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劉鶴以主席特使身份赴美繼續磋商

2019-02-20
来源:香港商报

 

资料图

  【香港商報网訊】新華社昨日報道稱,應美方邀請,習近平主席特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將訪問華盛頓,於2月21日至22日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鉧欽舉行第七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同日,白宮發布聲明稱,歡迎中國代表團再次訪美,但重申能否在期限內中方達成必要的結構改革,會影響兩國貿易關係。

  美緊盯華結構改革

  白宮聲明指出,劉鶴將於21日再次與貿易代表萊特希澤於白宮旁的行政大樓展開談判。相較於1月底華府舉行的美中貿易談判前後聲明稿,白宮這次不斷提到會談重點,但仍緊咬雙方要針對「達成中國必要結構改革」來討論,且重申這是「影響美中貿易關係」的議題;另一方面,白宮再次提到談判將討論中國承諾要大量採購美國商品及服務。

  加快貿易磋商步伐

  對於此次談判,美國農業部副部長琴斯基說,中美雙方上星期的談判富有成效,而隨?限期迫近,協商的步伐正加快推進。他說,兩國在農業貿易談判方面取得了一定進展,收窄部分分歧,但仍有更多工作要做,不預期本周的談判能夠處理所有問題,但他對取得進展持正面態度。

  但琴斯基拒絕證實,中方是否就購買更多美國農業產品達成協議,強調美方的目標並非單純要求中國進口更多美國貨,而是要達到長遠的結構改革,包括落實世貿組織框架下承諾的小麥、玉米和大米的關稅配額,以及有一個正常運作的生物技術批准程序。

  關注三個不同尋常

  自媒體公眾號「牛彈琴」稱,本輪高級磋商有三個不同尋常。第一點為劉鶴副總理的身份。比上次赴美時,劉鶴副總理多了一個身份:習近平主席特使。上次使用這個頭銜,還是去年5月中旬赴美磋商時。這個新的身份,從某種程度上說也代表中美經貿磋商進入了最關鍵的階段。

  第二點是時間的特殊。昨日上午9時許,中方發布消息。幾乎與此同時,白宮發表歡迎聲明,且是以特朗普名義發出歡迎,這體現了美方特別的重視與對這次磋商的特別期待。

  第三點則為牽頭人的變與不變。中方此次仍舊是劉鶴副總理掛帥;美方依然是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和財長鉧欽牽頭,其中,萊特希澤領銜。但梳理過去的六輪高級別磋商,從去年2月到今年2月,中方一直是劉鶴副總理領銜。美方則是三次變陣,第一次是鉧欽領銜,第二次是羅斯來華,最近幾輪都是萊特希澤和鉧欽共同出場。

  在當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對於此次磋商表示,希望中美雙方能夠共同努力來落實中美兩國元首在阿根廷會晤時達成的重要共識,抓緊工作,相向而行,努力達成一個雙方都能接受、互利共贏的協議。這符合中美兩國的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的共同期待。

  華連3年成德國最大貿易夥伴

  【又訊】德國聯邦統計局當地時間18日公布的初步統計數據顯示,2018年德國與中國之間的雙邊貨物貿易額達1993億歐元(約合17663億港元),這意味着中國已連續第三年成為德國在全球最大的貿易夥伴。

  對此,德國聯邦外貿與投資署總經理于爾根?弗里德里希博士分析稱,雙方貿易逆差的逐步減少,顯示出中國對於德國製造的產品越來越青睞,同時中國則一如既往地維持其德國重要出口市場的地位。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