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中聯辦做到大門越開越大 各界讚王志民講話「很貼地」

2019-01-30
来源:香港商報

 

  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昨日在新春酒會致辭。 記者 馮瀚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潘仲男報道: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昨日在新春酒會上提到去年香港社會形勢發生明顯積極變化,是「風更清、氣更正、人心更齊」的一年。他並公開邀請立法會全體議員到中聯辦春茗團拜:「食餐飯、傾下偈。」落實地做到將中聯辦的大門越開越大。多位出席酒會的政界人士認為王志民的談話「很貼地」,並指他多次提到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籲請港市民、特別是青年人要把握發展好機會。

  陳勇:整體社會充滿正能量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陳勇認為,王主任形容「風更清、氣更正」,是指香港整體社會更見和諧,立法會亦將過去一些歪氣扭轉,令整體運作更順暢;加上內地經濟發展持續,包括粵港澳大灣區、「一帶一路」倡議等,都加強了港人對國家的信心,令議會及整體社會都充滿了更多正能量。

  陳勇說,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領快將出台,他形容大灣區將是新一輪的改革開放,為本港青年人提供了一個個人發展的機遇。他又指,在80、90年代,不少港人、港企都是隻身到內地發展,經過了這些年的努力及國家的支持,這些港商、港企,大多都成了城中名人、上市公司。他呼籲青年人切勿錯過這個往上游的黃金機會。

  陳鑑林:大趨勢融入大灣區

  民建聯元老陳鑑林指出,王志民多次提到粵港澳大灣區,說明了融入大灣區發展已是香港的大趨勢,國家提出粵港澳大灣區、「一帶一路」倡議等都令香港民心更穩。對於王志民公開邀請一眾議員「食餐飯、傾下偈」,陳鑑林認為這明顯是針對反對派而說,表明中聯辦的大門會為各黨派而開,亦向反對派釋出善意,希望反對派放下固有的立場,接受國家懷抱。他說,如果反對派堅持與特區政府及與中央對立,這對香港整體百害而無一利。

  全國政協委員、立法會建測規園界議員謝偉銓表示,王主任注意到立法會在修改議事規則及依法取消違例議員資格後回復秩序,從而令社會更趨和諧。他指出,行政立法關係和諧相當重要,讓政府施政順利推出,議員與政府應該是溝通而非對抗。他建議反對派應接受中聯辦的邀請,出席春茗團拜,向社會展示和諧。

  盧偉國:希望香港政通人和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盧偉國認為王志民的談話「很貼地」,形容中聯辦很多工作也貼近香港的步伐,做到內地與香港心連心。盧續稱,講話亦包括希望與非建制派多溝通,少對抗及珍惜機會,並相信王最希望是香港政通人和、社會和諧。他又認為,王主任特意在講話中回顧香港歷史,是想帶出香港仍有很多機遇,包括大灣區、「一帶一路」,寄語港人要把握,雖然外圍國際環境政治經濟有不明朗因素,但香港有優勢,在新春展望香港能夠順利繼往開來。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認為,王志民「風更清、氣更正、人心更齊」這句說話亦適用於議會工作,並提到去年議會內不時像「泥漿摔角」,大家受立場影響互相指罵。今屆氣氛相對較好,能夠順暢討論更多事情,相信王主任亦希望可繼續保持理性討論令香港能夠實際前行。

  何啟明:可再創造一個奇迹

  就邀請全體立法會議員春茗團拜,何啟明形容是釋出善意,並指溝通是建立信任最基本的一步,冀反對派能先溝通再探討如何令香港更好,不要有預設立場。

  何啟明另提到,王主任回顧歷史是鑑古知今,想帶出香港不應再故步自封,過去香港,在新中國成立時已創造一個奇迹出來,參考歷史,香港在大灣區、「一帶一路」政策發揮角色將可做到下一個奇迹。

       中聯辦昨舉行新春酒會,出席嘉賓眾多,冠蓋雲集。

  【链接回顾】從「香港一直牽動着我的心」說起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中聯辦昨日舉行新春酒會,主任王志民在講話中回顧了香港近年經歷的重要時刻,當中以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臨香港視察最為重要。回顧習主席抵港時發表的首番講話,已明言「香港一直牽動着我的心」,盡顯對香港的深切關愛。在過去一年來,習主席對香港的重視和牽掛持續不斷,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關心重視香港青少年成長、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等。

  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

  在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方面,習近平主席去年12月15日在北京接見述職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時,便提到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並要把維護中央對香港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此外,習主席曾在不同場合明言要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為重點,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澳門互利合作,制定完善便利香港、澳門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

