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解讀「新四萬億」組合拳

2019-01-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內地早前公布的進出口增長雙雙轉紅,貿易順差將持續收窄。有報告指出,內地提出在數年內消滅對美貿易順差,更有報告指美國要求內地在兩年內需要消滅所有順差,言論看來甚為驚人。
 
  至於去年12月內地出口增長回落至負4.4%,這與全球需求放緩、搶出口現象逐漸消退有關。受全球經濟增長放緩影響,內地對各主要貿易國出口同比增長速度延續回落態勢,而對美國出口增長速度則受「搶出口」效應消退影響,下滑幅度較歐洲及日本更為顯著。
 
  中美貿差快速收窄
 
  另一方面,高新技術產品的邊際降幅更大,表明中美貿易摩擦造成的負面影響有增無減。展望未來,原油價格反彈將減緩,主因是大宗商品價格下跌帶來的進口增長下滑所致;加上考慮中美經貿磋商後中方或大幅擴大對美進口,中美貿易順差將呈現快速收窄。
 
  觀察市場高頻數據領域,上游領域煤炭價格較為穩定。有色金屬方面,倫敦金屬交易所鋁價下滑,銅、鋅反彈,原油價格延續回升。商品指數期貨指數及波羅的海航運指數同比略為改善。整體而言,上游價格整體升少跌多,需求疲弱;中游領域價格升跌互現,需求依然疲弱;下游領域地產銷售下滑,土地供應成交低迷。汽車零售批發略有改善,終端需求依然較弱。
 
  財赤料會明顯增加
 
  在這一系列的背景下,國家三部委(人行、財政部、國家發改委)聯手撐經濟,預期一系列刺激政策將陸續出台,被市場稱為「新四萬億元」組合拳。不過,中央政府自去年開始多次表明不會「大水漫灌」式挽救經濟,故不宜過分憧憬「新四萬億元」刺激經濟計劃對股市的影響,當中,預期內地財政赤字相關金額將明顯增加,減稅規模亦將同步增加,當中企業稅減免將為重點。
 
  穩定絕非大水漫灌
 
  新舊政策雖然都涉及四萬億元人民幣,但是「舊四萬億元」尚有數十萬億元的「強刺激」配套,與目前的新四萬億元穩定政策並不一樣,「穩定」不代表「強刺激」,更不是「大水漫灌」。
 
  資深投資理財家 溫天納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