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調方案尋求共識 拋無協議走人意向 文翠珊脫歐有軟硬手

2019-01-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當地時間21日,英國首相文翠珊在國會下院公布脫歐協議的替代方案,提議就英國與愛爾蘭邊界的「備份安排」尋求歐盟作出讓步。她同時再次排除舉行脫歐二次公投的可能性,同時不排除「無協議脫歐」(硬脫歐)的可能性。
 
  就「備份安排」與各方再磋商
 
  據路透社報道,脫歐替代方案僅對上周遭國會下院否決的脫歐協議「稍作調整」,「B計劃看上去很像A計劃」。文翠珊當天告訴下院議員,已注意到議員們對「備份安排」的顧慮,她「本周將進一步與同事們商討,思考我們如何既盡到對北愛和愛爾蘭民眾的義務,又能在下院獲得最多支持」,隨後將就討論結果再與歐盟協商。
 
  根據脫歐協議,英國與歐盟在脫歐過渡期結束時如果無法商定一份關於英國北愛地區貿易的更好方案,便啟動「備份安排」。但「備份安排」沒有明確的截止日期,且英國無法單方面退出。這是脫歐協議遭否決的一個主要原因。
 
  美聯社分析,文翠珊的替代方案旨在贏得保守黨疑歐派人士以及保守黨盟友北愛民主統一黨的支持。路透社推斷,文翠珊面臨艱巨任務,既要說服歐盟同意重新談判協議,又要確保協議包含足夠變化,能贏得至少115名先前投反對票的議員支持。
 
  撤歐盟公民留英申請費
 
  文翠珊同時宣布,政府已決定取消向脫歐後願定居英國的歐盟公民徵收每人65英鎊(約658港元)申請費。這惠及大約300萬歐盟僑民,受到歐洲國會負責脫歐事務的比利時前首相伏思達歡迎。此外,文翠珊認為無法排除「無協議脫歐」的可能性。她說,「無協議脫歐」可能性只能以兩種方式排除,一是英方宣布撤回脫歐決定,但這違背2016年公投結果;二是通過一份脫歐協議,「這正是我們努力在做的」。
 
  文翠珊再次拒絕就脫歐舉行二次公投。她認定二次公投將強化意圖分裂英國的勢力,摧毀英國社會的凝聚力。
 
  貝萊德警投資者不要太樂觀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許多投資者仍然預計國會最終會聚在一起以避免無協議脫歐的情形出現,但全球最大基金公司貝萊德副董事長稀德布蘭德警告不要對能夠避免硬脫歐太過樂觀。
 
  「一廂情願的想法並不總能實現—這就是我描述目前市場的方式。」稀德布蘭德在瑞士達沃斯接受彭博電視採訪時表示,「從法律角度來看,3月份的預設選項基本上就是一個硬脫歐。」
 
  儘管市場對國會否決文翠珊協議及其能在隨後的信任投票中勝出都預測準確,但稀德布蘭德表示很難對3月29日英國脫歐截止日期前兩個月的情況進行消化。他認為該協議「幾乎沒有機會」以其當前或略微修改的形式通過,因此?面上只有兩個明確的選項—硬脫歐或根本不脫歐。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