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政策出台助力 汽車股逆風翻盤

2019-01-19
来源:香港商報

 

  受中美貿易戰拖累,2018年中資汽車板塊遇冷大幅下挫。今年開年,傳來內地當局將出台政策刺激汽車消費消息,令汽車股重新出現漲幅。不過,車企銷售報告陸續公布,令汽車板塊再次出現波動,市場觀望情緒濃。2019年汽車板塊是否還值得投資?

  香港商報記者 范曉昱

  在內地整體經濟下行的壓力及中美貿易戰下,去年內地汽車市場28年來首次出現下滑。發改委近日緊急出台政策以刺激消費市場,年內將推出促進汽車、家電等熱點產品消費措施,增強居民對環保、汽車升級需求。消息似乎重新給予內地汽車市場一絲希望,汽車股板塊集體上漲。

  中金認為,假若補貼措施落實,低端汽車市場有望先行復蘇,預計此次安排的補貼預算為50億至100億元(人民幣,下同),每月約5億至10億元。參考2009至2010年的汽車下鄉政策推算,若每輛車補貼3000至5000元,可以帶動100萬至300萬輛汽車銷量,相當於汽車銷量增加3至10個百分點。若補貼額度為5%至10%,可帶動汽車銷售收入500億至2000億元,令行業銷售收入提升1.5%至6%。

  吉利汽車下調目標助去庫存

  吉利汽車(175)12月銷售數據顯示,集團去年汽車銷量不達標,並下調2019年銷量目標。多間大行發報告唱淡,拖累吉利股價急挫逾10%,但亦有分析認為,內地或會因應汽車行業銷情而考慮推出扶持措施,有助改善吉利銷情。

  瑞信預期,2019年首季內地將有更多強有力汽車刺激政策出台,如部分地區或撤銷購買數量限制,淘汰污染車輛及稅務減免等,料乘用車需求將從去年第四季按年跌15%的水平見底回升,今年需求將按年升5%。該行認為部件製造商及汽車製造商均會受惠上述措施,但更偏好部件製造商,因為汽車製造商可能會受其他政策影響,例如排放限制升級及政府補貼減少等等。

  中金報告推薦吉利汽車,將吉利稱為「有改善產品和品牌潛力的相關汽車股」。野村認為,吉利下調今年銷售目標有助去庫存,並相信內地第二季或會有更多經濟推動措施,預計吉利今年銷售實際仍可錄得雙位數增長。

  長城汽車獲高盛增持382萬股

  長城汽車(2333)近日發布的去年12月產銷數據顯示,2018年12月銷量再創新高,共銷售新車13.38萬輛,2018年全年共銷售新車105.3萬輛,這是繼2016年和2017年後,連續第三年突破百萬銷量大關。其中,哈弗、WEY和長城皮卡,分別以76.61萬輛、13.95萬輛和13.8萬輛的成績,分別奪得2018年SUV、中國豪華SUV和皮卡市場銷量冠軍。

  港交所(388)資料顯示,高盛於上周四(10日)增持長城汽車382萬股或0.13%,每股平均作價4.71元,總值1799萬元,最新持股量增至5.06%。

  大行方面,高盛首予長城汽車「中性」評級,目標價4.37元。大摩與中金亦維持評級與目標價,分別給予「與大市同步」以及「持有」。目標價方面,大摩給予目標價為5.5元,中金則給予5元目標價。

  華晨中國2018年創最好銷量紀錄

  2018年,寶馬集團在內地市場的銷量達到63.99萬輛,同比增長7.7%。這是該公司自1994年正式進入內地市場以來最好銷量紀錄,也使得寶馬集團25年來在華累積銷量超過400萬輛。

  港交所資料顯示,摩根大通於去年12月28日增持華晨中國(1114)951萬股,每股作價5.5元,總值約5230.5萬元,最新持股量增至7.18%,最新持股數目約3.62億股。

  花旗指出,由於換車需求增加,豪華汽車銷量增長和與寶馬的合資企業彈性銷售增長,因此估計華晨中國已接近走出谷底,將目標價從5.7元上調至7.2元,評級亦升至「買入」。

  報告說,即使沒有政策刺激措施,內地今年更換乘用車的需求將按年增長14%,至2020年將增加53%,而華晨中國與寶馬的合資企業華晨寶馬,首季度銷售展現韌性;預計今年華晨寶馬的銷量將按年增長12%至53萬輛。

  【拆局解碼】新能源車企要經歷寒冬?

  近年來新能源汽車一直是內地大力扶持的對象,但年初內地汽車市場上傳出新能源汽車補貼退坡的消息,在市場上引起不小的波動。新能源車市場雖獲當局大力扶持,但內地新能源汽車產銷量每年呈兩位數以上增長,亦給財政資金帶來極大壓力,2016年和2017年新能源汽車企業應清算補貼資金約189.7億元。

  動力電池的能量密度已處於近期的高點,很難突破。然而,補貼退坡政策與車輛續駛里程結合,能量密度高代表續駛里程長。如果不提高技術指標,符合申請補貼的車輛將迅速增加,財政壓力也將大幅增加。有業內人士表示,既要完成2020年實現新能源汽車產量達到200萬輛的目標,又不能提高技術指標要求,2019年及2020年的補貼只能大幅退坡,幅度有可能超過50%。

  這個消息無疑對新能源汽車生產企業是一次打擊,在新能源汽車領域大步前進的比亞迪(1211),就因該原因遭到大行看淡。究竟這股退坡「冷空氣」會吹得多勁,投資者還須密切關注具體政策的出台。范曉昱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