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標普攞牌入華 人行諾繼續開放評級

2019-01-29
来源:香港商報

 

  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s)公司标志。资料图

  【香港商報网訊】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28日發布公告,對美國標普全球公司在北京設立的全資子公司--標普信用評級(中國)有限公司予以備案。同日,中國銀行間市場交易商協會亦公告接受標普信用評級(中國)有限公司進入銀行間債券市場開展債券評級業務的註冊。

  這標誌着標普已獲准正式進入中國開展信用評級業務。多位受訪人士認為,國際評級機構獲准進入中國債券市場,不僅利於吸引更多境外投資者和發行人,提升中國債券市場的國際化水平;也會加強國內信用評級行業的市場競爭程度,加劇國內評級機構的行業洗牌,從而完善和提升國內信用評級機構的評級體系、風險識別能力。

  標普來了惠譽穆迪還遠嗎

  中國債市對外開放再下一城,三大國際評級機構之一的標普來了。雖然當天公告並未提及另外兩間評級機構惠譽和穆迪,但人行表示,信用評級行業對外開放是穩步擴大金融市場對外開放的重要組成部分。據人行介紹,目前,中國金融市場國際化進程不斷加快,國際評級機構的引入,有利於滿足國際投資者配置多元化人民幣資產的訴求,也有利於促進中國評級行業評級質量改善,對中國金融市場的規範健康發展具有積極意義。

  人行表示,下一步,人行將持續推進信用評級行業對外開放,支持更多具有國際影響力且符合條件的外資信用評級機構進入中國市場。同時,人行將加強信用評級監管,強化市場約束機制,充分發揮信用評級在風險揭示和風險定價方面的作用。特別是在圍繞改善民營企業和小微企業融資環境,加大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力度,引導市場預期等方面,充分發揮信用評級的作用。

  全球三大信用評級公司長期以來一直渴望進入中國債券市場。2017年7月3日,人行發布的第7號文就對境外依法設立的信用評級機構法人開展銀行間債券市場信用評級業務明確了准入條件。2018年3月,交易商協會發布《銀行間債券市場信用評級機構註冊評價規則》,允許符合條件的境外信用評級機構在境內開展債券信用評級業務,協會將對申請註冊的評級機構開展市場化評價,並根據評價結果實行分層分類管理。

  據了解到,《規則》發布後,3家國際評級機構就提交了申請材料,但3家國際評級機構所申請的評級資質不太一樣,有的評級機構只申請了針對銀行間市場個別幾類債券的信用評級資質。標普於2018年5月24日首次宣布將在中國成立自己的獨資公司,而此次獲批的業務範圍包括信用評級、資信評估、資信調查、資信評級服務等。

  有助國際資本投資內地

  中信證券投資銀行委員會執行總經理、債券承銷業務線負責人王超男在接受內地媒體採訪時表示,國際評級機構獲准進入中國評級市場對中國債券市場有積極意義。

  一方面,近年來中國債券市場發展迅猛,信用評級業務也需要在債市發展和對外開放的大浪潮中,通過對外開放不斷完善評級體系和提升風險識別能力;另一方面,「債券通」、熊貓債的發展,給境外投資者和發行人進入中國債券市場很好的評級平台,但境外投資者和發行人對境內評級體系知之甚少,相反,他們對國際評級機構更熟悉,所以引入國際評級機構,實際上也是可以進一步吸引境外發行人發行熊貓債,吸引更多境外投資者投資國內債市,從而提升中國債券市場的國際化水平。

  中國目前是全球第三大債券市場,有分析認為,今年有望超越日本,成為全球第二大債券市場。2018年中國債券市場外資淨流入規模約為1000億美元,佔新興市場流入外資規模的80%。境外投資者持有中國國債佔比已達8.1%,持有全部境內債券佔比在2.3%左右,雖然2017年、2018年兩年隨着中國債市擴流入,外資持有量佔比有顯著增長,但國際比較看,中國債市在吸引外資流入方面仍有很大空間。

  利於評級行業充分競爭

  放開國際評級機構准入限制,不僅利於進一步吸引境外投資者和發行人,也利於國內評級行業的充分競爭。

  國際三大評級機構成立百年,其在評級方法、風險識別能力等方面較為先進,一旦這些機構進入國內評級市場,與國內評級機構同台競爭,也將倒逼國內評級機構提升自身技術水平。

  不過,也有觀點認為,由於內地信用評級行業普遍存在評級虛高問題,國際評級機構進入後,短期內為了適應內地市場,可能會針對國內發行人信用評級適當調整評級方法和收費模式。

  「總體看,引入國際評級機構勢必會加劇國內信用評級行業的競爭程度,未來不排除國內評級機構會進行整合洗牌的可能性。」業內人士稱。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