崎豚腩如馔,味道更加升华,入口即溶。

玉带云腾飞:梅头肉炸到刚刚好,脆口之余又保留肉汁,与梨片、带子同吃,配搭得宜。

万福酿刺参:煎酿刺参味道清香,口感腍滑,缀上金箔,造型尊贵。

  米芝蓮星級盛饌

金银堆满屋:分量十足的虎虾虾球以彩虹椒爆炒,垫上锅巴上碟,脆卜卜很是滋味。

生意包兴隆:过年食饭当然要豪一豪,一碟包含鲍鱼、花胶和海参至够级数。

歌舞庆金元:是经典名菜「哥子戈渣」,口感有点像炸鲜奶,外皮薄而酥脆,内里密实弹滑。

  講到賀年菜,有人不惜花重本也要豪吃一餐,若你也這樣認為,筆者推介的唐閣就是好選擇。主打高級中菜的唐閣除了是全球僅五所米芝蓮三星中菜廳的成員之一,也是連續四年獲得此美譽,其出品質素可想而知有幾上乘。全新的農历年菜單繼續由行政總廚鄺偉強師傅掌勺,用上傳統的矜貴食材,并以新春祝賀語為每道菜式命名。首推一道「生意包興隆」,選用了鮑魚、花膠及遼參等名貴海味炮制,當中的一品溏心鮑魚更是用了以鮮甜見稱的廿八頭鮑,而花膠及遼參配上濃郁的鮑魚汁,汁鮮味香。而名為「花開人富貴」/ 湯,則是以花膠、美國響螺慢/ 6小時而成,湯頭鮮美又滋補。至於另一道「金銀堆滿屋」,是以黃金脆炸雀巢盛載着肉厚鮮甜的虎蝦及澳洲帶子,加上核桃、黃紅椒、露筍,繽紛奪目。值得一提,還有這里的點心,全部以手工即日炮制,經典賀年點心有「歌舞慶金元」,在松化酥脆的金黃外衣下,加入金華火腿及鵝肝醬的嫩滑鮮奶,一口咬下去甘香四溢。此外,還有金玉滿華堂(海皇燕窩酥)、百花迎富貴(鮮蝦筍粉果)等多款新春美點也值得一嘗。

  至潮新年送禮之選

轩尼诗V.S.O.P 2019 新年限量版,包装极具东方美感。

品牌邀来新锐艺术家张广宇糅合中西艺术元素,设计农历新年的主题包装。

  農历新年將至,一支美酒絕對可增添各大派對的喜慶氣氛。軒尼詩跨界找來國際新銳藝術家張廣宇合作,為經典的V.S.O.P換上農历新年包裝。最新禮盒將充滿東方元素的吉祥物融入其中,酒瓶也換上獨有的紅色漆面瓶身,寓意「紅運當頭」,無論自飲收藏,或是用來送禮都十分氣派。文:MT

  新年將至,想與友人分享美酒的話,這款「軒尼詩V.S.O.P 2019 新年限量版」是不錯的選擇。喜愛干邑的酒迷,都知道軒尼詩V.S.O.P能夠被稱作經典,它采用法國干邑區的上等白葡萄所釀制,調合60多種來自干邑區四大產區的生命之水而成,琥珀色的酒液中透露着淡淡的橡木香,肉桂、甘草和蜜糖味道,口感香醇細膩。此酒味道結構醇厚,可净飲也可加入冰塊稀釋品飲,冰涼的口感更易入口。

  講回新年限定包裝方面,品牌也是落足心思,邀來張廣宇攜手合作,創作融合視覺元素的獨家新春圖案。張廣宇透過豬、鶴和金魚三種吉祥動物,創作了它們樂也融融的景象,完美呈現了大自然融洽的寫照。除了吉祥動物之外,作品也注入了一系列吉祥元素,如船隻、燈籠、橡木桶和雲朵,不單符合這次農历新年的主題,而且各具涵意。

      【食肆资讯】

  有機滋養下午茶

下午茶供应至2月28日,每位318港元,二人538港元。

  有機護膚專家BEYORG近日聯乘香港港麗酒店樂聚廊推出限定下午茶,以品牌的王牌產品AMALA系列為靈感,將有機可可豆融入鹹甜點中。最具特色的莫過於無糖巧克力紅桑子蛋糕,可可豆誘人的香味與紅桑子的天然酸甜互相交融,絲絲入扣。其他甜點包括賣相精緻的紅絲絨蛋糕及可可豆造型的原塊醇厚巧克力,均甜而不膩,多吃也不怕。鹹點則用上大量新鮮時蔬和海鮮炮制,如意大利青瓜花、法式迷你龍蝦酥盒、迷你意式焗烤千層茄子、青瓜藜麥小卷和鮮蔬三文治等,清新開胃。

  原隻龍蝦沾麵

味道超浓郁的原只龙虾味玉浓香沾面148港元。

  除了拉麵之外,味道更濃郁、吃法更講究的沾麵也漸漸成為港人至愛。日本廣島沾麵專門店風雲丸FU-UNMARU,推出最新的期間限定「原隻龍蝦味玉濃香沾麵」,以肉質扎實、味道鮮香的原隻波士頓龍蝦作主打,沾湯用上蝦湯、招牌豬骨湯和櫻花蝦油炮制,濃郁鮮香。麵條則是每天自家制2.5mm粗度的12號麵條,可自選冷麵或溫麵,前者帶嚼勁,后者富麥香,各具風味。拉麵特意用上高溫的日本制石鍋盛載,從頭吃到尾都可以保持熱燙滋味。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