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春晚36年:BAT接连登场,百度能否打开新时代的大门?

2019-01-21
来源:娱乐独角兽

   36年以来,央视春晚的舞台一直都是各大企业与品牌的角斗场,赞助、冠名、战略合作等方式层出不穷,流水的金主轮番上阵,中选的“标王”被视为夺得行业先机的赢家。21世纪初10年,春晚的广告收入从2亿攀升至6.5亿,而这背后既是金主标王的更迭史,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缩影。

  1984年春晚迎来第一个金主赞助商,济南康巴斯钟表厂,以此为基点,粗略的将春晚36年“金主史”粗略的为几个阶段。第一阶段是20世纪80年代到21世纪,这时春晚的标王多位主流赞助商,从钟表、自行车到酒、药业,这显示出中国经济改革开放时期的繁荣景象;第二阶段是21世纪初到20年代,这时电器行业与几乎垄断冠名,美的集团开始了长达11年的零点报时霸权历史,这也标志着中国经济进入制造业时期;第三个阶段是2015年至今,腾讯、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巨头进入春晚舞台的角斗场。

  今年春晚与百度达成合作,百度独家参与春晚红包互动环节。据悉,百度将活动主题定为“好运中国年”,红包金额将远超往年,创造历史新高。红包玩法也结合人工智能技术,更加多元。同往届类似,此次春晚红包互动将分为四轮发放,用户可以通过最新版百度App参与互动。  

 

  春晚不仅仅是一个合家欢的场景,更是国内集文化输出、政治含义、商业资源于一体的大体量IP,而春晚的IP功能性为进驻的企业与品牌提供流量,完成企业、品牌公信力与影响力的升级。百度成为2019年春晚的独家网络互动平台,新标王的诞生也似乎为此后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前瞻窗口。

  指南:百度App如何成为

  2019年春晚“抢红包”专属通道?

  目前看来,春晚与金主的更迭故事或许会在2019年迎来一个高光时刻。

  据了解,百度2019年春晚抢红包活动将从1月28日小年开始,持续8天,直到除夕(2约4日)。而这个过程中,一共将出现三种类型的红包,团圆红包、集好运红包与春晚红包。前二种红包从1月28日上线续到除夕,而最后一种红包将在除夕当晚,随着春晚播出分成4轮红包进行发布。  

 

  而在这三种红包为期8天的狂欢中,除了百度App外,百度系其他APP矩阵如好看视频、全民小视频、百度贴吧、百度极速版、百度网盘、宝宝知道等也将参与到整个春节互动活动,用户可以迅速通过这些App找到抢红包活动入口。

  这意味着春晚将首次与互联网巨头企业形成矩阵式的合作,春晚将通过百度系App实现全覆盖式的内容传播,在观众触达面与线上、线下社交联动方面都将完成升级。根据百度2018世界大会公开数据显示,在“搜索+信息流”双引擎支持下,百度App的日活用户数持续增长,已超过1.7亿,搜索的日均响应次数超60亿,信息流日均推荐量超150亿。  

 

  显然,百度App因其极高的使用率与覆盖率,拥有国内其他搜索引擎不具备的信息传播能力与引流效果,对于信息流的负载具有天然的优势,而“搜索+信息流”双驱动模式,一个从用户主动搜索的过程中提供信息,一个根据用户需求进行数据化推算,然后信息推送,搭建出了完善的信息传播渠道。

  这意味着2019年春晚的抢红包活动通过信息流或将达到空前的分发力度,观众在多渠道的信息接收中形成参与感,并生成内容需求。这或许是春晚选择百度的原因之一,春晚的定制化内容与分发技术要求,需要百度提供渠道与技术支持。在这个合作关系上,双方都拥有了更大的开放性,当百度搜索窗口的能够直接领取春晚红包,春晚红包营销就真正产生了势能,春晚IP的商业价值得到具象化体现。

  这时,春晚IP除了国内主流文化舞台的象征意义,更是一个年度重量级的角斗场,百度在春晚的舞台上得到先机,率先完成起跑。如历年来在春晚开始前十分钟的广告“黄金时段”里出现的唯品会、滴滴专车、快的打车、赶集网、微店等互联网公司,都一夜之间获得国民知名度,并建立起相当的社会公信力。春晚对广告赞助、冠名企业极大的曝光量,快速的品牌发酵能力,让它成为了巨头公司新的资本场。

  春晚IP的受众基准升级,一方面是对于观众,春晚成为一集娱乐性与政治性、家庭合家欢的盛典仪式;一方面是对巨头企业而言,春晚是一个蕴含的商业营销销价值与庞大IP体量的流量宝地。

  2019年春晚百度系APP全线参与,百度的内容生态将产生联动作用,春晚的IP驱动力则如同一根无形的线,让百度各大业务板块真正合体,提升百度整体隐性价值,增加企业竞争力。

