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勿錯失灣區大好機遇

2019-02-20
来源:香港商报

  上周日的城市論壇,題目是有關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出台對香港的影響。本人應邀出席,以商界的角度來表達對大灣區未來發展的觀點,認為規劃出台之後,可以讓灣區內各個城市都有一個清晰的定位,避免互相之間的無序競爭,這對香港十分有利。因為規劃明確了香港在大灣區將繼續擔當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三大中心,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和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功能,推動融資、商貿、物流、專業服務等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同時亦提到支持香港發展創新及科技事業,培育新興產業,以及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等。試想,香港未來的機遇有多大?

  香港不能坐井觀天

  參與大灣區建設對香港的重要性,相信大家都理解。可笑的是,論壇上偏偏有一名講者竟以「賊船」來形容大灣區規劃,大意是說中國打造大灣區,目的只為利用香港幫助內地城市走出去,是要「哄騙港人上賊船」,限定了香港的發展方向,剝奪香港人自己規劃未來的權利。他又稱,香港早已在國際經濟上有一定地位,無需要被劃入大灣區。

  這套「賊船論」似是而非,對台下的年輕學生聽眾很有誤導性,故筆者即場回應,指這種說法是屬於「陰謀論」,因為香港的經濟發展若局限於本地,是坐井觀天的行為,當全世界都爭相走進內地時,香港更應利用近水樓台的優勢開拓市場,以免像龜兔賽跑般被人追上。

  當時由於時間所限,筆者未能詳細分析該「賊船論」的謬誤,在此借點篇幅來述之,希望市民大眾、特別是年輕人小心這種惑眾妖言。首先,大家要弄清楚一個概念,國家支持香港繼續擔當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三大中心等舉措,卻說成是剝奪香港自己規劃未來的權利,這是偷換概念的把戲,目的是要誤導人們以為國家以大灣區來框住香港,扼殺香港的選擇自由。

  給港定位具保護性

  事實上,恰恰相反,國家在大灣區規劃中給予香港的定位,並非限制,而是方便香港在大灣區發揮獨特功能而提供有力保護。大家有目共睹,近年內地城市發展迅猛,單是珠三角的廣州、深圳、東莞和珠海,各方面的建設都越來越完善,這些城市的競爭力絕不弱於香港,如果這些地方政府為了本身利益而事事跟香港競爭,香港招架得來嗎?這是我們工商界一早看到的危機,可惜這個危機不是地方政府之間可以自行擺平,必須由上而下來解決。

  眾所周知,發展大灣區是中央政策,而今規劃綱要為灣區內各城市定位,這樣一來,香港便不用再擔心三大中心的地位會被灣區內其他城市取代,而且更可得到灣區配合而更加鞏固。這不僅保護了香港原有的優勢,也有利將來各城市的分工合作,共同把大灣區建設成世界上最有競爭力的灣區,在「一帶一路」擔當橋頭堡的潛力角色。

  也許有人問:香港若不參與大灣區建設,後果將會怎樣?

  讓筆者講一個關於興建行人天橋的故事:若干年前,有關當局打算在繁忙商業區興建一條有上蓋的行人天橋,把多座建築物和商場串連起來,以方便人們和顧客使用。當時,周圍的業主都同意,但其中一家百貨公司自恃自己位置特佳,亦有客源,怕「肥水流向別人田」,不接受建議。結果,天橋建成後,人來人往,帶旺了周邊的環境,惟獨是那百貨公司「斯人獨憔悴」。最後,那百貨公司不得不花長時間辦理複雜的申請手續,還要付出特別昂貴的工程費,都要設法與該天橋打通,生意才有起色。

  而今,粵港澳大灣區就有如那條天橋,把多個各具特色的城市連結起來,必然吸引力大增,令整個灣區更有活力,更加繁榮。中央之前已一再表示,已預留了好位給香港,但香港如果不參與,一旦邊緣化,筆者相信後果未必有那百貨公司那麼好彩,恐怕就如國家領導人所言:蘇州過後無艇搭。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