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美財長與貿易代表下周赴京重開貿易談判

2019-02-08
来源:聯合早報

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

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和貿易代表萊特希澤下周將率領一支龐大的團隊前往北京,同中方展開新一輪的貿易談判。

姆努欽:努力爭取在最後期限前達成協議

姆努欽週三接受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訪問時說,他和萊特希澤上周在華盛頓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舉行的會談“富有成效”。

他說:“我和萊特希澤以及一支龐大的團隊下周將前往北京。我們會致力於繼續這些談判。我們付出了巨大的努力,爭取在最後期限到來之前達成協議。這就是我們的目標。

美國總統特朗普週二發表國情咨文演說時稱,美國與中國達成的任何新貿易協定,“必須包括真正的、結構性的改變,以結束不公平的貿易做法、減少我們長期的貿易逆差和保護美國的就業機會”。

特朗普一再誓言,如果美中無法在3月2日零時之前達成貿易協定,美國將把另一批價值2000億美元(約2710億新元)的中國進口商品的關稅稅率從目前的10%提高到25%。

美中雙邊會談的重點是美國要求中國對經濟和貿易政策進行深層的結構改革,包括給予美國智慧財產權新的保護、終止強制技術轉讓、控制中國對國有企業的補貼以及中國增加購買美國農產品、能源和製成品。

姆努欽說:“我們也非常關注自由和公平的貿易,讓美國公司能夠進入中國和獲得更公平的競爭環境,從而減少貿易逆差。”

他坦承,兩國還須做出更多努力才可能達成協議。“猜測會談的結果沒有什麼幫助,因為我們還有許多事要做。如果我們無法在期限之前達成協議,那並不是因為我們沒有全天候地工作。”

特朗普曾表示,他可能前往北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以敲定最終協議。不過,姆努欽週三被問到這個問題時說:“我們會看下周取得的進展。目前還沒有確定的計畫,我們現在專注的是在下周爭取到更多進展。”

週三,萊特希澤與美國參議院金融委員會成員和其他參議員舉行了閉門會議,討論來臨的美中貿易談判,以及美國、墨西哥和加拿大達成的新貿易協定。

共和黨參議員斯科特出席了會議後對媒體說,在談到與中國的談判時,萊特希澤“感到樂觀”,但農產品的採購問題仍是個關鍵。

過去,美國每年賣給中國的大豆超過3000萬公噸;2017年,中國購買了大約六成的美國大豆作物;美中爆發貿易戰之後,中國停止向美國購買大豆。美中1月底進行貿易談判後,特朗普透露中國已同意購買500萬噸美國大豆。劉鶴上周在華盛頓與特朗普會談時,承諾中國會購買更多的美國大豆。

 

[责任编辑:刘深]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