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海航平賣最後一幅啟德地 傳會德豐74億接貨

2019-02-02
来源:香港商报

 

  海航先後斥資272億元購入四幅啟德地皮,豈料全部轉售出去。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呂婉玲報道:港資再次接貨啟德地皮!據消息人士指出,海航集團旗下香港國際建投(687)擬將系內最後一幅啟德地皮,轉售予本地大發展商會德豐地產(020),這是繼去年3月之後再次把啟德地賣予會德豐。有傳今次作價為74.4億元,與海航當初買入的中標價74.405億元極為接近,意味今次轉手約平手離場。海航與會德豐對事件均暫未有回應。

  本周初,市場已盛傳海航計劃出售系內最後一幅啟德地,其後子公司香港國際建投證實消息,指正與獨立第三方商討出售事宜。消息人士稱海航擬把持有的啟德第1L區2號地皮,售予會德豐地產。

  該地皮由香港國際建投於前年3月份投得。資料顯示,地政總署當時以74.4億元將該地批予上述公司,中標價達市場估值上限。以地盤總面積10.21萬平方呎計算,每呎樓面地價為1.35萬元,創當時同區第二高呎價。

  香港國際建投昨天早上9時停牌,公司指正待刊出有關轉讓子公司及內幕消息的公告。海航於2017年投得該地皮後,系內持有4幅啟德區地皮,發言人曾聲言將利用4幅地皮帶來的協同效應,令集團在區內的布局更為完善。此外,更有報道聲稱,海航原本計劃將地皮作員工宿舍用途發展。

  黃光耀 : 不方便評論

  是次消息若屬實,海航便已把手頭持有的4幅啟德地全部售出,先前3幅已於去年2月至3月期間快速完成轉售。市場認為,去年中央政府收緊內地企業海外投資,令海航財政壓力上升,遂逐次出售在港所持地塊套現。

  海航合共斥資逾272億元購入4幅地皮,當中以首幅投得第1K區3號地作價最高,達88.37億元。而首兩幅於2016年底投得的用地,海航均售予恒基地產(012),帳面合共獲利約17億元。第3幅地的轉手對象為會德豐,當時獲逾8億元利潤。

  就今次海航售地一事,會德豐執行董事黃光耀只表示,現時集團不方便評論。不過,關於近日啟德商業地流標,他指該地招標時不乏大型發展商入標,已反映出發展商看好該區前景,惟政府對標價的看法或與發展商出現分歧。除了向海航買入的地皮,會德豐在啟德已有「Oasis Kai Tak」項目,料今年中入伙;而原跑道區第一幅批出的住宅地,亦由會德豐與其他發展商組成的財團所投得。

  二手小陽春 CCL報170.86點

  農曆年將至,本港樓市亦現小陽春,樓價有尋底企穩迹象。反映二手樓價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報170.86,按周微升0.13%,為連續兩星期上升。

  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昇表示,CCL兩周前跌幅明顯收窄,之後連續兩周上升。近3周CCL持續在170點窄幅徘徊,未有進一步下跌,有成功尋底迹象。如果未來數周CCL可以企穩170點以上,新春前後樓價有望確認止跌回穩。

  3大整體指數齊升兩周

  中原同時指出,1月31日美國聯儲局維持利率不變,更表示有機會減慢縮表步伐,對香港樓市的影響將於2月下旬的CCL才開始反映。

  中原城市大型屋苑領先指數(CCL Mass)報171.84,按周升0.20%。4區樓價方面,本周2升2跌。各分區領先指數,新界西CCL Mass結束3連跌,報156.82,按周升1.82%。九龍CCL Mass報167.98,按周升0.8%。新界東CCL Mass跌幅最為顯著,按周跌2.22%,報176.26。港島CCL Mass按周微跌0.41%,報178.18。

  另外,CCL中小型單位指數報170.5,按周升0.18%。CCL大型單位指數報172.7點,按周跌0.08%。近3周豪宅樓價在172點反覆徘徊。

  值得一提的是,上月4日人行宣布降準後,3大整體指數齊升兩周,是26周以來首見。其中,CCL連續兩周累升0.40%,CCL Mass累升0.50%,CCL中小型單位指數累升0.45%。(記者張智榮)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