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人民幣重拾升勢 警惕對外貿影響

2019-02-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近日,人民幣持續走強。有分析認為,近期人民幣升值主要與美元指數表現疲軟、人民幣匯率對中國經濟和貨幣政策鈍化、中國經濟基本面企穩、新興市場進入修復期等因素相關。人民幣單邊貶值結束,「強幣趨勢」可能已經開啟。
 
  也有專家認為,目前美元疲軟是美國有意為之,人民幣的升值也不符合中國的利益。中國的政策主張與市場意識上需認識到人民幣應以可控的貶值為主,並警惕其對外貿的影響。

  多因素支撐人民幣升值
 
  對於近期人民幣匯率的表現,中國外匯投資研究院院長譚雅玲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人民幣近期的升值第一個因素與美元指數有關,美元指數的疲軟自然會導致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的提升;第二個因素則與中國經濟基本面相關,雖然去年中國經濟比較悲觀,但是全年經濟數據出來以後仍然超過預期,經濟的穩定性在全球來看仍然屬於較好的一類,再加上外匯儲備數據也是在增加的,這對人民幣匯率也是一個有利的支撐;第三個因素則是中美貿易談判,市場對此長期的觀望已經消耗了很多不良的預期,樂觀情緒抬頭;第四個因素則是中國政府較為理性的政策指導,中國對於匯率仍然強調雙邊走勢,也允許人民幣的區間波動擴大。
 
  最後,新興市場的貨幣目前都在反彈區間,中國也是新興市場之一,與其有同步的關係。
 
  「強幣趨勢」或已開啟
 
  九州證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鄧海清認為,近期人民幣重拾升勢的主要原因有三:一是強美元周期可能結束。從長期趨勢看,美元周期決定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美聯儲加息基本提前結束,弱美元周期已經開啟,這決定了人民幣匯率升值的大方向。
 
  第二,人民幣匯率對中國經濟和貨幣政策鈍化。2018年末,中國經濟數據進一步下行,貨幣寬鬆顯著加碼,但人民幣匯率卻穩中有升,外匯儲備也不再減少,表明匯率市場已經隱含了充分的中國經濟下行和貨幣寬鬆預期;除非中國經濟出現嚴重的超預期惡化,否則對人民幣匯率壓力已經不大。
 
  第三,國際環境變化有利於人民幣升值。2018年受逆全球化影響,人民幣匯率受到國際因素影響較大。2018年底以來,國際環境有積極變化,人民幣應相應升值。從目前美元指數對應的美元兌人民幣匯率應有水平來看,僅僅修復相關性也會導致人民幣繼續升值。
 
  綜上所述,鄧海清戰略性看多今年人民幣匯率,認為人民幣單邊貶值結束,「強幣趨勢」或已開啟。
 
  專家:應以貶值為主
 
  不過,譚雅玲認為,人民幣目前的表現不能算反彈,應該說是雙向波動當中升值的表現比較突出。並且,人民幣匯率的回升可能也正是美國想要看到的結果,這對於中國經濟而言並不是好事,但是對美國貿易逆差的縮窄或許有些好處。美元目前下跌的傾向會高一點,那麼相應人民幣升值的傾向也會提高,這是符合美國利益的。
 
  應該認識到,美元的貨幣政策從來都是以貶值為主,它每一次升值都是為了進一步地貶值。美元貶值可以提升美國企業的海外競爭力,而美國經濟又是以海外經濟為主,現在美國的經濟周期處在不確定之中,甚至有衰退的可能,那麼美元的貶值可以提升美國的政策靈活性。
 
  對於人民幣匯率對資產定價和外貿的影響,譚雅玲認為,匯率本身不太影響資產定價,資本市場才是資產定價的關鍵。不過匯率對於外貿的影響會比較突出。目前,人民幣升值對於中國的基本面並不是好事,對於外貿企業有很大影響,與中國的訴求也是背離的。人民幣雙邊走勢可以接受,但中國自己的政策主張和意識上需認識到人民幣應以貶值為主。如果人民幣要以升值為主的話,今年的經濟壓力會更大。
 
  香港商報記者 伍敬斌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