  经过春晚红包营销之后,百度系短视频的月活增速或将进一步提升,用户规模也将提升。而通过百度贴吧、百度网盘、百度地图、输入法、宝宝知道等矩阵全线联动,百度系矩阵几乎能从社交、出行、办公等各个方面对各个年龄层人群进行内容输出,通过多元的功能属性为用户提供便捷渠道,满足用户抢红包需求。

  这或许将是一个里程碑式的合作,百度的加入将使得春晚更具现代科技感有创新性,百度的App矩阵赋予春晚年轻化分发方式,从互动方式、信息渠道、社交互动等方面重现定义春晚IP,借助百度的发送渠道,春晚能迅速完成内容输出,并完成商业营销增值;而在春晚上的亮相,百度也能进一步拉升品牌与百度系APP的国民使用度与认知度,通过春晚完成一到五线城市的渠道下沉,抢夺2019年互联网行业流量高地,在互联网支付金融市场获得新的话语权。

  春晚抢红包,

  谁在打开人工智能时代的大门?

  更重要的是,百度登上春晚的舞台还蕴涵着历史意义。2015年开始,央视春晚先后与微信、支付宝、淘宝合作,进行春节抢红包活动。在互联网BAT三大巨头中,腾讯与阿里已经登上了春晚。这一方面说明中国经济在向着互联网经济发展,另一方面说明春晚IP体量不断升级,巨头企业才能更好的承担春晚短时间内的流量爆发。  

 

  而腾讯与阿里也均在春晚舞台上创造了让人经验的成绩,改变了行业格局。数据显示,2014年春节腾讯推出微信红包,除夕夜红包收发总量为0.16亿个。这让微信有了进入支付金融市场的资格,微信进一步发力营销,春晚气氛进行推助,线上线下病毒式传播,成功在国内掀起“抢红包热潮”。

  2015年微信联手春晚推出“摇一摇”抢红包,并推出“拜年红包”和与企业联合的“裂变红包”,一共发放了5亿元的现金红包。通过春晚红包活动,微信真正完成用户下沉,并在感情社交之外找到了另一种途经提升用户粘性和活跃度。  

 

  2016年阿里与春晚达成合作,阿里推出集五福福卡得红包活动,“有没有敬业福”成为当年春节期间的一句流行语。“集五福平分2.15亿现金”成为一个大蛋糕,诱惑着公众与春晚之间产生强互动。数据显示,除夕当夜支付宝互动次数达到了3245亿次,是2015年春晚红包活动的29.5倍,支付宝发了8亿元的红包。  

 

  2018年淘宝成央视春晚独家合作方,支付宝继续延续集福卡得春节红包活动,并推出淘宝亲情号。春晚直播当天,淘宝与春晚实现跨屏互动,除了发放红包,还向用户发放了手机、扫地机器人、金条、清空购物车等福利。这一年淘宝发放红包金额达到6亿。  

 

  2019年春晚,百度压轴登场,互联网三大巨头凑齐,红包金额再创新高。而更重要的是,这不仅仅是百度用史上最高红包为全国人民带来福利,还是百度为全国人民做了一次人工智能的概念普及。

  今年元旦,央视“放歌新时代”2019年新年特别节目中,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预言,2019年可能会是人工智能全面进入家庭生活的一年。一直以来,百度作为互联网企业,一直追求技术驱动。百度人工智能产品在DuerOS(小度人工智能助手)、Apollo平台、百度云等发展的过程里完成落地。或许可以大胆猜测,百度的“小度系列”,小度在家带屏音箱、小度音箱、小度智能音箱Pro、小度语音车载支架语音识别等技术产品都有可能出现在春晚红包活动中,人机互动、人脸识别、VR技术等人工智能技术也有可能在这次活动中得到运用。

  而随着百度强AI的标签与春晚IP效应产生联动,春晚或将颠覆以往的刻板印象,打破模式固化的僵局,在互动形式与规模、娱乐意义、商业资本发酵能力上产生新的可能,也在年轻人群中建立新的文化意义,而百度作为互联网巨头也在这次合作中承载起企业意志与社会责任。

  “在今年的春晚互动合作中,百度的人工智能技术和产品同样将会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无论是互动的方式,还是互动的奖品,百度希望让每一位参与春晚互动的观众都能体验到无所不在的人工智能,让春节、春晚也迈入人工智能时代。”百度副总裁王路发言表示。

  QuestMobile秋季报告显示,移动互联网梯队已经形成,腾讯、阿里、百度(TAB)形成第一梯队,用户量分别达到10.8亿、10.6亿、9.8亿,而整个互联网产业用户增速已经减缓。这意味着2019年互联网市场人口红利将持续下降,这种局面中国内下沉市场成为关键。春节是一个关键,春晚在三到五线城市的引流能力将成为互联网企业的重要支撑,而百度已经率先拿到一张“好牌”。而在互联网时代,春晚这类主流舞台比任何时候都需要一批能够在国际市场上代表国家形象的巨头企业来参与商业文化合作,建立起更大品牌效应,让春晚在此后的发展浪潮中屹立不倒。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