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长安旗下业务拟再引战投 多家车企迎来新“金主”

2019-02-13
来源:证券时报

   日前,长安汽车(8.190, -0.02, -0.24%)(000625)官网宣布,旗下轻型车事业部拟引入投资者,共同投资新设一家合资公司,打造商用车整车及零部件业务平台。据悉,这是继长安汽车旗下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新能源科技公司)去年10月宣布拟引入战略投资者以来,长安又一个业务板块公布引入战投计划。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以来,已有多家车企对旗下部分业务板块引入战略投资者。对于车企而言,引入战投将增强相关业务板块的资金实力,同时,合适的战略投资者将提升公司治理水平,产生正向效应。

  长安汽车再次创业

  长安汽车表示,此次引入投资者旨在引入优质社会资本,一方面整合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关键环节,大力发展新能源物流车;同时,合资公司将进军商用车产业链后市场业务,包括运力平台、汽车租赁、二手车等,实现由提供产品向提供产品+服务的综合解决方案者转型。另一方面,建立科学的股权架构和更加市场化的运营机制,将提升公司治理水平、企业经营效率及市场响应能力。

  长安汽车同时强调,拟投资者应当具备参与本次改革项目所匹配的经济实力,若以新设基金作为投资人的,应考察拟新设基金的基金管理人,该管理人应具备管理参与本次改革项目所匹配投资资金的能力。

  长安汽车此次动作的背景是,长安汽车已经提出了第三次创业,即创新创业计划,拟推进“北斗天枢”智能化战略,将长安汽车打造成为智能汽车的引领者;以“香格里拉计划”为牵引,加速长安新能源发展。

  值得说明的是,就在去年10月,长安汽车宣布,全资子公司新能源科技公司拟引入战略投资者。按照当时的公告,新能源科技公司拟通过公开挂牌增资扩股引入不少于3家战略投资者,增资扩股拟以现金方式进行,增资的股权比例不低于51%。即增资完成后,长安汽车持有新能源科技公司的股权比例将不超过49%;投资方持有新能源科技公司的股权比例将不低于51%。

  据悉,新能源科技公司成立于去年5月,经营范围包括新能源汽车整车及汽车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加工、销售和咨询服务;汽车整车制造(不含汽车发动机);汽车零部件销售等。去年8月,长安汽车董事会决定进行内部资产重组,将公司新能源汽车业务相关资产划转给新能源科技公司。

  多家车企拟引战投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以来,已有多家车企对旗下部分业务板块引入战略投资者,其中,新能源汽车业务板块引入战投的案例较多。

  例如,去年12月,小康股份(16.430, -0.09, -0.54%)公告称,公司旗下孙公司重庆金康动力新能源有限公司(下称:金康动力)拟进行增资扩股并引入战略投资者。其中,小康股份全资子公司重庆金康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下称:金康新能源)拟对金康动力增资2.3亿元;重庆共享工业投资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重庆青凤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青凤科技)拟对金康动力增资5亿元。增资完成后,金康动力注册资本将由3亿元变更为10.3亿元,金康新能源及青凤科技对金康动力的持股比例分别为51.46%、48.54%。

  小康股份目前正在推进智能电动汽车业务,此前小康股份以自有资金和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对金康新能源(即金康动力的股东)增资30亿元。而金康动力此次增资资金将着力运营重庆市沙坪坝区的三电项目。需说明的是,此次入股金康动力的青凤科技,其股东共享工投的上一级股东为重庆市沙坪坝区国有资产管理中心,这意味着,小康股份的三电项目获得了重庆市沙坪坝区国有资产管理中心的支持。

  无独有偶,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去年9月在安徽长江产权交易所发布增资扩股信息,拟引入投资方,由投资方以现金出资认购奇瑞控股1.96亿元新增注册资本、认购奇瑞股份1.01亿股新增股份。若增资扩股完成,奇瑞控股的股东结构调整为:芜湖建投持股比例27.4975%、瑞创投资持股比例25.3823%、华泰资管持股比例15.6782%、新增投资方持股比例31.4419%。

  对于车企而言,引入战投将增强公司以及相关业务板块的资金实力。奇瑞控股表示,相关募集资金将用于偿还对奇瑞股份的负债以及奇瑞控股现有业务、新业务的发展及日常经营。 记者 刘宝兴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