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港青元宵聚东莞睇“亲情中华”促文化交流

2019-02-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冷运军报道:19日,为庆祝中华传统佳节元宵节,由中国侨联“亲情中华.欢聚东莞”文艺汇演在广东东莞玉兰大剧院举行。来自海外和港澳地区侨领、归侨侨眷等共计1000余人齐聚东莞,其中包括香港东莞青年联合会十多名港青返莞叙乡情。在大湾区规划发展的趋势下,港青冀与内地加强文化交流,熟悉内地环境,谋发展机遇。

  据悉,中国侨联“亲情中华”主题活动启动于2008年,先后组织200多个艺术团,赴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个城市举办了近千场演出,已经成为弘扬中华文化、传播中国声音的靓丽名片,得到海外侨胞和各地民众的广泛赞誉。当天的活动演出富有中华传统文化特色及东莞本土文化韵味,演出的节目包括《我的祖国》、《母亲是中华》,还融入了东莞清溪镇客家麒麟舞《粤舞麒麟》、凤岗镇的《排屋喜歌》等非常具有东莞侨乡文化特色的节目,演出现场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

  中国侨联副主席、广东省侨联主席黎静表示,海外侨胞和港澳同胞是广东改革开放的开拓者、参与者和贡献者,为广东经济发展和文化建设作出了不懈努力。希望东莞各行各业的侨界群众和海外侨胞携起手来,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文化和亲情为载体,发挥好中外交流合作的桥梁纽带作用。

  当下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发展纲要已正式颁布,大湾区融合发展驶入快车道。香港青年联合会主席、东莞市侨联副主席王耀森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湾区是国家重要发展战略,充满机遇,香港青年懂得把握机会,如前辈们当年勇敢把握国家改革开放机会一样,拼搏创造自己的天地。香港与东莞人文相亲,交通亦相当便利,以往亦有组织香港青年来东莞文化交流,熟悉内地环境,较比香港市场较小及竞争激烈,内地市场有更广阔空间,如果能将香港产品或服务投资进入内地,相信可以得到一定发展,或事业上可以有个大爆发;同时,大湾区的融合发展亦需要更多交流与配合,香港与东莞两地虽近在咫尺,在生活习惯及文化方面有差异,香港青年到内地发展要多学习、多沟通及包容,亦冀望内地政府能提供多些税费优惠、法律援助等。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