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

日本岡山 探訪晴天之國

2019-01-23
来源:香港商报

   

  蒜山三峰呈現美麗壯觀的山脊棱線。

  遊日本,除了去北海道滑雪、到東京賞櫻,位於西日本中心的岡山縣,亦是不錯的出遊選擇。岡山近年來人氣大漲,不僅因為交通方便,更是以濃厚文化氣息及自然野趣而俘獲人心。旅客在那可欣賞高原優美的自然風光,體驗手作樂趣,參與著名祭典,品嘗季節美食。

  文:Amanda 圖:岡山縣觀光聯盟

  岡山交通四通八達,往關西或四國地區都十分便利。因為氣候溫暖、雨量少,岡山有「晴天之國」之稱,更有豐富的大自然美景。如果有四、五天假日,沒有提前計劃行程,又不想去東京、大阪這類繁華都市,相信岡山絕對是首選旅遊目的地。在岡山,旅客可以感受到小城市的悠閒,購買JR鐵路周遊券(JR Pass)即可去往各個市區,方便又省錢。

  到蒜山高原 親近自然

  位處縣內西北、毗鄰鳥取縣的蒜山高原地區,有上蒜山、中蒜山及下蒜山等三座海拔逾一千二百米的山峰,除了優美的自然風光,旅客一年四季均有不同體驗,冬天在蒜山滑雪場可以免費體驗雪屋及簡易雪橇,亦有各種即日或住宿的溫泉設施,適合家族或情侶出遊。旅客若是春季到訪,則可一嘗騎馬及踩單車的樂趣。

  高原以牧養澤西牛馳名,坐落於高原上的蒜山澤西觀光牧場是個體驗自然遊趣的好地方,旅客在那可以觀賞到澤西牛悠閒吃草的樣子,並與乳牛來個「親密接觸」。澤西牛的牛乳味道濃郁,由牛乳製成的雪糕和乳酪等各類乳製品,正是當地熱賣商品。喜愛自己動手的旅客,則可在蒜山高原中心自製雪糕,先將牛乳、忌廉、糖、雞蛋及香草味香料倒入盛器,倒入冰塊然後大力搖勻便可,過程充滿手作樂趣。中心還提供其他體驗活動,如玻璃工藝創作、精油製作、手工藝首飾創作、薄餅烹飪等,旅客也可到遊樂場玩機動遊戲,適合一家大小遊玩。此外,以濃郁味噌醬汁烹調的「蒜山炒麵」、「成吉思汗烤羊肉」等當地美食亦不容錯過。

  蒜山高原

  地址:岡山真庭市蒜山富山根303-1

  開放時間:24小時營業

  交通:從JR岡山乘13號巴士至蒜山高原下車

  「裸祭」與雛娃娃巡禮

  除了四季分明的美景,應季而生的節慶活動亦是岡山的獨特之處。每年二月中下旬,岡山都熱鬧非凡,旅客在此可感受日本傳統文化。號稱日本三大奇祭之一的「西大寺會陽」,別名「裸祭」,每年2月第3個星期六,都會在建於1200年前的西大寺觀音院舉辦,祭典從奈良時代開始傳承到現在,已有500年的歷史。每年一次的祭典,聚集近萬名身穿日本傳統兜檔、裸着上身的男性,他們互相爭奪直徑4釐米、長20釐米、象徵福氣的寶木,成功搶到寶木者即為「福男」,享有一整年的福氣。今年,第510屆「裸祭」定於2月16日舉行,當日由3時開始,會有各種表演及煙花,遊人可感受熱烘烘的場面。

  此外,為慶祝每年日本3月3日的女兒節,每年2月下旬至3月上旬,在倉敷地區都會舉辦女兒節娃娃特展。展出的地點遍布倉敷、水島、玉島、真備等地,市內的商店街、古民家及住宿設施都會擺飾各種歷史悠久及奇特珍貴的雛人形。女兒節的由來是為了去除厄運,並祈求家中女兒健康成長。擺設的時間、各階層的人偶及物品配置都有一套規則,傳統的女兒節娃娃擺飾為七階,總共擺設15個雛人形人偶,從天皇與皇后、宮女、樂隊到牛車、重箱、轎等,逐層排列。

 

  西大寺觀音院

  地址:岡山縣岡山市東區西大寺中3-8-8

  交通:從JR西大寺站步行10分鐘

  開放時間:上午9時至下午4時

  入場費:參拜免費,本堂陣內、御福窗參觀費成人500日圓,兒童200日圓。

  岡山必吃美食

  來到全日本出產蠔第三多的岡山,當然不可錯過著名的日生蠔,無論是生吃或炭燒,亦或是蠔燒,都各有特色。岡山面向瀨戶內海,擁有豐富海產資源,而備前市在地理位置上鄰於海灣附近,在最優勢的地利條件下,養蠔業十分興盛。開車過橋便能抵達的頭島,是日生諸島中最多人口的小島,擁有海水浴場以及釣魚、柑橘採收等體驗豐富的自然環境,整年都可以吃新鮮的海鮮料理。島上共有5間和風民宿及西洋民宿供旅客選擇。二月下旬,備前市日生町的五味之市,還將舉辦日生蠔祭,旅客能夠在現場將剛買的鮮蠔烤熟食用,還能品嘗到炭燒蠔、炸蠔、蠔飯等,肥大肉厚的蠔充滿鮮味、回味無窮。此外,土魠魚、下津井的章亦是岡山引以為傲的美食。

  頭島

  地址:岡山備前市日生町日生

  交通:從JR日生站步行10分鐘,從定期搭船處搭船30分鐘,或是從JR日生站搭計程車10分鐘(過橋)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