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1.16万亿!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创历史新高

2019-01-18
来源:证券时报

  中国央行公开市场进行1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今日公开市场无逆回购到期,单日净投放200亿元。公开市场全周累计净投放1.16万亿元,规模创纪录新高。上周净回笼4100亿元。

  【相关报道】

  投放资金达2万亿央行呵护市场流动性 分析:后期仍存降准空间

  2019年首次降准过后,央行持续大额投放。今日,央行公开市场进行15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2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公开市场有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净投放3800亿元。

WeChat

  分析人士指出,1月本来就是税收大月,加之春节的临近,流动性更为紧张。但就目前情况来看,在央行降准+逆回购双管齐下的影响下,不仅税期扰动已然无忧,债市股市也将在高流动性的支撑下有所提振。

  本周央行投放2万亿元

  新年伊始,全面降准、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操作(TMLF)、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央行出台一系列的操作安排让人眼花缭乱。本周央行又拿出了最拿手的公开市场操作。

  1月14日,央行重启公开市场操作,当日开展两品种共1000亿元逆回购交易;15日,央行逆回购交易量进一步增至1800亿元;16日,交易量直接创出“天量”——5700亿元,创投放纪录以来新高;17日,央行再次大额投放,逆回购交易量达到4000亿元。4天时间内,央行通过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投放1.25万亿元。

  根据央行先前的安排,1月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分两次实施,其中,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央行有关负责人透露,此次降准将释放资金约1.5万亿元。简单估算,15日的降准大约可释放资金7500亿元左右。

  将降准和央行逆回购操作合并考虑,本周前4天,央行已投放约2万亿元,短期释放的资金规模超过了降准1个百分点。

  五大因素影响

  针对央行持续大额投放行为,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影响春节前流动性的因素主要有缴税、缴存款准备金、银行信贷投放、地方债发行加速、货币政策工具的到期、节前现金需求等。不同的时间点,对流动性的需求也不尽相同。

  从央行货币政策工具的角度分析,据第一财经记者统计,截至1月16日数据,1月共计有1.95万亿元货币政策工具到期,其中包括14600亿元的逆回购、1000亿元的国库现金定存和3900亿元的MLF(中期借贷便利)。

  其次从缴税的角度分析,1月是税收高峰期,税收导致的基础货币回笼规模往往接近万亿元。不过,考虑到2018年推行了一系列减税政策,尤其是个人所得税专项扣除自2019年1月起实施,可能会对1月缴税规模带来一定影响。华创证券屈庆预计,1月缴税将带来9000亿元左右基础货币回笼。

  再从地方债发行的角度分析,随着发行额度提前至年初下达,地方债发行已经启动,业内人士预计,一季度地方债发行规模将显著增加。由于地方债发行实际上也会导致基础货币回笼(由超储变为财政存款),因此会对春节前流动性带来不利影响。

  而从春节取现的角度看,春节前由于居民和企业都有较大的现金走款需求,对银行体系带来基础货币流出压力,因此会对银行体系流动性带来显著的负面影响。

  最后从法定存款准备金上缴的角度看,由于每年1月银行信贷额度更新,银行出于早投放早收益的考虑,存在年初集中放贷的现象,而贷款派生存款的增加也会导致1月法定存款准备金上缴明显增加。

  温彬预计,春节前后,央行将更多地通过逆回购操作,利用普通期限搭配的组合来削峰填谷,保持市场流动性的稳定。

  温彬表示,从中长期来看,存在降准的可能和空间。这主要是基于两方面的考量,一是若贸易顺差进一步收窄,外汇占款持续收缩,将促使基础货币加大投放;二是MLF需要通过降准来置换,进一步优化流动性结构。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