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中国去年原油产量降至2007年以来最低 加工量创纪录新高

2019-01-21
来源:华尔街见闻

  中国原油产量在2016年跌破2万亿吨后,目前已出现了三连跌。

  1月21日周一,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去年12月中国原油产量增长1.85%,至386万桶/日,但2018年全年原油产量下降1.3%至18911万吨,约合380万桶/日,为2007年最低。

  与此同时,石油炼厂2018年加工量达到了创纪录的6.0357亿吨原油,相当于约1,207万桶/日,较2017年增加6.8%。

  上周举行的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发布会上,作为中国最大能源生产企业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曾表示,非常规矿藏的开采缺乏技术突破,加上成熟油田的开采难度加大,影响了中国的产量。

  中石油还指出,在2019年,中国油气对外依存度将继续上升,构建全面开放条件下的油气安全保障体系,提升国际油气市场话语权,成为当务之急。不过,随着国内油企继续发力勘探开发,原油产量有望重上1.9亿吨。

  另外,根据中国海关发布的2018年全年原油进口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原油进口量为4.62亿吨,同比增长10.1%,相当于日进口量达到924万桶。成品油的进口量也上涨13%,至3350万吨。

  也就是说,中国的原油对外依存度达到70.9%,同比上涨2.5%。

  而国际能源署(IEA)近日公布的一项报告显示,美国今年将继续成为全球头号产油国,美国原油产量将再次成为影响国际原油市场的主要因素:

  “随着其他原油巨头自愿减产,美国,这个最大原油供应国,将继续加强其全球头号产油国的领导地位。”

  上周三,美国能源信息署(EIA)也公布周报显示,1月11日当周EIA原油产出较之前一周增加约20万桶/日,至1190万桶/日,刷新历史新高。

  彭博指出,随着技术的进步,美国钻探企业已可从页岩层中开采出数百万桶的原油,而这正是令美国跻身全球最大生产国之列的重要原因之一。

  作者: 黄黛玉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