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2

新年楼市政策汇总 | 国企入场,多地力挺租房

2019-02-02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9年伊始,上海首场土拍落槌,3家国企底价摘得6宗租赁房用地,租赁住房“国家队”上海地产集团租赁住房运营服务品牌城方首个项目亮相。上海市表态今年将继续新建和转化租赁房源10万套,北京市多渠道建设筹集租赁住房5万套(间)、天津、福建、海南等省市明确将增加长期租赁住房供应……与此同时,国家发改委、自然资源部、住建部等多部委密集印发重磅支持政策。业内人士称,租赁市场的一系列动向,或许暗示着未来房地产调控的方向。

  多个一二线城市加快构建租赁市场

  1月31日下午,上海市市长应勇在中外记者见面上表示,解决上海城市的住房问题,关键是要加快构成完善的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2019年要继续新建和转化租赁房源10万套,新增代理经租房源9万套。同时,还要努力保持租金的稳定,落实租赁住房的公共服务政策,加快构建租赁市场体系,促进租购并举住房制度建设。  

  北京市2019《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出台进一步规范管理住房租赁市场政策措施,促进住房租赁市场稳定。加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统筹,多渠道建设筹集租赁住房5万套(间)、政策性产权住房6万套,完成棚户区改造1.15万户。 

  天津市2019《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天津市要增加长期租赁住房供应,大力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更好满足低收入家庭住房需求。

  海南省2019《政府工作报告》表示,2019年海南将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构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鼓励发展分时度假、在线租赁、房屋分享等共享经济商业模式及经营性旅居物业。2019年海南将完善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加快建设面向本地居民的引进人才的商品住房和租赁住房。政府还将研究出台全域限购后引导房地产转型发展的配套政策。

  福建省2019《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租购并举,推进棚户区改造,加强共有产权住房和租赁房建设,培育住房租赁市场,完善住房保障体系。

  近日,大连市房屋租赁公共服务平台发布《2018-2019大连住房租赁市场行业报告》称,2018年,大连市有越来越多的配建房源、公租房、长租公寓、人才公寓、国有租赁住房等多种房源以及区市县租赁房源进入市场,其中公租房供应14370套,廉租房534套,人才公寓435套,配建房源截至2018年底,共有33个项目,4620套房源,29.5万平方米,目前9个项目面世。

  除此之外,据媒体报道,近日,南京市首单租赁住房项目贷款暨安科置业公司江宁G03项目银团贷款的签约仪式在南京安居保障房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举行,由建设银行(7.060, -0.01, -0.14%)牵头,携手交通银行(6.220, -0.03, -0.48%)、农业银行(3.720, 0.00, 0.00%)组建银团,为该项目提供额度12亿元,基准利率、期限长达25年的贷款,是南京市首单租赁住房项目贷款。

  “国家队”持续发力

  2019年伊始,国有企业成功竞得租赁住房土地拍卖、运营服务的成熟项目亮相,再次拉开上海楼市序幕。“国家队”继2017年纷纷进入租赁市场,2018年加大拿地力度之后,2019年继续发力。  

 

 

 

  据界面消息,1月27日,租赁住房“国家队”上海地产集团租赁住房运营服务品牌城方首个项目——城寓超级社区·华山路店亮相,这标志着2019年“国家队”租赁住房产品即将进行市场化供应。 

  1月7日下午,上海2019年首场土地拍卖落槌,位于浦东新区的6宗租赁住房用地成功以底价挂牌成交,共揽金22.6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该6宗租赁住房用地分别被上海浦东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城投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竞得,而这三家公司均为上海本地国企。

  而三个多月之前,即2018年10月16日,上海闵房(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万科落地的首个长租公寓合作项目正式面世。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中心总经理崔霁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比上海十三五规划和十二五规划,十三五规划新增租赁住房供应,提出上海新建70万套租赁住房、30万套代理经租房,这100万套租赁住房中,国企供应主体占到了四成。同时,从当前上海推出的租赁用地成交也可以看出,截至2018年9月底,上海合计租赁住宅用地220万平方米,均为国企拿地。

  除此之外,多个城市的纯租赁土地的竞买人也以国企为绝对主力。据媒体报道,厦门市积极推动“国企自持住房租赁”的管理模式,截至2018年中,已经重点培育了厦门创新软件园管理公司、地丰置业、安居住房租赁等12家国有住房租赁企业。

  2018年4月14日,昆明市首个国企租赁业务品牌“惠悦家”正式发布,首批“惠客”长租公寓于当年5月底上市。昆明推出国企住房租赁房源的公司为昆明市公租房公司。

  同样作为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城市,2018年2月6日上午,南京公开出让5宗租赁住房用地,最终,5宗地均被当地国企以底价竞得,累计出让收入10.47亿元。2018年初,杭州公布了第一批住房租赁试点钱投等20家国有企业名单,这意味着杭州在培育住房租赁市场供应主体领域迈出了重要一步。

  重磅支持政策密集发布

  为了进一步推动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2019年以来已有国家发改委、自然资源部、住建部等多部委印发重磅支持政策。业内人士认为,2019年,住房租赁市场的相关政策将成为各地推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抓手。

  近日,国家发改委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总局等10部门联合印发《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 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其中明确提出,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发挥国有租赁企业对市场的引领、规范、激活和调控作用,支持专业化、机构化住房租赁企业发展。将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纳入住房保障范围。支持部分人口净流入、房价高、租赁需求缺口大的大中城市多渠道筹集公租房和市场租赁住房房源,将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作为重点支持内容。  

  2019年1月16日,自然资源部、住建部联合印发《关于福州等5个城市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实施方案意见的函》,原则同意福州、南昌、青岛、海口、贵阳5个城市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实施方案。严格落实试点城市人民政府主体责任,统筹推进试点工作,要将项目选址、开工建设、运营管理等各环节监管落到实处。  

  事实上,住建部等部委于2017年8月就已印发《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方案》,明确2017年11月前,北京、上海等13个试点城市编制实施方案上报,2019年11月前试点城市中期评估,2020年底总结试点工作并形成可推广经验。预计相关城市将加大力度建设租赁住房,保障房源供应。目前上述13个试点城市扩围至18个。 

  上海易居研究院智库研究中心总监严跃进日前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今年租赁市场来说,有可能出现较大的动作或将体现在以下几点:一是租赁市场的同权动作会增加,即各类和教育配套等有关的政策内容会比较多。二是租赁市场的用地供给会增加,尤其是集体建设用地的配建。三是租赁市场的发展会强调需求导入,类似租金补贴等。记者:李保金 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