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时隔两年香港再现负资产,虚惊一场还是熊市再现?

2019-02-01
来源:香港商报财经分析

  随着香港楼市持续调整,“负资产”这个已在公众眼里消失了两年的词又再次出现了。

  金管局昨日公布,根据负资产住宅按揭贷款最新调查结果显示,去年第4季的负资产住宅按揭贷款宗数为262宗。值得一提的是,这是自2016年第4季以来,香港再次录得负资产个案。


  (数据来源:金管局)

  金管局又指,这些负资产个案涉及银行职员的住屋按揭贷款或按揭保险计划的贷款,而这类贷款的按揭成数一般比较高。

  2018年第4季的负资产住宅按揭贷款所涉及的金额为11.89亿元。负资产住宅按揭贷款中无抵押部分的金额为5800万港元。另外,银行自从2011年第1季起,并无录得任何拖欠3个月以上的负资产住宅按揭贷款纪录。

  只反映一按贷款个案

  但需要留意的是,这个调查所得数字仅涉及银行提供并已知道为负资产的一按贷款(即欠受访机构的未偿还贷款额超过按揭物业的当前市值),当中并不包括涉及二按,而连同二按计算属于负资产贷款的住宅按揭贷款。

  由于银行没有客户在二按下的未偿还贷款的资料,因此无法知悉其中有多少宗属于负资产贷款。

  另外,受访认可机构的按揭贷款额约占整个银行体系按揭贷款总额的99%。调查结果是经过推算得出,以估计整个银行体系的负资产按揭贷款情况。

  中原按揭:相信负资产不会广泛出现

  本港楼市持续调整,部分单位的楼价从最高位下跌10%-15%,中原按揭经纪董事总经理王美凤表示,这是导致少部分采用九成按揭的业主或九成以上按揭的银行职员跌入负资产界线的原因。

  中原按揭经纪董事总经理王美凤

  不过,由于近期新盘的带动,楼市气氛又见好转,王美凤估计,就算今年首季负资产数字仍录得增加, 增幅亦不大。她又指, 近年选用高成数按揭的买家,大部分以选用八成按揭为主, 楼价要下跌超过两成以上,这些用家才有可能成为负资产。她又指,目前按揭杠杆率仍处于接近历史低水平, 平均按揭成数仅46.3%, 远低于2003年负资产高峰期时的65%,相信负资产不会广泛出现。

  王美凤续指,只要不出现断供,就算物业变成负资产,对业主及整体楼市影响不大。不过她又提醒市民在计算按揭压力测试时,要预留较多资金作为还款。

  除此以外,星展银行(香港)投资总监办公室(北亚区)高级投资策略师李振豪接受本地媒体访问时则指出,本次公布的负资产数字未能完全反应楼市的真实情况,因经过私人财政公司做的较高成数的按揭亦未有计算在内,意味潜在的风险较高。而鉴于全球经济不稳,外围因素复杂等,一单有“黑天鹅”突然杀出,负资产的数字或会继续增加。

  负资产有多可怕?

  虽然目前来看,本次金管局公布的负资产情况不算严重,但回顾香港历史上由于金融风暴导致的负资产个案爆发,无不令人触目惊心。

  1997年金融风暴之时,本港股市大泻,经济及楼市齐齐向下,香港地产市道大幅下挫,一些楼盘的楼价暴跌足足七成,令超过10万名业主变成负资产。据数据显示,1998年1月香港各区大型私人屋邨跌幅普遍超过三成。CCI由97年10月的100.71點,跌至98年10月的48.01點。楼市的下滑令不少业主破产,一些不堪重负的业主甚至选择烧炭、跳楼等方式结束生命。

  另外再科普一下,金管局负资产统计始于2001年第3季,最高峰时期是2003年第2季沙士爆发后,共录得105697宗负资产个案,涉及未偿还贷款金额1650亿元。

  不过,历史教训虽然惨痛,但亦无需过于害怕,因为现在的情况与当年已经完全不同。

  1997年的时候贷款监管并没有现时严格。当时一般住宅按揭成数上限为九成,但按息高达9至10厘,且没有压力测试,只要求供款不超过月入一半。加上贷款很容易就获批,因此一旦楼市急速下跌,业主还没反应过来,可能就已经变成负资产。

  随着金管局收緊按揭指引,又为贷款者加上了压力测试,就业市场也比较稳定,加上平均按揭成数仅46.3%,楼价要下跌超过5成才会造成大面积的负资产出现。

  不过,小编还是要提醒大家,买楼要量力而行,千万不要盲目入市!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