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豬年首秀 離岸人民幣跌破6.80

2019-02-1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黃鶯報道:昨日是豬年匯市的第一個交易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並未「開門紅」。相反,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創出逾半年最大跌幅;離岸人民幣兌美元跌破6.80關口,最低跌至6.8009,日內下跌逾160點;在岸人民幣兌美元跌破6.79關口,最低跌至6.7963,日內下跌逾620點。分析認為,近期美元指數連續反彈,在岸人民幣面臨一定的補跌壓力,不過長期來看,人民幣匯率仍由國內經濟決定,整體走勢會在一定區間內波動。

  節後面臨「補跌」壓力

  具體數據來看,人民幣中間價昨日下調414點至6.7495,連續第二個交易日調降。中間價貶值至2019年1月25日以來最低,降幅創2018年7月20日以來最大。

  在岸人民幣匯價調整,主要是受1月末以來美元指數連續反彈影響。

  談及節後人民幣走軟,招銀國際首席經濟學家助理成亞曼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美國近期公布的經濟數據表現較好,歐洲經濟放緩的勢頭正在加重,美歐經濟的分化還在持續,這支撐了美元指數的回升。而美元指數在春節期間快速爬升,所以長假後在岸人民幣面臨一定的「補跌」壓力。此外,全球風險事件持續發酵,市場避險情緒有一定的升溫,這些均有利於美元指數。

  建信金融資產投資有限公司研究主管韓會師指出,春節期間,國際市場美元指數從95.6附近馬不停蹄地攀升至96.6左右,在目前的人民幣定價規則下,這必然意味?節後第一個交易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會有較明顯貶值。

  後續匯率或以震盪為主

  另據新華社報道,新一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將於2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舉行。分析認為,隨?中美貿易談判深入推進,市場避險情緒也有所升溫,畢竟中美仍存在談不攏的可能性,一旦談判破裂,人民幣仍可能大幅回落;不過在中美本輪談判結果公布前,人民幣出現明顯單邊走勢可能性料較小。

  成亞曼對記者稱,此輪中美談判對人民幣兌美元來講是非常重要的變量,「如果沒有特別大的意外或者負面消息的話,匯率可能在6.80左右,當然在談判過程中如果有利好消息出來,對匯率一定會有明顯的提振效果。」成亞曼說。

  恆大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任澤平認為,2019年上半年美歐貨幣政策邊際收緊,進一步收緊全球流動性,將施壓新興市場,短期內美元指數仍將有階段性回升動力,或將對人民幣匯率、外儲造成一定壓力。

  另有分析認為,後續人民幣將主要以震盪為主,向上向下空間均不大。不過,匯率問題將不再像2018年那樣緊迫,國內政策空間將被打開,以實現「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的目標。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