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特朗普自曝安倍提名他拿诺奖 日媒:美国政府要求的!

2019-02-18
来源:观察者网

  继“搞混日本首相安倍与韩国总统文在寅”后,关于特朗普自曝安倍提名他拿诺贝尔奖的事,又有新说法了。但要确定真相,保不齐要等50年后……

  据路透社2月17日援引日本《朝日新闻》报道,去年秋季,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是应美国政府要求,才提名美国总统特朗普为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的。

报道截图

  一名日本政府匿名消息人士表示,去年6月特朗普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举行峰会后,美国政府就诺贝尔和平奖的提名事宜试探了安倍的意思。

  日本外务省发言人表示,知晓特朗普的言论,但“不会就两位领导人之间的互动置评”。白宫也暂时未就此发表评论。

  诺贝尔基金会网站显示,任何符合提名标准的人,如现任国家元首,都可以提交诺贝尔和平奖提名。根据该基金会规定,未成功的提名姓名及其他资料在50年内都不能公开。

  此外,美国VOX新闻网去年6月就曝出,2名挪威国会右翼议员对特朗普在半岛无核化做的一系列“努力”表示肯定,并提名他为2019年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

  这也是在响应美议员去年5月的申请。当时,美国18名众议院共和党人致函挪威诺贝尔奖委员会,要求提名特朗普为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特朗普15日在白宫讲话时说,日本首相安倍曾向诺贝尔奖委员会递交了一封“最漂亮”、“足足五页纸”的信,提名自己为诺贝尔和平奖的候选人,表彰他为实现朝鲜无核化所做的努力。

《日本时报》报道截图

  根据特朗普的说法,安倍把信的副本给他时曾说,“我代表日本恭敬地提名你,我请求他们授予你诺贝尔和平奖。”

  特朗普称自己当时曾向安倍表示感谢,但他补充,自己并不期待获得该奖。

  《日本时报》认为,特朗普此番说法不过又是想吹嘘自己在朝鲜半岛局势缓和上的功劳。

  不过,去年4月,韩国总统文在寅曾表示,只要朝韩实现和平,特朗普应该得诺贝尔奖。

  《日经亚洲评论》16日称,特朗普去年曾被共和党议员提名为该奖候选人,但没被选中。文在寅曾称特朗普拿奖当之无愧,但不清楚文在寅是否向诺贝尔奖委员会提交提名。特朗普15日复述时可能把安倍与文在寅两人搞混了。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