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6

多管齐下 铲除保健品行业乱象

2019-01-29
来源:证券时报

   黄小鹏

  丁香医生揭露保健品直销公司权健误导病人造成严重后果以来,短短一个月时间全国各地就曝出了多起类似事件,权健、天狮、无限极、华林等直销公司长期以来的不堪行径暴露于世人面前。

  近年来的另一个公害,是遍布于大小城市社区和广场,以老年人为目标、以保健或理疗为名的各种“保健店”。宣称能治病的“保健品”和“保健店”存在两大问题:一是虚假夸大保健品功能,甚至有些可能已涉嫌非法行医;二是直销走样,实际中很多已变成了传销。按理说,这两个问题都是很严重的问题,但在媒体曝光之前它们基本上处于无人管的状态,这些公司年销售额动辄数十亿甚至一两百亿,即是明证。

  乱象的产生有着复杂而深厚的社会基础,所以,不可能因一两次运动式整顿而得到彻底解决。“保健”行业鱼龙混杂、野蛮发展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老百姓(46.170, -0.15, -0.32%)收入高了,更加重视健康,特别是领退休金的群体壮大,创造了庞大的潜在需求;二是正规医疗费用高,一些人觉得医院过于看重赚钱从而不信任医疗体系,进而痴迷于寻找维持健康的替代性方法;三是一些直销保健品公司采取传销式经营,庞大的经销网络和欺骗性宣传扩大了市场;四是一些人受中国传统思维影响,迷信保健品能防病治病,使虚假宣传容易得逞。

  中国保健品行业已成为数千亿元的庞大产业,其中直销销售额将近一半,在老龄化日益加深且上述因素具有长期性的情况下,任由保健品行业乱象延续,有可能对国民健康造成严重危害。除一些人轻信保健品治病而耽误治疗甚至放弃之外,数千亿资金消耗在“保健品”和“保健店”也将挤占大量的正规医疗费用,间接危害国民健康。

  因此,加强监管力度,改进监管方法,终结保健品乱象已刻不容缓:一是建立强制性信息揭示制度。要求保健品内外包装和说明书以及所有广告和宣传资料的显著位置注明“保健品不能替代药品,请在正规医院医师指导下就医”之类的字样。现代药品的功效是建立在双盲试验的基础上的,但保健品所宣称的功效和作用,绝大多数是建立在经验基础上,甚至很多是凭空捏造,因此,可考虑鼓励保健品厂家进行双盲试验的制度,待制度成熟后,要求未进行双盲试验的保健品在其功效广告语后加入“未经双盲试验”之类的信息揭示。

  二是严厉打击传销。传销的一个重要认定标准是拉人头,实行层级制,传销又分违法和犯罪两个级别,超过三个层级的传销涉及犯罪,即便不到三个层级也涉及违法。按这个标准看,目前相当多的直销公司都涉嫌违法甚至犯罪,但近年来却极少听到被依法查处的案例,获得直销牌照对一些不怀好意的商家来说简直如同获得一台印钞机。

  重发牌照、轻监管的局面必须从根本上改变。监管部门应该建立举报机制,建立常规的巡查、信息发布制度,认定为犯罪的要快速吊销牌照,并将嫌疑人移交司法机关。违法但尚未达到犯罪标准的,除了罚款之外还要定期发布信息,以提示消费者。

  第三,工商管理和司法执法制度需要完善。对一些情节恶劣的案例,涉嫌非法行医,应提起公诉。对那些已成公害的“保健店”应以何种性质进行工商登记,应该接受何种监管,要进行充分的研究,不能让其长期处于监管空白区。媒体曾报道,有社区“保健店”受骗老年人的子女向警方报警或向工商部门投诉,但有关部门束手无策,找不到适用的法律法规。“保健店”的问题主要涉及虚假宣传甚至是非法行医,如果没有任何法律可以对其规范,说明制度上存在漏洞,急需要堵塞。

  第四,不应弹压对传统医药的科学验证。保健品的虚假宣传很多打着传统医药的幌子,它们之所以能蒙蔽很多人特别是老年人,与这些人缺乏科学思维有关,科学地研究传统医药,有助于人们认识到其作用及局限性,进而有助于人们识别保健品营销中的虚假宣传。

  总之,保健品行业乱象对国民健康的潜在重大危害必须引起重视,完善制度和监管,促进保健品行业规范发展,它才能为改善人们生活发挥辅助作用,而不是对社会造成危害。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