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恒指未來走勢兩大假設

2019-01-18
来源:香港商報

  恒指去年10月見24540點低位以來,一直守穩其上,偶爾更出現「牛市乍現」之聲。面對當前極不明朗的時局,究竟港股是否已經見底?若見底的話,潛在升幅有多少?若未見底的話,潛在跌幅有多少?熊市仍要持續多久才完成?

  「慢熊」隨時變「狂牛」

  要解答上述一連串問題,我們可先行作已見底及未見底兩個假設,再綜合當下的政經形勢,展望恒指未來可能的走勢:

  一、假設港股已見底:恒指由去年1月最高33484點,跌至10月最低24540點,共跌8944點或26.7%。是次熊市的跌幅和持續時間,均較一般來得要少和短。

  觀乎當前環球金融市場尚未陷入系統性危機,若與上兩次熊市(2010年及2015年)見底後升幅(分別升76.8%及83.2%)比較,假設新一輪牛市已於24540點起步,恒指目標將直指45000點!

  大家或許不相信恒指劍指四萬五,惟一旦中美就貿易戰達成某種程度協議,加上目前內地大力提振經濟,以及美國總統特朗普2020年爭取連任前,非要討好華爾街不可,兩國「大合奏」所釋放的強勁購買力,「慢熊」也隨時變「狂牛」。聽到此處,股市「升到你唔信」難度沒有理由?

  不明朗因素多

  二、假設港股仍未見底:雖然中美「停火」看似利好股市,但仍是「且戰且停」的狀態;加上英國「脫歐」隨時「推倒重來」,以及美國加息步伐「時慢時快」,消息隨時左右環球股市,未來幾年肯定「無運行」。

  按過往經驗,港股一般在12個月至18個月完成熊市,但有一次例外,就是2000年科網泡沫爆破後,直到2003年「沙士」才見底。若以最「倒霉」那次比較,恒指很有可能在2021上半年才可見底,屆時恒指或要見15000點!雖然這是危言聳聽,但大家不得不提防。

  姑勿論大家接受哪一個假設,但「牛市勿估頂,熊市勿估底」仍是股海的金科玉律。大家應嚴守止賺止蝕紀律,保持實力,靜待時機獲取最大回報。

  阿歷士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