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注水」市場1.16萬億 人行凈投放創兩年新高

2019-01-1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人民銀行昨日開展200億元人民幣逆回購操作,本周公開市場淨投放資金達1.16萬億元,創下自2017年1月22日以來的新高。人行強力增加市場流動性,充分體現出呵護春節前資金面平穩的態度。

  兩種手段保證穩定

  本周人行連續5日開展逆回購操作,連續投放資金,以緩解春節前市場「錢緊」的局面。周一至周五,人民銀行分別開展了1000億元、1800億元、5700億元、4000億元、200億元逆回購操作,另有1100億元逆回購到期,因此本周人行通過逆回購操作實現淨投放1.16萬億元。而2017年1月22日當周淨投放規模為1.19萬億元。

  中信建投宏觀經濟與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師黃文濤認為,隨着春節臨近,人行通過降低存款準備金率加逆回購,兩種手段共同穩定資金面的格局初步顯現。

  此前,人行宣布下調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1個百分點,其中,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別下調0.5個百分點。目前,第一批降準已經到位,投放資金約7500億元。

  寬鬆信號強化信心

  中金公司固定收益部董事總經理陳健恆認為,1月份人行的降準有助於穩定流動性預期,預計年初資金面處於寬鬆水平。春節前後資金面或迎來「超級月」,預計人行降準、普惠金融、1月下旬將實施的首次定向中期借貸便利(TMLF)在春節前合計釋放流動性約2.1萬億元,基本可以抹平春節期間「取現金高峰」帶來的衝擊,而且這種寬鬆局面有望延續到春節後。

  債市方面,國君固收覃漢、肖成哲認為,由於基本面數據空窗,年初債市更容易緊盯資金面,特別是近年來,基礎流動性投放改變後,精準滴灌之下,市場開始從人行的操作細節來揣摩人行穩健中性的貨幣政策的具體含義。對於資金面,市場的安全感較強,近期人行釋放的寬鬆信號無疑更加強化了市場信心。

  節前仍有萬億需求

  中信證券明明認為,近期資金回籠及需求量增大。1月上半月資金自然到期規模為1.1萬億元,為近期到期高峰。同時,1月一般為繳稅大月,繳稅規模一般在1.5萬億元以上。此外,春節期間預計萬億元規模取現需求上升。

  東北證券FICC團隊預計,1月下半月還會有近萬億流動性淨投放:根據統計,未來至春節前,仍有5300億逆回購到期,主要是1月21日至23日共計有5100逆回購到期,無MLF到期,無國庫定存到期,這部分到期逆回購預計將續作對沖,且預計逆回購操作應會「就長不就短」,確保資金度過春節;如保證資金面不緊,月末人行不能像以往月份,由於有財政存款釋放而可以減少投放甚至淨回籠,由於月末臨近春節,取現需求抬升至較高水平,預計人行仍需要保持資金投放;人行目前貨幣政策表述仍未變化,為「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和市場利率水平合理穩定」。

  該機構補充稱,雖然人行預計仍會有慷慨的態度,但央行本次並沒有採用CRA這種允許銀行根據需求自行申請資金的流動性工具,而是採取傳統的公開市場操作,所以春節前資金波動不可避免,資金中樞小幅波動抬升可能性較大。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