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投资周记】《流浪地球》熱映隱含的民族品牌機遇

2019-02-14
来源:香港商报

  科幻電影《流浪地球》在農曆新年檔期高踞內地票房榜首。

  首先祝大家新年好!祝各位在新的一年心想事成,投資順利!

  2018年春節,電影《流浪地球》上演了一齣逆襲的好戲,從一開始的無聲無息,到現在獨佔春節賀歲電影鰲頭,前後的巨大反差,造成了一個頗有意思的新聞現象,這個現象背後有什麼值得思考的深層含義,值得探討。

  截至2019年2月10日,《流浪地球》共上映了6日,取得了約18億元(人民幣,下同)的票房,將同期上映的其他電影票房遠遠拋在了後面,有望衝擊2017年電影《戰狼2》創造的56.79億元的中國內地歷史最高電影票房。

  不過,根據媒體介紹,現在火紅的《流浪地球》卻是差一點就要胎死腹中。可能因為對前景不看好或者其他原因,電影原來的投資方萬達在電影尚未完成的中途選擇了退出,直接導致了《流浪地球》差一點因為缺乏資金而無法繼續,在這個生存還是死亡的關鍵時刻,電影《戰狼2》的導演兼主演吳京不僅義務出演,還私人給電影投資了6000萬元,終於保證了電影的順利出世和上映。

  與好萊塢商業片不同的邏輯

  萬達為什麼會在中途選擇放棄對電影《流浪地球》的投資,原因不得而知,因為萬達沒有公開解釋。但萬達放棄投資《流浪地球》肯定不是因為缺錢,因為之後萬達又去投資了電影《情聖2》。不過,萬達的判斷或者運氣看上去不夠好,放棄投資的《流浪地球》很可能要創中國內地電影的最高票房紀錄,而轉投的《情聖2》據說受了某演員桃色風波的牽連,卻被撤銷上映檔期,投資很可能要打水漂。

  雖然《情聖2》無法上映,但其劇情根據媒體介紹,是一個有些荒誕的描述男女感情糾葛的搞笑故事,一言以蔽之,就是一部好萊塢似的現代商業流行片,集合一些俊男美女等流行元素,按照好萊塢的商業套路安排各種橋段等,路數與大多數的商業片類似。《流浪地球》卻是一部完全不同的電影,在這部被觀眾譽為開啟了中國科幻電影元年的電影中,遵循的是與好萊塢商業片完全不同的邏輯。

  《流浪地球》講的是一個人類尋求希望的故事,電影的設定是太陽將要毀滅,如果地球不逃離,那麼地球也要被毀滅的故事。為了追尋生存的希望,人類要建設巨大的行星推進機,將地球推出現有軌道,向新的希望前進。為了這個人類生存的希望,很多人為了其他人或者為了整個人類能夠延續而犧牲了。這個敘事邏輯完全不同於好萊塢或者西方文化將個人置於集體之上的邏輯,按照好萊塢的商業邏輯,拯救世界基本靠的是個人,而這個個人往往還有一個不如意的過去,譬如酗酒、離異、頹廢等等,但突然有一天時來運到,這個過去大家眼裏的Loser就變成了拯救人類的英雄,依靠運氣、個人的勇武或者才能,再加上幾個幫手和一個或幾個美麗的女友,最後打敗大壞蛋就輕鬆拯救了地球和人類。

  像《流浪地球》這樣,無數的人為了追尋那微薄的希望,前仆後繼犧牲在追求希望的路上,沒有扭轉乾坤的個人英雄,有的是無數為了他人獻出生命的集體英雄,這是極其鮮明的中國價值觀,是和好萊塢式的個人英雄價值觀完全不同甚至相反。

  如果把尺度拉長一些,從1840年的鴉片戰爭算起,在近代中國陷入內憂外患、亡國滅種危機的時候,一批批的中國人的先行者,就像《流浪地球》裏那些為了人類的延續而犧牲的有名和無名者一樣,前仆後繼地犧牲在中國救亡圖存的路上,中國的救亡圖存就像《流浪地球》裏的逃離太陽一樣,是一個整個民族向希望前進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個人是很渺小和脆弱的,只有整個民族或者人類的不怕犧牲,勇於向希望前進才能獲得民族或者人類的新生。《流浪地球》裏的犧牲,在某種意義上來說,其內核是與中華民族近代以來努力奮鬥以求得生存的精神相一致的。

  中國歷史最高票房電影《戰狼2》,講的是中國海外撤僑的故事,集中表現了中國軍人的英勇無畏,獲得了遠超預期的成功。今天,講述中國人民奮鬥犧牲為人類尋求希望的電影《流浪地球》可能再次取得突破,成為新的票房冠軍,這兩部電影成功的背後有什麼共同之處?

  雖然《戰狼2》與《流浪地球》是形式完全不同的電影,但它們的共同之處都是宣揚了與西方價值完全不同的中國價值,《戰狼2》打破了好萊塢建立的只有美軍或者美軍的同盟才在世界各地英勇奮鬥的範式,樹立了一個中國軍隊的英雄人物;而《流浪地球》則顛覆了好萊塢個人至上的價值觀,樹立了一群為了人類的未來而奮鬥犧牲的集體英雄,是一部典型的歌頌集體主義的電影,秉承了1840年以來以救亡圖存為主線的中國價值。簡而言之,頌揚中國價值觀的電影取得令人印象深刻的好成績,很可能意味中國價值觀的廣泛復蘇和成長。

  中國價值觀將成為主流

  按照正常的商業邏輯,其實萬達放棄《流浪地球》而轉投《情聖2》是有道理的,畢竟《情聖2》走的是相對成熟的商業娛樂片製作套路,一般而言,風險較小,收益的預期較為穩定。《流浪地球》則相對來說是在走一條新路,頌揚的價值觀與西方價值觀有明顯差異,前景相對難以判斷。但是,實踐的結果是弘揚中國自身價值觀的電影取得了巨大成功,而按照好萊塢模式運作的電影卻因桃色風波而出現了巨大的失敗。從實證的角度看,這一正一反的事例很可能有拐點意義,預示未來在內地,以西方價值觀為引領的價值體系可能將慢慢退出主導地位,而中國價值觀將逐漸成為主流。

  聯繫到中國領導人所提倡的四個自信:「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其內涵與這兩部電影所秉承的價值觀是相當一致的。

  未來如果按照這個方向發展下去,我們可以預見在經濟上文化上會出現一些重要的變化:

  現在影視圈的一些過去的大腕級人物,很可能將逐漸淡出主流視野,一批新的以弘揚中國價值為主的新人將會出現。按這個邏輯,現在引領輿論方向的一些網上大V,同樣前景暗淡。換言之,在文化領域,未來有可能進入一個新舊交替的陣痛期。

  在經濟上,未來民族品牌、自有品牌將獲得更好的發展機遇,而外資品牌的吸引力將整體下降;國家在研發、關鍵技術的自主可控上將投入更大的力度,相關領域的發展將加速。

  總之,在西方價值體系下,中國的東西常常比西方的類似產品表現出折讓。如果未來中國自身價值體系逐漸佔據主流,則中國的東西將會首先消除對西方類似產品的折讓,並可能進而表現出一定溢價。

  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 楊玉川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