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2

五眼聯盟不同調 美封殺破功 英確認華為5G風險可控

2019-02-1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英國政府有關部門得出研究結論,認為華為5G設備的潛在風險可以得到有效控制,而新西蘭也將獨立評估在5G網絡使用華為設備的風險,這對美國說服盟邦封殺華為的努力無疑是一重擊。中國外交部昨日表示,期待英國保持其開放本色,從自身利益出發做出明智選擇,也希望歐洲各國有共識不歧視中國企業。

  新西蘭跟進:擬獨立評估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英國國家網絡安全中心在一份尚未公布的報告中已經得出結論稱,在5G網絡中使用華為設備的風險是可控。英國首相府發言人表示,正評估保障5G流動通訊網絡安全的多個選項,仍未有定案。

  據悉,華為已與全部4家英國的移動網路營運商簽約,測試5G無線設備,深化參與英國電信產業。

  報道援引一位知情人士稱,由於是英國「五眼聯盟」(美國、加拿大、英國、新西蘭、澳大利亞)成員,作為美國傳統盟友的英國的結論對歐洲其他國家將產生「重大影響」。如果英國有信心控制對國家安全的威脅,其他國家也可以向公眾保證,他們將會以審慎方式繼續允許他們的通訊服務商使用中國設備,只要採取英國建議的防範措施。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歐盟研究中心主任王義桅昨日表示,華為在歐洲業務其實非常多,在英國的業務也算是最早和最廣的。「如果英國都能使用華為,其他歐洲國家有什麼理由擔心國家安全的問題?」他認為,其他國家可以仿效英國的模式,找到平衡點,與華為進行雙邊談判等消除誤解。

  果不其然,繼英國之後,「五眼聯盟」的另一個成員新西蘭,其總理阿德恩周一說,新西蘭將獨立評估在5G網絡使用華為設備的風險。她說,新西蘭可以與美澳加等「五眼聯盟」成員分享情報,但安全當局將按新西蘭法律做出獨立決定。

  另外,為打造德國的5G,梅克爾政府已排除要徹底封殺華為。內部資料顯示,若華為遭封殺,德國電信預估5G網絡的發展將延後2年;歐洲另一主要手機商的內部人士也說,禁用華為將讓他們開啟5G的時程延後18個月。

  華盼歐們勿歧視中國企業

  不過,既然英國方面已經表示「風險可控」,那麼一直抓?所謂「國家安全」問題而不放手的美國,是否會因此而停止圍堵華為?王義桅表示,如果美國繼續阻撓華為進入其他國家,只能說是因為自私自利,為了美國自身的聯盟體系。這從道義、情感乃至利益上,美國都無法頂住這些壓力。「因此,英國這次的行為是非常有示範意義的。」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中國政府一向鼓勵中國企業按照市場原則和國際規則、在遵守當地法律的基礎上開展對外經濟合作,希望有關國家政府為中國企業在當地運營提供公開、公平、透明的競爭環境,多做有利於雙方互信及合作的事。

  耿爽指出,在全球化時代,中國將張開雙臂擁抱世界,堅持開放合作,也期待英國保持其開放本色,從自身利益出發做出明智選擇,同中方一道給中英兩國人民帶來更多福祉。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