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香港要搶奪年輕人

2019-01-2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需要大量人才。

  中國國家統計局日前刊文指出,2018年出生人口比上年減少200萬人至1523萬人,勞動年齡人口下降、老齡化加劇。內地有論者已經預言,雖然去年出生人口創近年新低,但卻是自2018年到未來至少100年內出生人口最多的一年,中國未來每年出生人口將由1500萬向1000萬急速滑去。

  內地掀人才搶奪戰

  面對老齡化,內地城市有極大的危機感。早在2016年12月,深圳就掀起搶人大戰,到如今,西安、南京、武漢、成都、杭州、長沙、鄭州、濟南、天津、青島等城市相繼推出人才新政,送錢送戶口,包括給予住房租賃補貼、人才公寓、一次性現金補貼、三年內每月發補貼等等,各出奇謀。年齡由開始時35歲不斷放寬到現在部分城市的45歲,學歷有要求碩士的,有放寬到要求本科、專科的。

  這場搶人大戰,大方向只有一個,就是搶年輕人,35歲的搶不到就搶45歲的,碩士的搶不到連專科的都搶。內地有不少段子調侃這場搶人大戰,說去西安走親戚,遇到警察問:「你是西安人嗎?」答:「不是,我來走親戚的。」警察說:「帶回派出所,符合親友投靠落戶條件。」再去火車站轉車,又遇到警察問:「你什麼學歷?」答:「本科。」警察說:「帶回派出所,辦學歷落戶,火車票錢報銷。」雖然只是段子,但足見現在各城市對年輕人的渴求到了什麼程度。

  香港經常有人討論,為何進入21世紀後,香港在這輪互聯網浪潮、知識經濟浪潮中迷失了,原因千頭萬緒,但我認為最關鍵的只有兩點:一是市場細小不適應新的生產工具;二是人口太老學習能力差,無法掌握新的生產工具。除此之外,其他原因都是浮雲。

  根據政府統計,到2016年中,香港人口年齡中位數是44.3歲,深圳同年常住人口平均年齡是32.5歲,而西安的戶籍人口平均年齡為38歲。雖然各城市的統計口徑有所出入,但基本上內地不同地域已出現大致的年齡分野,一線城市最年輕,二三線城市次之,至於鄉鎮、農村,很多只剩下中老年人了。而香港毋容置疑是中國的一線城市裏面最老的一個。我近日看到一條新聞,指業界估計現時香港小巴司機的平均年齡是69歲,是平均年齡,不是最老那個。在內地如有一個七老八十還在開「搵食車」的恐怕已是新聞,而香港竟然是平均年齡近70歲。但即使如此,香港在這場搶人大戰中卻缺席了。雖然香港近年也出台了一些引進人才的政策,但那充其量只是降低門檻,談不上搶。

  給年輕人更多資源

  作為「一國兩制」之下的特區,香港回歸以來本來具備政策紅利,可以藉此吸引優秀的年輕人才,但過去多年我們在此方面嚴重落後、無所作為,背後的原因很複雜,但關鍵還是對老齡化危機重視不足,對搶人有諸多的心理障礙。近年更有將之政治化、自設政治障礙的排外趨勢。

  做商人都明白一個道理,什麼東西會升值?關鍵是發行量。郵票、珠寶、房屋,反正一切有價值的東西未來的價格走向,都是看發行量。現在最大的趨勢是什麼?全球濫發鈔票,因此不缺錢;人人都是碩士博士,因此學歷也不斷貶值。如果有一樣東西,可以確定在全球未來50年、100年,甚至更長的時間,發行量都只會越來越少,你會不會投資?這樣東西就是年輕人!地沒有可以填海,錢沒了可以再賺,甚至心臟肝臟都可以更換,唯獨年老了,是沒有藥可以治的。

  在政策層面而言,香港大部分社會政策都屬於上個世紀,重點在扶老,住房、醫療,所有資源都向長者傾斜。最典型的例如申請公屋,要家有長者才可以選擇市區,而且可以更快上樓。有不少內地朋友問過我這個問題:這個政策是不是反了?長者退休了,住遠點無所謂啦;年輕人還在為事業打拼,才要住在市區吧。撫心自問,如果一個家庭有兩套私人樓,一套在市區,一套在郊外,父母年老退休了,兒子剛成家生了小孩,誰住市區,誰住郊外?我相信大部分家庭都會讓退休的父母住遠點,樂得清閒,把市區更好的工作機會、教育機會讓給下一代。但特區政府正好相反,會安排長者住在市區,年輕家庭住新界。這根本就是驅趕年輕人離開這個城市。

  年輕人注定是21世紀最稀缺、最炙手可熱的戰略性資源。對長者,我們要幫扶;但對年輕人,說幫扶太斯文了,你得搶。

  學研社成員 吳桐山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