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港人退休儲備缺口185萬 創新高 90%擬退休後搵兼職

2019-01-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香港人口老化,大多數基層打工仔不得不在年輕力壯時為退休保障未雨綢繆。大家或許要問,究竟需要幾多錢先夠退休用?有調查發現,港人退休後平均19年便會耗盡退休儲備,65%受訪者認為退休儲備不足,退休儲備缺口達185萬元,創調查10年以來新高。
 
  友邦去年11月訪問了1001名18歲以上的港人,發現受訪者的理想退休年齡平均是61歲,並希望退休時能夠擁有375萬元退休儲蓄。但有65%受訪者指,他們退休儲備不夠應付其理想的退休生活,當中儲備缺口高達185萬元,較2017年的調查高出80%,創歷次調查最高。調查指,這些退休儲備金不足的人要面對這兩種情況,一則繼續工作至70歲,二則削減退休後的每月生活費。
 
 
  假若以上述375萬元為期望值計算,退休儲備將為190萬元,此情況下,若仍維持19年使費,每月只可支出8333.3元;情況二,若然開支情況不變,仍維持在每月約1.64萬元,退休儲備將由可維持19年大大縮減至9.6年,即70歲出頭便用盡積蓄,晚年或迎淒涼景況。
 
 
  半數年輕人靠儲錢作退休部署
 
  政府原本於下月1日起,擬將長者綜援合資格年齡由60歲調高至65歲,引起各界批評。
 
  是次調查發現,逾60%受訪者表示無信心儲到理想退休儲備,更有91%稱可能在退休後要找兼職,幫補生計,變相是「假退休」。可見不少人已預計退休後仍然需要工作,以維持生計。
 
  同時,調查顯示,44%受訪者沒有明確的退休儲蓄或投資計劃,而這類人士平均50歲才開始部署。同時,有44%的人士每月撥作儲蓄或投資的金額集中於儲蓄存款或定期存款。至於年輕受訪者(18至34歲)的理財態度十分保守,存款比率高達50%。進取型人士如購買股票或窩輪及基金等金融工具的合佔20%;強積金的為17%。
 
  七成為退休醫療開支作準備
 
  對於強積金的管理,有受訪者出現「四不」狀況,分別是不清楚強積金投資組合所選擇的基金(32%)、不定期或從不檢視強積金(51%)、不清楚強積金實際回報(48%)及不作強積金額外自願性供款(67%)。
 
  高昂的醫療費用一直是蠶食退休儲備的「元兇」,但調查發現雖然有71%受訪者為退休醫療開支作準備,預期每月醫療費為1590元(中位數),一年為1.91萬元,卻仍有40%的受訪者沒有為突發醫療事故作預留,如癌症、中風、心臟病等。
 
资料图
 
  友邦香港及澳門首席企業業務總監劉家怡補充,不少人低估退休後的醫療開支,她以糖尿病為例,一年醫藥費約5.57萬元,而如心臟病等危疾,平均醫療開支更逾50萬元。本港常見癌症,3年開支已超100萬元。在這71%有預算的人士中,40%的人並沒有預留給突發醫療事故。
 
  劉家怡建議,市民應訂立長遠目標,及早開始為退休儲蓄或投資,亦要主動管理強積金,若有餘力可作強積金自願性供款。另外,她建議年輕人可考慮採取較進取的投資策略,勿過分倚賴單一投資工具或防守性資產。
 
  六大退休規劃建議
 
  想過個理想退休生活,當然愈早籌劃就愈好,訂立長遠清晰退休目標,並及早開始為退休儲蓄或投資。
 
  投資方面,當然不要過分倚賴於單一投資工具,只投放於防守性資產,例如銀行存款未必能跑贏通脹,削弱購買力。年輕人的風險承受能力通常較高,可考慮採取較進取的投資策略,以獲取較高的潛在回報。
 
  打工仔每個都有個強積金戶口,應主動管理個人的強積金,因應個人情況,選擇切合自己需要的強積金基金;若不懂如何策劃退休,可徵詢專業財務策劃顧問意見。
 
  主動管理MPF戶口
 
  如果在衡量自己財務狀況及風險承受水平後,可考慮增加儲蓄或投資,考慮例如作強積金自願性供款、儲蓄保險計劃、年金或逆按揭等。
 
  愈年長身體機能愈「老化」,因此全盤退休規劃須考慮醫療開支,而非只着眼應付退休後的日常生活支出。
 
       香港商報記者 馮金鋒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