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0

多个强二线城市常住人口破千万 迈向超大城市

2019-02-02
来源:观察者网

   据第一财经2月1日报道,近年来,随着强二线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这些城市的人口也快速增长,不少城市正向千万级大关迈进。

  杭州近四年人口快速增长

  在信息经济的带动下,电商之都杭州连续4年新增常住人口飙涨。

  浙江省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末,杭州常住人口达到980.6万人,比2017年增加了33.8万人。其中,2018年杭州常住人口自然增长率为6.2‰,也就是说,去年杭州自然增长人口为5.87万人,新增净流入人口达到了28万人。

  数据显示,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杭州新增常住人口分别飙涨了12.6万、17万、28万、33.8万人,呈现快速增长、持续增加的态势。

  国家卫健委2018年12月发布的《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8》显示,2012年到2017年,从长三角城市群内各城市占区域内全部流动人口的份额变化上看,杭州市上升了2个百分点,接纳的流动人口快速增加。

  杭州人口的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近年来杭州在数字经济的带动下,城市经济快速增长。今年的杭州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8年杭州深入实施“一号工程”,电子商务、云计算与大数据、数字内容、信息安全等数字经济优势产业竞争力持续提升,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未来产业蓬勃发展,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预计3320亿元,增长15%左右。

  报告指出,今年杭州将加快数字经济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围绕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更加注重数字科技创新与应用,以人工智能引领云计算与大数据、数字内容、视频安防、信息软件、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等优势产业发展,大力发展5G商用、集成电路、区块链、量子技术、物联网等新兴产业,加快场景应用,增强杭州数字经济发展支撑力。

  浙江大学公共服务与绩效评估研究中心主任胡税根教授对第一财经分析,杭州这几年主要是抓住信息经济的新动能,主打智慧经济、智慧产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展现出了自己的新亮点。

  在信息经济的带动下,2015年,杭州接收应届毕业生首次突破7.5万人,此后进入高位运行阶段,且每一年增长态势都十分明显。实施新一轮全球引才“521”计划等人才工程,全年新引进高层次人才、应届高校毕业生等各类人才11.4万名,增长16.2%。

  1月16日,国内互联网招聘平台BOSS直聘发布了《2019年度人才资本趋势报告》,杭州、成都、武汉位居新一线城市人才需求前三甲。

  多城人口逼近千万大关

  在杭州人口逼近千万大关的同时,西安、郑州等强二线城市也在向千万级别人口城市迈进。

  2018年12月11日,西安迎来了2018年度第75万名“新西安人”,这也标志着自2017年3月1日西安户籍新政实施以来,新增人口突破100万。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6年末,大西安常住总人口已达945.21万人(含西咸新区)。因此,虽然户籍新增以来,新增的100万户籍人口中,有相当一部分属于原先就居住在西安的外来常住人口,但综合各种情况来看,西安已经成为千万人口级别的城市。

  1月6日,西安发布《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形成大西安都市圈。届时西安户籍人口超过1200万,常住人口超过1500万。

  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对第一财经分析,随着关中平原城市群建设,户籍新政等举措,人口向大西安集聚的势头十分强劲。未来一方面是人口流入将持续快速增长;另一方面将优化行政区划,加快西咸一体化,西安总人口也会实现较大幅度增长。

  来自中部地区的郑州是又一座千万人口级别的城市。数据显示,2017年郑州全市常住人口为988.07万人,比上年增加15.68万人,增长1.61%。这也是郑州连续7年常住人口增量超过15万。1月12日,郑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称,2018年郑州市常住人口突破千万。

  而早在这些城市之前,成都、武汉、石家庄、哈尔滨等城市的市域总人口均已经超过了千万大关。

  不过,总人口超过千万,并不代表这些城市就已经成为进入超大城市行列。国务院2014年11月发布的《关于调整城市规模划分标准的通知》(下称《通知》)以城区常住人口为统计口径,将城市划分为五类七档。城区常住人口50万以下的为小城市;50万以上100万以下的为中等城市;100万以上500万以下的为大城市;500万以上1000万以下的为特大城市;1000万以上的为超大城市。

  根据《通知》,城区是指“市辖区和不设区的市,区、市政府驻地的实际建设连接到的居民委员会所辖区域和其他区域。”而市辖区内的农村地带,并不计入城区范畴。

  以武汉为例,虽然2017年武汉全市常住人口1089.29万人,但由于武汉有13个区,不少偏远城区包含大片农村。仅算城区人口的话,武汉离城区人口超过1000万的超大城市尚有不小距离。

  武汉如此,更遑论一些市域内下辖大量县和县级市的地级市了。例如,石家庄尽管常住人口有1087.99万人,但石家庄有8区13县(市),大量人口分布在辖下县市。再如,尽管临沂和保定的全市总人口都超过了1000万,但2016年这两个城市的城区人口分别只有208万和157万。因此衡量一个城市人口规模的大小,还是应当看中心城区人口规模。

  不过,尽管如此,杭州、郑州、西安、成都等强二线城市的人口正处于快速增长的过程中,未来这些强二线城市很有可能发展成为城区超过千万的超大城市。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牛凤瑞此前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中国是一个总人口接近14亿的大国,是美国、日本的多倍,目前城区人口超过1000万的超大城市仅有北上广深,未来这一数量将达到10个或以上。

  华南城市研究会会长、暨南大学教授胡刚说,目前我国还处在快速城镇化的过程中,在这个过程中,人们更愿意去到一二线中心城市去。但是京沪等一线城市作为超大城市,已经基本饱和。因此把强二线城市发展起来,这些城市可以承担京沪等超大城市的部分功能,分流一线城市的人口压力,成为未来落户的重点。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