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財經觀察】盤活A股呼喚注册制

2019-02-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A股從1月4日開啟的春季行情,到2月15日漸入佳境。不過,滬深兩市場交投仍然不熱絡,最大日成交額只有4741億元人民幣,15日兩市場成交額又萎縮到4000億元附近。
 
  現在振興內地股市的關鍵是如何儘快地恢復市場活力,儘快地構建一個有活力的資本市場。而途徑總是繞不過註冊制改革這個老話題。
 
  A股病根一目了然
 
  自2015年6月以後,內地股市便失去了活力,且越來越死氣沉沉。2015年6月9日,內地兩市場成交額一度創造震驚世界的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2.43萬億元天量,而今最低一度逼近2000億元,有行情的時候也很難達到5000億元,沒行情的時候反覆考驗2000億元關口。
 
  A股死氣沉沉的病根其實一目了然,就是持續的熊市,內地股市連續多年位居全球股市跌幅榜前列。而讓A股長熊的問題則是新股發行制度。目前新股發行制度使得二級市場投資者預期高度一致,盲目追漲,放大了價格扭曲,造成新股長期回報率低下。
 
  自2009年7月至2014年6月間,新股上市首日基本不設漲跌幅限制。而自2014年7月至今,新股發行採用一級市場價格調控(不超過23倍市盈率)疊加的二級市場首日漲停限價(發行首日漲幅不超過44%)的聯合機制安排。此外,中證監還通過引入「極大市盈率」度量新股二級市場短期價格表現。「極大市盈率」指的是自新股上市起股價連續上漲至最後一個上漲日達到的收盤靜態市盈率。通過對比目前制度安排和非限價階段新股在二級市場的價格表現和長期回報率,並評估目前制度安排的實際效果。
 
  這樣的制度安排,使得新股發行後連續上漲時間更長,新股二級市場極大市盈率更高;新股上市後短期價格超漲,長期回報率低下;創業板二級市場短期價格扭曲大於主板。這樣的制度安排,使得市值較小,發展前景不確定性大的股票更容易被盲目追漲,從而在短期內產生更大的價格扭曲。這樣的制度安排,使得二級市場持續為發行制度買單,一二級市場越來越失衡,造成一級市場紅火而二級市場死氣沉沉。
 
  注改時間越早越好
 
  關於解決辦法,業內共識是儘快啟動主板註冊制改革。現在科創板即將開啟,註冊制也將在科創板上試點,但是主板的註冊制改革還沒有時間表。如果主板的註冊制改革嚴重拖後,那最有可能出現科創板推出後,主板逐漸被邊緣化,甚至成為B股之第二的局面。
 
  所以,在科創板開啟註冊制改革試點開啟的時候,要儘快在主板全面引入註冊制,避免內地股市出現太長時間的「一市兩制」局面。畢竟註冊制改革是大勢所趨,遲早要搞,那早搞肯定比晚搞好。要構建一個有活力的資本市場,就應該更快全面引入註冊制改革,除此之外,A股也沒有更多的好選項。
 
       王長久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