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7

香港莲香楼结业,可惜,不惋惜

2019-02-21
来源:半岛便利店

  又一间老字号将退出舞台:香港莲香楼即将租约期满,营业至2月底,正式结业,半岛君想把和这家茶楼相知相遇的故事,记录下来...

  “莲香楼延续多年的店堂装修、淡雅朴素的彩花茶具、情怀满满已属罕见的手推点心车…”

  当年看完香港旅游局的推荐,半岛君对莲香楼可谓满怀期待,脑子不断浮现的,是一间古色古香、别致风雅的茶楼。

  曾经,多少旗袍名媛的高跟鞋“嗒嗒”踩着木梯,上楼品茗,谈笑风生…

©www.hk01.com

  到了实地后,讲真,我有点失望,一眼望去,人挨着人坐,椅背还时不时和点心车碰碰撞撞,茶楼里闹哄哄、乱糟糟,眼前的莲香楼和想象中的优雅难以挂钩!

©aaustria

  忐忑坐下,直到一杯汤滑水甜、滋味浓醇的普洱下肚,我才逐渐定下心神,看清周围的风景:大堂内的桌椅款式虽老旧,但厚实,墙上的字画虽然色泽暗哑,但是不失风韵,“叮~咚~叮~咚~”古老的挂钟还在演绎时光流逝的美丽。

©sunnysunnywong

  身穿白色单衣、黑色长裤的侍应伯伯,麻利地举起大水煲为客人开茶,茶香袅袅~坐在我旁边的老爷爷,揭起盖子轻轻刮走面头的茶叶,开盅倒茶,一气呵成,桌面不洒半滴茶汤,当我正被优雅的泡茶姿势迷倒时,点心阿姐和她“私家车”上的虾饺、烧卖、肠粉,已经咻的从我身后路过…

  莲香楼不像别的连锁茶楼那样,会用好的环境和服务讨好客人,它就像一杯茶,要花点时间等,味道才一点点出来,你才会看到一些没见过的人和风景,慢慢觉得有趣。

©mai.journal

  追溯历史,香港莲香楼和广州莲香楼原是一家。

  先在1910年有广州总店,后在1926年开设香港分店,因为历史缘故,后来两店分家,独自经营,现在,只有香港莲香楼由创始人颜乐天的后代主理,仍保留着100年前广州茶楼的样子。

©meanngaufan

  到底,传统老广的早茶美学和现代有怎样的区别?香港莲香楼和广州莲香楼又有哪些不同?今期,半岛君和你趣谈百年老茶楼的故事。

©wellmaxed

  广东早茶美学的灵魂:品茗

  多数人提起早茶,最期待的是那一笼笼软滑酥香的点心,包括现在茶楼的重心,也在点心品种的开发上,其实传统一辈的早茶,茶才是主角。

  我们先来细究一盅两件、水滚茶靓这8个字。

  盅,是茶盅。以前的人焗茶只用茶盅,因为它的容量刚好是一杯,所以泡出来的茶特别“够味”(浓郁),喝之前还会轻嗅一下盅盖存留的茶香,好有情趣~

  而茶壶的分量太大,一次喝不完的话,茶汤会苦涩、变凉,但在茶楼经营者看来,茶盅要经常加水,使用需要技巧,就用便利的茶壶取而代之了,估计莲香楼结业以后,只剩下陆羽茶室还有茶盅冲茶。

  现时的茶楼,除了放弃正宗茶具的使用,连最基本的水温和茶叶品质都不注重,半岛君见过不少茶楼用暖壶温水泡茶,有的还是广州老字号(丢人

  至今,莲香楼还在用大水煲和电炉保证水温。水要怎样才算够热?当你看到茶叶和水接触后,立马沉淀杯底,就可以放心了~

©albert.leung.28

  莲香楼用的茶叶也比一般茶楼讲究,历代老板会亲自到全国各地的茶山试茶,买茶。

  云南的普洱、杭州的龙井、四川的寿眉…买回来的茶叶还要再放进茶仓,做进一步的半发酵、发酵处理。

  茶客可根据自己的口味“沟茶”(几种茶叶拼在一起),喝上瘾了,还可以把莲香楼监制的茶饼和茶具买回家,慢慢叹~

  这么对比一看,莲香楼和精品咖啡馆的功能和模式还挺像的。

©kelvinyam

  提到日本茶道,第一时间想到焚香、插花、艺妓等雅致的艺术,其实广东早茶也有自己的美学享受。

  早年间,莲香楼的包房请来棋坛高手对局,每日棋局成为城中佳话,到70年代,邀请当红歌星现场驻唱,还有会友斗蟋蟀、玩鸟雀,轻谈酌饮,年月日在弹指间留过…

  不喜欢热闹的,也可以一个人靠着窗边坐,打开带天线的收音机,边听连载小说边叹茶~

©www.hk01.com

  

  

  莲香楼有乜吃?

  新茶楼喜欢有秩序、流程化,逐渐淘汰了点心铁盘、点心车。

©《再见茶楼岁月》

  在我看来,这些推车仔十分令人期待,笼子背后是叉烧包or虾饺,只有阿姐知道,有时候人太多,顾不上问,拿了就走,偶尔也有意外惊喜,像我就因此拿到过鸡扎、鱼肚扎等点心新物种。

©unclesiuenglish

  在莲香楼拿点心像打仗一样恐怖,声音小、太害羞一定抢不过别人,你一定要主动将点心卡递到阿姐面前,主动大声沟通,对了,选座位的时候,记得要挨着车仔经过的过道坐,这样才能第一时间获得点心情报,满载而归。

©jessiediblasi

  除了常见的虾饺烧卖叉烧包,莲香楼还有不少别处没有的怀旧点心。

  散发阵阵果皮清香、入口软滑胶糯的“柚皮鸭掌”,不容错过!还有肥美大件的烧腩卷,里面有粉粉的芋头和油脂四溢的腩肉,一口咬下去,香得头都晕了~

©iinfatuation

  马拉糕足够弹力、挺身,气孔一排接一排,空气感十足(“边位”部分更松软,可以同阿姐沟通要边位)。免切叉烧饭,一整条叉烧,啖啖肉,够晒满足!

  到晚市,主打怀旧菜,其中最受欢迎的是“霸王鸭”,将湘莲子、咸蛋、鸡粒、白果等材料炒香,塞进已起骨的鸭子里,先炸后炖,入口无比酥香松化~

©feedingyourfeelings

  莲香楼还有熟客才知道的隐藏菜单,“莲蓉焗布丁”。这道停留在上个世纪的古董甜品,在炒香的奶黄和西米表面,铺盖一层莲蓉后,焗至金黄,香甜不腻。

©himmy_food

  不变留存的老风景

  各自经营到今日,除了“楼下卖饼,楼上饮茶”,广州莲香楼和香港莲香楼的景色已经大有不同。

  前者除了名号,在环境、氛围、点心方面,和一般茶楼已无太大区别,后者守着老广州的“一盅”传统、一桌一椅、老伙计,反而成为独一无二的百年茶楼。

  香港莲香楼的饼盒还在用第一代的设计

  写到这里,半岛君不禁想起香港莲香楼第三代主理人颜尊辉先生,接受参访说的:“对于莲香楼的前途来说,以前是怎么做,现在就怎么做,我们没有特意去做一些特殊的更新,还是要怀旧,保持它的传统。”

  一家茶楼,一百年,家族三代人,从一而终坚守着同一个经营理念,是何等的荣耀和骄傲!

  对于它的结业,我想蔡澜先生已经给出了最好的回应:可惜,不惋惜。

©Sam Yung Photography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