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易会满:从宇宙大行到股市监管

2019-01-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齐晓彤报道:2019年1月27日下午,易会满就任中国证监会第九任主席。

  中国证券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的主席不好当。过往八任主席卸任,功德圆满者甚少,引来众口非议者颇多。对于易会满来说,此职位同样非常有挑战性。

  投资者可以看好履新的易主席吗?让笔者先翻开采访易会满的过往,回顾一下他与香港、商报、股市、投资者曾经的点滴渊源,捕捉一丝他性格里的真性情,也许能从中预见中国股市的未来。

  2014年3月27日,是易会满就任工行行长后,首次年度业绩发布会上亮相香港会场,会后接受了《香港商报》采访。易会满声音洪亮、坦诚相待,有问必答,原定20分钟的采访时间延长到40分钟。笔者印象深刻的一个细节,是请他判断彼时房地产行业的总体风险时,他表态甚是决绝:“有些媒体、分析师、学者总是说房地产要崩盘了,本来有支付能力的老百姓,听了这样的鼓燥,也不想买房,总想等房价跌一跌,一等很多年,现在想买买不起,这不是害人吗?”这个细节能够反映易董不愿意折衷取态,是愿意研究市场、明辨是非、爱憎分明之人。

  2018年是工商银行上市的第十一个年头,某些大型国有银行对每年两次的业绩发布会偶而已经会现出疲态与轻慢,易会满依然保持对港股及境外投资者极大的尊重与热情,3月底他风尘仆仆带领一众管理层在香港现场准时亮相,有问必答。8月底中期业绩会,他在北京会场精神饱满,侃侃而谈。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对市场和投资者真正敬畏的人,才有可能赢得市场青睐。

  新中国股市发展近三十年,总体市值、上市公司数量、监管体系的确立等多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是以散户为主导的投资者结构仍未发生根本变化,易会满如何让直接融资市场也是中国金融市场的第二条腿尽早站起来,是其肩负的重大使命。

  具体来看,易会满上任后面临如下三大挑战。

  首先是重拾股市投资者的信心,中国资本市场的不完善让中国股民付出高昂代价,目前大股东的诚信问题尤其突出,在2018年2月初至今资本市场的下跌过程中,大股东质押套现爆仓屡屡发生,尽快建立董事会、监事会、高管巨额补偿诚信风险机制和立法保障刻不容缓,这是保护中小投资人的制度基础和法律基础。

  其次,真正理解并尊重资本市场的运行规律,运用市场化的手段来搞活资本市场。银行机构是信贷业务中的甲方,拥有绝对的主动权和话语权,而资本市场的需求层次非常多样化,市场形态也较为多样化,如何尊重市场的多样化需求和发展规律,帮助股市实现价值发现、优胜劣汰、高效运行的基本功能,排除各种权贵势力的介入与干预,同样考验易会满的胆识与能力。

  第三,能够在有为与无为之间作出恰当选择。少引导市场炒作概念,多多打击内幕交易和个股操纵,科创板、沪伦通、注册制的推进能够兼顾市场化要求和诚信三公原则。少做形式审批和定价干预,严格退市力度,鼓励媒体进行上市公司造假及股价操纵方面的揭露报道。

  2019年1月的股市处于历史低部,也是梳理各种矛盾、进行制度建设的最佳时间窗口,但愿易会满不负期望,正本清源,还中国资本市场优胜劣汰、风清气正的本来面目。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