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杜魯多涉嫌干預司法 加議會開啟調查

2019-02-1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當地時間11日,加拿大議會利益衝突和道德規範專員迪翁表示,議會開始對總理辦公室是否捲入SNC蘭萬靈公司行賄案進行調查。

  連日來,加拿大總理杜魯多陷入一場輿論漩渦中。據加拿大《環球郵報》7日報道,2001年至2011年期間,SNC蘭萬靈公司為獲得利比亞工程項目,曾向當時的利比亞政府官員提供巨額賄賂,加拿大警方2015年對此立案調查。杜魯多政府於去年推動修改刑法,允許違法的加拿大企業與公訴人之間簽訂「延期起訴協議」,被認為給該公司免於被刑事起訴開「綠燈」。但公訴人隨後表示將繼續上訴,總理辦公室高級官員向時任司法部長雷布爾德施壓,要求她設法讓公訴人放棄起訴。但雷布爾德未予干涉。

  報道並指出,拒絕妥協的雷布爾德在今年1月中旬的內閣改組中,被改任為退伍軍人事務部部長兼國防部副部長。

  此事旋即成為加拿大輿論焦點,反對黨要求杜魯多公布相關實情。面對媒體追問,杜魯多一再否認,僅稱自己和總理辦公室在此案上均從未「指示」前任或現任司法部長作出決定。

  在反對黨國會議員的要求下,迪翁決定對此展開調查。迪翁表示,其調查將集中於總理是否違反加拿大《利益衝突法》中有關禁止政府官員利用職權影響他人決定,以圖為自己、親友及他人牟取利益的條款。身在溫哥華的杜魯多11日對媒體回應稱,對調查表示歡迎。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