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中美談判成果或成恒指轉折點

2019-01-25
来源:香港商報

  恒生指數自今年1月初低點(24897點)持續反彈,累計最多彈升2426點或9.7%,當中主要反映中美貿易談判將步向正面發展、中國政府勢將推行「雙寬鬆」的「四萬億元2.0」刺激經濟政策、以及美國今年將暫緩加息等正面預期與利好因素。在港股自年初至今已陸續消化上述的利好預期後,加上臨近春節長假期帶來的假期效應與現金需求高峰期等傳統因素,適逢市場聚焦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下周赴美重啟中美高層貿易談判的結果,預計港股短期觀望情緒將再升溫,恒指於下周四前將於27350至26800點反覆上落。

  恒指後市能否再接再厲延續這輪升浪,成功突破27323點(過去三個多月的最高點),關鍵在於劉鶴這次訪美之行能否帶來中美貿易談判的進展消息。

  友邦值得留意

  儘管市場主流看法皆認為這次將會是一次極艱巨的談判,主因美方將會由對華鷹派悍將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領軍,此君一直主張對華採取強硬政策以迫使中國於中美之間經濟發展存在的結構性問題與糾紛就範。此外,美國的鷹派商貿官員一直期望中國能夠於國企補貼和知識產權保護問題如強制轉讓技術、竊取知識產權等議題滿足前者的要求。

  按照當前中美兩地的各種政經形勢,在中美首領皆各有所需的環境下,筆者對這次中美高級別談判的成果抱有偏樂觀的預期。自美國經濟去年第四季逐漸呈現見頂放緩迹象以至美股步進大幅震蕩的調整階段,美國總統特朗普去年於中美貿易爭議一直採取的強硬姿勢開始變得逐步軟化。

  事實上,特朗普必須於今年開始集中戰力於內政以振興經濟避免增長過度放緩甚或延後經濟步向衰退周期的來臨時點,以利他於明年開始部署連任總統的工作。故此,中美若能夠於此時此刻達成貿易協議,雙方取消關稅制裁,勢必對當地經濟活動與投資信心產生立竿見影的正面影響,預計屆時美股亦可延續升浪。

  按此推斷,美方會否於這次會談接受中方於大量進口美國貨以及承諾加快開放部分領域市場如保險業的善意之舉,而於產權保護問題及國企補貼等領域展示有進一步商量餘地的取態,相信將取決於特朗普及其共和黨親信團隊能否暫擺平內部鷹派的聲音並令這派暫時妥協。就短線操作而言,預計友邦保險(1299)股價短線續可受惠市場對加快開放內地保險市場的憧憬。

  曾永堅

  協同博勤金融集團行政總裁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