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商用步伐加快 5G概念股「落鑊」

2019-02-01
来源:香港商报

 

  發改委表明加快5G商用步伐,可彌補華為事件對5G概念股帶來的衝擊。 資料圖片

  【香港商报网讯】蘋果首季度業績勝預期,加上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於議息會議後暗示,資產負債表的收縮路徑具靈活性,市場憧憬美國貨幣政策將再趨寬鬆,刺激港股持續反彈。5G概念股近日再度「落鑊」,主因是發改委早前表明會加快5G商用步伐。當前美國尋求引渡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市場因而解讀中美陷入科技冷戰之際,5G概念板塊有什麼投資價值? 香港商報記者 張智榮

  中美貿易糾紛顯然已演化至中美科技冷戰。雖然當前中美貿易戰在形式上處「休戰」狀態,但美國打壓中國科技發展的決心卻絲毫未有鬆懈,而且這場科技冷戰主要圍繞5G方面。美國國會多位跨黨派議員早前提出一項新法案,尋求美國總統特朗普支持,禁止向華為、中興通訊(763)等內地電訊公司,出售美國晶片或其他組件。

  5G為物聯網開路

  經歷此前中興通訊被美國制裁事件後,內地亦深知自身科技發展的短板,冀望加強國產晶片的實力,並繼續推進5G發展。內地傳媒最新引述國家發改委副主任連維良表示,為全面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今年「建設」上有5項投資重點,其中之一是加強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推進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物聯網等建設,加快5G商用步伐。

  事實上,在去年12月舉行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中央已得出結論,2019年經濟部署「要增強製造業技術創新能力,構建開放、協同、高效的共性技術研發平台」,並「加大製造業技術改造和設備更新,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強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物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

  值得一提的是,投資5G的價值在於它所帶來的經濟意義相當廣闊,它不僅意味用戶上網速度大幅提升,更深層意義在於它可與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深度融合,成為各產業數字化轉型的重要基礎設施,為實現物聯網提供可行性。工信部副部長陳肇雄早前預測,在2020至2025年期間,內地5G發展將直接帶動經濟總產出10.6萬億元(人民幣,下同),直接創造經濟增加值3.3萬億元。

  中通服受惠內地加大5G投資

  早前內地媒體報道指,工信部將加快5G部署,並於上月向3大電訊商發放了5G系統中低頻段試驗頻率使用許可,這意味全國範圍的大規模5G試驗即將展開,同時亦為實現5G商用化鋪路。業界更預計最快明年實現5G正式商用。

  中國通信服務(552)是中國內地最大的電訊基建服務供應商之一,絕大部分收入來自國內,海外業務僅佔經營收入比例約3%,受外圍因素影響甚微,預期公司可受惠內地加大5G基礎建設投資,以及加快5G商用步伐。集團截至去年6月底止中期業績,營業額按年上升13.2%至507.92億元,純利升8.6%至15.95億元。

  5G概念股中,招銀國際推薦中國通信服務,稱股價於去年第3季造好後,第4季整固,於5.7元形成「雙底」利好形態。中通服近日表現強勢,上望去年高位約7.5元。投資者不妨6.8元買入,目標價7.5元,跌穿6.3元止蝕。

  報告指出,中國內地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12月官方製造業PMI跌穿50盛衰分界線,加上12月進出口數據遠遜預期,相信中央會推出更多穩增長措施,包括推動消費、基建,以及加快電訊業5G發展。

  長飛光纖具值博空間

  內地已向電訊商分發中低頻段5G頻譜,未來5G基站密度將顯著提升,直接帶動光纖需求大幅增加。長飛光纖(6869)為全球最大的光纖光纜供應商,市場份額持續領先。集團截至去年9月底止首3季,營業收入按年上升15.1%至85.24億元,純利升33%至12.37億元。集團亦有拓展海外市場,主要集中在一帶一路國家及地區,但集團收入絕大部分來自國內。

  在5G加快商用下,長飛光纖的盈利前景樂觀,料可平穩增長。股價此前經過大幅調整,由高位41.63元調整約一半,並自去年第3季起,處於橫行格局,現估值不貴。股分近日成交略為回升,技術指標亦有改善迹象,早前股價曾一度升穿10天、20天及50天線,加上走勢仍落後於其他5G概念股,相信有一定值博空間。

  鐵塔目標2元

  此外,主要向三大電訊商提供通信鐵塔設施等服務的中國鐵塔(788),也可看高一線。集團是全球通信鐵塔龍頭,在內地擁有絕對領先地位,基本上壟斷了內地鐵塔資源。截至去年第3季止,集團共運營191.7萬個站址,內地市場份額達96.3%。

  大摩指,在全球鐵塔同業當中,看好中國鐵塔前景,因其於內地市佔率達到97%,唯一屬於國有企業的鐵塔公司,基於政府在提速降費有更嚴謹的監管,營運商需要增加資本開支提升技術,及今年底推出的5G技術有望加快。該行給予中國鐵塔評級「增持」,目標價2元。

  中信建投早前發報告也指,內地上月發布5G頻譜,為5G建設鋪平道路,預計需新增460萬個5G宏基站,2019年新建5G基站預計為10萬站左右,2020年起5G將進入大規模建設周期。疊加短期4G擴容,認為未來公司租戶將快速增長。 該行予中國鐵塔「增持」評級。

  中國鐵塔股價去年8月上市以來,於上月首現突破,早前曾創新高,投資者可趁略為回順時在1.4元買入,中長線目標價看2元。

  【拆局解碼】美藉貿戰打擊中國5G發展

  中美貿易戰當下「休戰」之際,分析普遍認為,對美國而言,向中國內地提高關稅只是微不足道的部分。「醉翁之意不在酒」,美國背後的主要意圖之一,乃是藉貿易戰打擊內地發展5G步伐,從而爭奪全球數以十萬億美元規模的5G產業。不過,隨着工信部上月向內地三大電訊商中國電信(728)、中國移動(941)及中國聯通(762),發放5G系統中低頻段試驗頻率使用許可,意味內地正加快5G商用步伐。

  任正非:5G不會像4G勢如破竹

  國際上「5G競賽」已經悄然展開,無論是制裁中興(763)事件,還是華為高層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都印證了以美國為首的部分西方國家正瞄準中國科技產業,旨在遏止華為等內地電訊業巨頭在5G方面的發展。最新有指特朗普政府將頒發行政命令限制中國電訊公司在美國銷售產品。同時,有傳德國考慮在該國的5G建設上將華為排除在外,這或與美國和其他盟友施壓有關。

  國際正對5G產業這塊「肥豬肉」虎視眈眈,誰先掌握成熟技術,誰就能搶佔規模可觀的市場。工信部部長苗圩早前表示,今年內地將在若干城市發放5G臨時牌照,使到大規模的組網能夠在部分城市和熱點地區率先實現,加快推進終端的產業化進程和網絡建設。他亦預計,於今年下半年,包括5G手機在內的5G商用產品會推出市場。

  不過,在內地當局積極加快5G商用步伐下,華為創始人任正非則似乎對內地5G前景相對審慎。任正非早前連發兩封公司內部信,當中提及對5G前景的看法,指出「5G不可能像4G一樣勢如破竹,它可能是東爆一個『地雷』,西爆一個『地雷』」,「華為要有過苦日子的準備,對經濟形勢做出正確估計」。在人力資源上,任正非表示必要時會「放棄一部分平庸的員工,降下人力成本來。」

  任正非日前亦罕有接受內地傳媒專訪表示,不擔心一些國家抵制華為,直言「全世界把5G做得最好的是華為,我們有很多東西,歐美國家非買不可。」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