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普京国情咨文:生娃、加工资、谈“一带一路”...亮点全在这儿

2019-02-21
来源:澎湃新闻网

 

  2月20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俄总统普京向议会上下两院发表国情咨文。 新华社 

  北京时间2月20日17时,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向联邦议会发表2019年年度国情咨文。

  今年是普京自2000年执政以来发表的第15次国情咨文,整个过程持续了约90分钟。在此期间,普京就社会福利、消除贫困、改善医疗保障体系、确保经济高速发展等关乎民众切身利益的主题做了介绍。

  由于国情咨文内容通常着眼于俄国内政治,经济、社会等问题,普京今年也未过多就俄外交政策做出阐述,只在最后简单介绍了俄外交政策的整体方向,并对备受关注的美俄关系做最新表态。

  根据俄宪法,俄总统每年要向联邦会议发表国情咨文。国情咨文被认为是一份纲领性文件,可以体现俄领导层的施政方针以及对未来发展战略方向的展望,因此受到外界普遍关注。

  普京称,俄政府应定下高效协调的工作基调,以落实国家任务。

  “如果有人喜欢糊弄工作,不知紧迫,总是拒绝主动和避免责任,那么这种人最好立即离开。”讲话初始,普京先对台下的议员们说道,“我已经听到过类似‘这里太难了’,‘那里不可能’,‘它不会起作用’的声音。有了这样的心态,最好就别做了。”

  1. 为俄家庭提供实质帮助,大力鼓励生育

  普京提出,到2024年,俄罗斯必须实现人口净增长。

  他接着表示,有三个或三个以上孩子的俄罗斯家庭将从联邦预算中获得45万卢布(约合人民币4.6万元)的贷款补助。对于有子女家庭,俄政府将进一步降低贷款利率,预计会有60万个家庭将从计划中受益。

  普京提议对有子女家庭减免联邦财产税。孩子越多,税负越少。他提议对有子女家庭免征6英亩(约为2.43公顷)土地的不动产税。

  普京称,政府和中央银行应制定计划支持自建住房。“家庭有必要不仅能买现成的房屋,也要有机会在自己的土地上建房。政府和央行必需开发出便利的、民众负担得起的金融方案,支持目前无法申请贷款的自建房。”

  普京提议从2020年1月1日开始,将一孩和二孩补助提高至基本生活工资的两倍,具体金额由所在地区决定。人均收入低于当地2份最低生活工资金额的家庭可以领取一孩和二孩补助。

  普京表示,到2021年底,必须消除托儿所短缺问题。普京称,2019年俄预计会出现9万个托儿所,三年就会超过27万个。“这样父母们可以工作,学习,保持幸福,享受为父为母的快乐。”普京说。

  2. 消除贫困

  普京表示,应引入社会契约来消除贫困,即国家与公民订立合同。国家按合同向公民提供就业培训,帮助其提高技能;向贫困家庭提供“几十万卢布”的援助,用于组建小农场或小企业。相应地,公民有义务接受再培训,找工作,为家庭提供稳定的收入。

  据普京介绍,2000年俄罗斯有超过4000万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现在这个数字已减少到1900万人。 “但这仍然太多,”普京说,贫困人口通常是多子女家庭、残疾人家庭、独居退休老人以及找不到“体面”(充足薪水)工作的人,而这一切又是因为薪水好的工作可能根本不存在,或者薪水跟不上通货膨胀速度。这种贫困的状况足以摧毁一个人,剥夺他的生命力。

  普京说,公共部门的工资水平不应低于所在区域经济的平均收入水平,平均工资本身也应增加。普京说道,他知道在俄罗斯仍有超过4000万名的国家雇员、军人、退休老人领取着固定不变的收入。

  3. 关于俄罗斯经济的现状及发展

  普京表示,俄罗斯目前的黄金和外汇储备有史以来第一次可完全抵消外债。俄罗斯需要确保经济的高速增长,经济增速应超过3%。

  普京对俄经济发展提出了一系列目标:俄罗斯2020年的投资增长率应达到6-7%;俄政府和中央银行需达成通胀目标;为发展数字经济创造优质条件。

  普京还要求中央银行和执法机构恢复小额信贷市场的秩序;要求杜绝一切妨碍企业主动性和自由度的事物。

  普京说,为了提振俄罗斯经济,政府需做到以下四点。第一,提高生产力;第二,让俄罗斯的司法管辖权对在俄经营的企业具有吸引力,以促进投资;第三,改善地区基础设施;第四,为未来就业创造高质量的劳动力。

  4. 关于外交政策和美俄关系

  普京表示,加强互信、拓展各领域合作是俄罗斯外交政策的首要方向。“正是在此基础上,我们在联合国、独联体、G20、金砖国家和上海合作组织开展工作。”

  针对最近关于“白俄罗斯、俄罗斯一体化”的传闻,普京表示,在俄白联盟框架内积极深化合作是正确的道路,这包括在外交政策和经济领域加强协调。我们将与白俄一道,继续形成共同市场,加强欧亚经济联盟的对外关系——“这包括实施欧亚经济共同体与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相结合的决定,以此作为建设大欧亚伙伴关系的序幕。”

  普京说,我们与中国的平等互利关系是确保国际社会稳定的重要一环,也是确保欧亚安全的重要因素,两国是经济合作富有成效的典范。我们也非常重视与印度发展“特殊战略伙伴关系”的潜力。我们将继续与日本进行政治对话,开展经济合作,并以双方可接受的条件签署和平条约。我们也打算加深与东南亚国家联盟的合作。我们同时希望欧盟国家采取切实措施,恢复与俄罗斯正常的政治和经贸关系。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