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研究指自殺者親友輕生機會高3倍

2019-01-18
来源:香港商报

 

  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副教授周燕雯(中)、「生命熱線」執行總監吳志崑(右)分享有關自殺者親友感受的研究成果。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潘仲男報道:至親突然離世多令人難以釋懷,特別是涉及自殺,親友容易自責。有研究指出,指責及質問的說話彷彿在傷口上灑鹽,固然令人難過,但說話如「節哀順變」、「時間可沖淡一切」等亦無助紓緩情緒,明明是安慰卻可能出現反效果。如希望為親友提供情緒支援,最理想只需要陪伴他們。

  小心說話 免傷口上灑鹽

  「生命熱線」執行總監吳志崑引述一個外國研究指,每宗自殺個案會影響身邊至少6位親友,自殺者親友輕生機會,亦較一般人高3倍。本港每年平均有1000宗自殺個案,即每年約有6000位自殺者親友存在自殺危機,呼籲大眾關注自殺者親友的情緒狀況。

  「同行」「接納」說話較受歡迎

  香港大學社工及社會行政學系聯同「生命熱線」,於去年7至12月期間,成功訪問逾100名「釋心同行──自殺者親友支援計劃」的服務使用者,了解其喪親經歷及進行研究。

  調查結果顯示,和親友談及自殺者的說話大致可分為6個類別,當中依次「同行」、「接納」及「理性」的說話較受歡迎,能夠為親友提供情緒支援,讓親友知道不是只有他們自己獨自面對這種傷痛。

  追問原因更難受

  另外「鴕鳥」、「指責」及「質問」等說話則是親友不希望聽到的。例如「點解會發生呢種事?你哋搞咩啊?」、「係你搞成依家咁樣」均是大忌。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副教授周燕雯指出,親友面對身邊人突然自殺的消息,除了感到震驚和哀傷,同時也會充滿很多疑問,追問原因只會令他們更難受。至於「鴕鳥」類說話如「節哀順變」、「時間可沖淡一切」等,對正值哀痛中的親友而言並沒意義,反予人敷衍之感。

  鼓勵及陪伴最為重要

  釋心同行服務使用者嘉欣(化名)的女兒約10年前自殺離世。嘉欣表示,愛女離世時自己已大受打擊,但卻有親友問她:「你唔係睇住佢咩?點解會咁?」想起這說話至今仍令她感到難過。

  嘉欣又,表示過去一段時間她長期情緒低落,不願與外界接觸,可幸有一名朋友不斷鼓勵及陪伴她,終成功令嘉欣走出陰霾重過正常生活。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