  習主席亦支持香港推動創科發展。2017年6月,24名在港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向習主席寄出聯署信,表達報效祖國的迫切願望和發展創新科技的熱情,習主席對此高度重視,作出重要指示並迅速部署相關工作,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支持香港科技界為建設科技強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過去一年,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施政上取得不少成效,在大型基建項目上更是豐收年。隨着高鐵香港段與港珠澳大橋相繼在去年9、10月開通,吸引大量內地旅客來港,有效推動了本港旅遊業、零售業的增長。另方面,今年適逢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林鄭月娥率領代表團訪問深圳和北京,獲習近平主席親自接見,多名港澳人士更獲點名讚揚其在改革開放中作出的貢獻。林鄭月娥的團隊在改善民生方面亦着墨不少,以房屋措施為重中之重。她在第二份《施政報告》中推出多項增加土地供應的措施,當中以「明日大嶼」願景最受矚目。

  「門常開、人常在、事常辦」

  香港得以穩步發展,有賴中聯辦的支持,中聯辦作為中央駐港代表機構,多年來一直忠實履行中央賦予的各項職責,為促進香港繁榮穩定、推進「一國兩制」作出重要貢獻;中聯辦亦一直「門常開、人常在、事常辦」,是大家的老朋友。

  鑑於港人過去對中聯辦認識不深,中聯辦近年大力推出新措施,包括舉辦「公眾開放日」、組織員工粵語學習班、組織青年義工隊參加社會公益活動等不同形式,提升港人對中聯辦的了解。該辦於去年的元旦日在官網開設「員工專欄」,定期刊登員工的署名文章,講述他們在港的工作經歷和生活感悟,記錄服務國家、奉獻香港的故事;踏入2019年,中聯辦在元旦日上線了中聯辦微信公眾號,內容豐富,包括最新中央對港政策,中央、香港和中聯辦的重要信息,國家和香港發展成就介紹,兩地交流合作資訊等。

  香港回歸以來,中央政府始終關注香港的發展,自2003年起,先後推出《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及系列補充協議、滬港通、深港通等惠港政策,為香港經濟發展提供了強勁動力;2017年8月,中央有關部門公布多項惠港措施,包括內地高校必須一視同仁招收港澳學生、在內地就業的港澳同胞可同享住房公積金待遇,及在北京、上海及廣州的火車站設可以回鄉卡購票的售票機。

  多項惠港措施 科研資金「過河」

  踏入2018年,國家科技部及財政部於5月推出措施,容許國家科研項目經費資助香港相關科研項目,實現科研資金「過河」。7月,國家藝術基金公布向在內地工作學習的港澳台藝術工作者開放申報青年藝術創作人才資助項目,單一項目最高可獲批400萬人民幣,並鼓勵內地藝術單位、機構與港澳台藝術機構合作開展藝術創作和藝術活動。8月,國務院宣布取消11項行政許可,包括「台港澳人員在內地就業許可」,即台港澳人員在全國各地工作均毋須申辦就業證;同月,國務院公布《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並於9月1日正式實施。

  【酒会花絮】奏唱國歌新安排 現場更具感染力

         新春酒會上,董建華(中)、梁振英(左)與王志民碰杯。

  中聯辦新春酒會今年也搞搞新意思,加入不少新元素,包括現場奏唱國歌和播放介紹短片等,到場嘉賓都對新安排表示贊同,認為接地氣,拉近和國家的距離,增加了解,為社交場合增添更有意義的元素。

  中聯辦新春酒會可謂是全城最熱鬧的派對,每年都人山人海,今年也不例外。和往年不一樣的是,一眾貴賓踏紅地氈入場後,沒有立即上主席台,而是在台下站在一排,現場隨即響起國歌的旋律,在貴賓們的帶領下,全場數千名嘉賓一起唱國歌,場面十分壯觀。

  回歸後,香港很多重要的場合都會奏唱國歌,但在酒會這種比較輕鬆的社交場合,大家一起唱國歌,感覺就有點不一樣了。有來賓坦言,在聚會上一起唱,感覺更加發自內心,更具感染力,「以前是看主禮嘉賓在台上唱,自己也不好意思唱,現在是大家一起唱,感覺更貼心了。」

  今年舞台兩側的背景板新增了電子屏幕,除了在奏唱國歌時可顯示國旗畫面外,在唱完國歌,現場又播出一段大約7分鐘的《同心同行》介紹短片,介紹了中聯辦的工作,以及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前接見港澳慶祝改革開放40年訪京團時的講話,還有香港過去一年的新發展,大家都靜心觀賞,酒會不再是碰酒杯的社交平台,顯得更有意義。

  前立法會議員梁劉柔芬直言,新的安排非常好,尤其在主禮嘉賓上台致辭前播短片,可增加大家的關注度,如果是祝酒儀式後再播,可能有很多人都會離場。她坦言,作為香港人真的應該更用心去了解國家,關注香港的定位,尤其近年世界環境突變,經濟形勢下滑,在特殊時期,香港人更應該靜下心來去多些了解國家,找出香港的方向。

  值得點讚的是會場還放置有不少中聯辦公眾號二維碼的告示板,引來不少來賓掃描關注。

  木子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