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3

2019美国凯迪克绘本大奖公布,苏菲·布莱科尔二获奖

2019-01-30
来源:新京报网

  当地时间2019年1月28日上午,美国图书馆协会(American Library Association)宣布了2019年凯迪克奖(Randolph Caldecott Medal)和纽伯瑞奖(Newbery Medal)的得主。其中,凯迪克金奖获得者为苏菲·布莱科尔的作品《你好,灯塔》(Hello Lighthouse)。《阿尔玛和她名字的故事》(Alma and How She Got Her Name)等四部作品获得荣誉奖(又称银奖);纽伯瑞金奖获得者为Meg Medina 的作品《梅西·苏蕾兹,换挡》(Merci Suárez Changes Gears),另有两部作品获得荣誉奖。

  凯迪克奖是美国最具权威的图画书奖,创立于1938年,由美国图书馆协会颁发,其命名来自19 世纪的英国图画书作家兰道夫·凯迪克,每年颁发一个金奖和一个或数个荣誉奖。81年来,众多知名的图画书作品、图画书作家都是通过凯迪克奖受到世人瞩目,如桑达克的《野兽国》获得1964年凯迪克金奖,《三只小猪》获得2002年凯迪克金奖,等等。因其在业内的权威性和影响力,凯迪克奖又被誉为“绘本界的奥斯卡”。近年来,由于图画书出版在国内的兴盛,凯迪克奖81年历史中的三百多部获奖作品(其中金奖81部),已经有大半出版了中文版。

  纽伯瑞奖又被称作纽伯瑞儿童文学奖,是由美国图书馆协会颁发的历史更为悠久的童书奖,创立于1922年,其命名是为了纪念英国儿童文学作家和出版家纽伯瑞。纽伯瑞奖每年颁发一次,奖励上一年度出版的英语儿童文学优秀作品,同样设金奖一个、荣誉奖一个或数个。其首届金奖获得者为房龙的《人类的故事》。

  2019凯迪克奖获奖作品:

  金奖

  《你好,灯塔》,(Hello Lighthouse),著/绘:Sophie Blackall(苏菲·布莱科尔),出版社:Little, Brown and Company, a division of Hachette Book Group, Inc

  这部抒情图画书讲述的是在世界尽头一个小岛的最高处,一座灯塔和其守护人的故事。凯迪克评委会称赞了这本书精湛的插画,尤其是在对灯塔多变天气的描绘中,对构图、线条和细节的密切关注。这是作者苏菲·布莱科尔第二次获得凯迪克金奖,她在2016年就凭借作品《寻找维尼熊:世界最著名小熊的真实故事》(Finding Winnie: The True Story of the World’s Most Famous Bear)摘得此奖,这也让她成为81年来第九位不止一次获得凯迪克金奖的插画家。

苏菲·布莱科尔

  荣誉奖

  《阿尔玛和她名字的故事》(Alma and How She Got Her Name),著/绘:Juana Martinez-Neal,出版社:Candlewick Press

  当阿尔玛的爸爸给她讲述了她长长的美丽的名字的来历,她为这种独特性和与家族历史的联结感到愉悦。作者Juana Martinez-Neal用石墨和彩色铅笔创造出柔和的色彩,温和地将读者带入到阿尔玛丰富的家族历史之中。

  《给小星星的大月饼》(Big Mooncake for Little Star),著/绘:Grace Lin

  ,出版社:Little, Brown and Company, a division of Hachette Book Group, Inc.

  这是一个关于中国中秋节的故事。作者Grace Lin用充满细节的构图和色彩创造了一个充满中秋节元素的原创故事。一个淘气的孩子和她的妈妈烤月饼,甜蜜的诱惑每晚在墨黑色的天空中展开。

  《粗糙的补丁》(The Rough Patch),著/绘:Brian Lies,出版社:Greenwillow Books, an imprint of HarperCollins Publishers.

  “埃文和他的狗一起做了一切”,直到“有一天,难以想象的事情发生了”。凭借引人入胜的构图和对光影的掌握,Brian Lies画出了一条失落、悲伤、恢复和希望的情感弧线。

  《谢谢您,阿嬷!》(Thank you, Omu!),著/绘:Oge Mora,出版社:Little, Brown and Company, a division of Hachette Book Group, Inc.

  阿嬷做的红炖菜散发出浓郁的香气,在邻里街坊上空飘过,吸引邻居们走进大门来品尝。通过不同的介质和纸质拼贴,Oge Mora讲述了大家来到一起去给予和接受的故事。她用丰富的色彩和纹理,颂扬了慷慨、社区共同体和分享的回报。

  纽伯瑞儿童文学奖获奖作品:

  金奖

  《梅西·苏蕾兹,换挡》Merci Suárez Changes Gears,作者: Meg Medina,出版社:by Candlewick Press.

  小姑娘Merci是这部小说中迷人而勇敢的主角,故事讲述了一个古巴裔美国人家庭中的真实和情感,在不断变化的家庭状况中驾驭了多元文化身份的复杂性。

  荣誉奖

  《深夜日记》The Night Diary,作者:Veera Hiranandani,出版社:Dial Books for Young Readers

  跟随着充满内省意识的Nisha和她的家人逃离家园,面对不确定的未来,作者Hiranandani以前所未有的平衡和敏感照亮了1947年印度分治的历史。通过对她已故母亲日记的记录,Nisha发现了她的印度教-穆斯林身份的复杂之美。

  《男孩之书》The Book of Boy,作者:Catherine Gilbert Murdock,插画:Ian Schoenherr,出版社:Greenwillow Booksshers.

  从Murdock的第一行文字开始,读者们就开始了在1350年与Boy及一位神秘的朝圣者一起横扫整个欧洲的史诗般的探索,在冒险的历程中收获圣彼得的七件遗物。从山羊到修女的多层次人物,抒情性的语言和多重的揭示,共同创造了这个有关救赎的强大故事。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