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外資好戲還在後頭

2019-01-26
来源:香港商报

  2019年開年行情已經18個交易日,到1月25日收盤,上證綜指與深證成指今年以來總體升幅仍然落後於美國道瓊斯指數和中國香港恆生指數,但總體差距在收斂。而經過2018年的暴跌,內地股市今年以來總體上延續了估值修復行情,具有估值優勢的個股和板塊明顯受到追捧,而中小創板塊則遇冷。種種跡象顯示,今年以來A股很有可能是延續慢牛行情,領頭羊仍是上證50指數。

  A股開年總體平穩

  在A股估值修復行情中,上證50指數成為領頭羊。如1月25日,上證50指數漲幅超過1.25%,而上證綜指日升幅只有0.39%,深證成指日升幅更只有0.29%,滬深300指數表現也相對靚麗,日升幅為0.81%。而創業板指數日升幅只有0.03%,幾乎持平收盤。

  今年前18個交易日,美國道瓊斯指數累計升幅達到1226個點或5.256%,中國香港恆生指數累計升幅為1667個點或6.44%。相對來說,內地兩市場總體表現平穩,與道瓊斯指數和恆生指數的升幅還有一定距離。上證綜指今年以來累計升幅為108個點或4.3%,深證成指累計升幅為356個點或4.9%,只有上證50指數跟上國際股市節奏,今年以來累計升幅達到148個點或6.45%。而創業板指數表現最為疲弱,今年以來累計升幅只有15個點或1.2%。

  外資湧入改善生態

  儘管形成估值修復行情,但中小資金仍然賭性不改。25日早盤市場爆炒中證監主席可能換人的傳聞,上證綜指一度飆升。當天中國證監會系統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主席劉士余出席會議並發表講話。人事變動被確認為不實消息。受傳聞落空影響,A股午後反覆回落,回吐早盤升幅,收盤僅艱難守住2600點關。其實,A股漲跌與誰當主席關係不大,漲跌背後是複雜因素綜合作用的結果。現在A股最大的問題是被邊緣化,全民炒股時代已經不可能再現了。

  今年以來,連續多年熊冠全球的內地股市,明顯的低估值正吸引外資湧入。今年初北上資金加速流入。數據顯示,截至1月24日,北上資金累計淨買入6819.55億元,再創歷史新高。本月以來淨買入398.67億元,其中滬股通淨買入226.01億元,深股通淨買入172.65億元。開年以來的17個交易日中,僅2個交易日淨流出,單日平均淨流入達23.45億元,高於此前水平。按這個態勢發展下去,A股很有可能會在不遠的將來,外資成為主場。外資的持續流入受益最明顯的就是上證50指數和滬深300指數,目前這兩個指數的總體表現明顯強於大盤。

  而外資湧入內地股市的好戲還在後頭。全球資管規模是81萬億美元,其中投資中國佔比1.31%,即為1.06萬億美元;從經濟體量和增速、股市體量角度來看,國際投資者對於A股的風險敞口都是非常低的。與周邊地區股市的外資持股佔比相比,A股外資比例仍處於相對低位,由此可見A股對外開放仍有較大空間。王長久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