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投資內地:估值吸引 惟不確定性持續

2019-01-19
来源:香港商报

  

     對中國內地相關資產的投資者而言,去年是頗具挑戰的一年。近期宏觀數據顯示經濟和企業獲利遜於預期。不過,目前的估值應該算比較便宜,尤其是考慮到我們預計中國內地經濟僅會溫和放緩。我們認為內地股市已計入了大量負面消息,從其開年表現優於美國市場便可見一斑。對於風險偏好較低的投資者,中國美元信用債可能帶來具吸引力的機會。

  看好材料和基建股

  我們對2019年中國內地股票持謹慎樂觀的態度,看好有望受益於貨幣政策寬鬆的金融板塊,以及兼具成長股和價值股優勢的新經濟板塊。鑒於內地加快基建支出,我們也看好材料和基建板塊。

  債券方面,我們認為今年中國內地房地產行業將好於去年。受房地產政策寬鬆和技術面改善的提振,我們評級為「具吸引力」的房企債券的潛在總回報率在6%至10%。城投債方面,我們認為政府的隱性支持強勁,預期未來6個月的回報率在2%至3%。貨幣方面,我們的看法與市場一樣——在極短期內美元兌人民幣將回穩,這主要歸因於中美重啟貿易談判。不過,中美貨幣政策方向背道而馳,加之中國內地的經常帳盈餘長期呈下降趨勢,意味人民幣貿易加權匯率仍將維持弱勢。

  料GDP放緩至6.1%

  11月經濟活動依然疲軟,而12月舉行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釋出更為明確的寬鬆信號。我們預計2019年GDP增速將從2018年的6.5%放緩至6.1%,中國內地將進一步寬鬆政策,以緩解美中貿易摩擦以及國內不利因素的影響。

  11月主要經濟數據依然疲軟,但也出現回穩象。1至11月固定資產投資按年增速從1至10月的5.7%微升至5.9%,主要是受到基建投資企穩的驅動。11月份零售銷售按年增速從10月份的8.6%進一步下降至8.1%,主要歸咎於汽車銷售疲軟。社會融資規模按年增速放緩至9.9%,因表外融資持續收縮且地方政府債券發行放緩。12月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降至50以下,為2016年7月以來首次,表明經濟持續承壓。2018年GDP增速可能降至6.5%,2019年可能進一步放緩至6.1%。

  貨幣和財政支持力度加大

  經濟增長放緩之際,中國內地政府持續推出寬鬆舉措。近期央行下調所有銀行的存款準備金率100個基點,其中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別下調50個基點。再加上此前宣布的定向中期借貸便利(期限更長、利率更低),以及定向降準的範圍擴大,將釋放8000億元(人民幣,下同)的淨流動性,有助於緩衝經濟放緩的影響並保障春節前的流動性需求。

  有鑑於此,我們預計央行在2019年將總計降準200至300個基點,即存款準備金率今年還有100至200個基點的下降空間,並將實施各種借貸便利操作。財政政策保持積極,重點支持基礎設施項目。國務院經全國人大授權,在3月人大會議召開前下達地方政府債券配額1.39萬億元,允許地方政府從今年1月開始發行,過去則是在3月之後才開始。

  中經會釋出進一步寬鬆信號

  在去年12月19日至21日舉行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政策制定者承諾提供更多的政策寬鬆和經濟改革以應對周期性和結構性增長逆風。貨幣政策將更為寬鬆以維持充裕的流動性。財政政策將保持積極,加大減稅力度,並通過提高地方政府債券發行規模來加大對基建投資的支持。政府也承諾為外資企業擴大市場准入,加強智慧財產權保護,並促進國企與民企/外企間的公平競爭。此次會議為2019年提供了更明確的寬鬆信號,提供了政策支持以緩解經濟放緩的影響,市場將等待政策落實和增長回穩的更多迹象。

  瑞銀財富管理投資總監辦公室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