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国家命题”是怎样炼成的——“孙中山文化”十年感言

2019-02-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作者系中山市政协主席丘树宏
 
  2019年2月18日,中央和国务院在北京发布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规划纲要提出要“共建人文湾区”,其中一个重要内容是“支持中山深度挖掘和弘扬孙中山文化资源”。以此为标志,“孙中山文化”正式列入国家命题。
 
  “孙中山文化”是2008年在中山市提出的。时间过得真快,一晃,就是十年了。
 
  2007年初,本人担任中山市委宣传部长,按照市委的要求,尝试着提出了“孙中山文化”这一概念,并开始起草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方案。2008年1月,中山市委、市政府颁布一号文件《关于加快推进文化名城建设的意见》,核心内容是两个,一个是三年内成功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一个是建设八大文化工程。而八大文化工程之首,就是孙中山文化工程。这说明了,孙中山文化正式成为中山市委市政府的命题,孙中山文化成为中山这座城市的第一品牌。
 
  为什么要提出孙中山文化这一概念?当时主要是注意到对于孙中山先生的纪念,主要是在两个方面。第一是纪念活动。每年的11月12日、3月12日,分别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和逝世;第二是学术研究。对于孙中山这样的世纪伟人,这样做是远远不够的,而且有很大的局限性,未能很好地深入到经济、社会、文化之中,没有融入到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之中。而如果提出孙中山文化的概念,则有可能解决以上的问题。同时,在社会层面,在基层中,尤其是对外关系,包括与港澳台地区和华侨华人的交流,以文化的名义来做,也更加合适方便。
 
  那么,什么是孙中山文化呢?2010年6月,我在中宣部怀柔培训基地培训,对此进行了初步思考,撰写了《孙中山文化:一个重要的国家命题》一文,此文先后发表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和光明日报上。我在文中这样定义孙中山文化:孙中山文化包含三个层面。一是孙中山的思想、主义、理论和精神;二是这个层面内容背后的文化元素;三是孙中山先生本身就是一个文化伟人,他的、著作、演讲、书法和诗词都有极高的成就,是中华民族以至全人类的重要文化遗产。同时提出,孙中山文化不仅是中山市的命题,也是广东省的命题、国家的命题。
 
  无庸讳言,当初提出孙中山文化这个概念的时候,在行政层面和学术界是有不同的看法的,这部分人主要是认为用文化的概念,是不是把孙中山做小了。
 
  对于任何一个新鲜事物,有不同看法甚至是反对意见,都是十分正常的。其实,以孙中山文化这个概念来做,非但没有做小,反而做大了,因为文化的内涵和外延,比思想、主义和精神更广更深,用文化的名义,也会走得更远更长久。
 
  对于不同看法,我们没有去作更多的解释,更没有争论,而是沉下心来、低下身段来做实实在在的事情。
 
 
  2011年是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借这个机会,中山市提出了“行动是最好的纪念,发展是最好继承”的口号,并且策划组织了“三大系列*十大重点*百个项目”,包括纪念活动、建设项目,范围也包括与国家、省级的合作,与海外的合作。在纪念活动方面,从纪念日,到纪念周,到孙中山文化节;在文化项目方面,举办了“中山杯”华侨文学奖、大型交响组歌《孙中山》演出、拍摄电影和电视剧《辛亥革命》;在实体项目方面,建设了孙中山史迹径和一系列城市建设工程,成功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通过以上活动和项目,大大促进了中山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大大提升了中山市的知名度和软实力,孙中山文化开始发挥重要的作用。在此期间,中山市还积极主动争取国家和省级层面的重视和支持,将更多的活动和项目安排在中山市举行,还成功争取将孙中山文化节、“中山杯”华侨文化奖列入广东省文化强省重点项目,2010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弘扬孙中山文化”。以此为标志,孙中山文化正式上升为广东省的命题。
 
  2016年11月12日是孙中山先生诞辰一百五十周年,这又是一个重要的历史机遇,我们提前准备了一个宏大的策划。首先是发布了“六、十、六、十”的行动方案,即六大纪念活动、十大文化项目、六大实体建设、十大民生工程,范围同样包括国家级、省、市级,更扩大了与海外的合作。这一年的活动和项目,国家和广东省对中山市更为重视,安排在中山市举办的活动更多更重大,中山市也与国家的同频共振更为紧密、更为突出;我们组织了孙中山文化高铁行等富有创意的活动,组织大型交响组歌《孙中山》海外巡演等,这些大型文化项目的发酵作用突显,在国内外引发了一股孙中山文化热。以翠亨村为原点、孙中山文化为载体的翠亨新区成立并进入建设,翠亨村成功获批国家5A旅游景点;尤其是十大民生实事顺利完成,让中山市的人民深切感受到孙中山文化带来的实惠和好处,深切体会到伟人孙中山的思想和精神的历史意义、现实意义和未来意义。我们还尝试了孙中山文化的物化和活化探索。比如推广中山装、设计孙中山徽章,在红木产品、灯饰产品中嵌入孙中山文化元素,将孙中山文化融进中山市的产业中,融进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和项目,中山市获得了一次大跨越、大发展,而孙中山先生的影响力也获得了一次高远的提升。
 
  从2010年开始,我们每年都通过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全国政协会议提交关于孙中山文化上升为国家命题的提案,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构想提出后,中山市一直坚持向国家和广东省提交同类主题的报告,希望吸收进大湾区的规划中,得到了极好的发反响和重视,孙中山文化一步一步向国家命题靠近。
 
  在此期间,我们也没有忘记对孙中山文化的总结、诠释和推介。2015年11月11日,我们借孙中山先生诞辰一百四十九周年,在北京与人民政协报、民革中央宣传部联合举办了孙中山文化专题研讨会,出席会议的有关领导和专家对孙中山文化的这一理念及其开展的一系列实践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最后,出席会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民革中央原主席周铁农说:我赞同孙中山文化的提法,这一提法是有依据和道理的。然后他阐述了孙中山文化的含义,并提出了今后工作的建议和要求。从此,孙中山文化逐步上升为国家命题。
 
  说到这里,我们其实可以给孙中山文化一个通俗易懂的定义:全社会都来关心、都来做与孙中山有关的事情,广而化之,落地落实,这就是孙中山文化。
 
 
  任何一个新论点、新论题的形成,都会有一个逐步推进的过程。2014年9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说:“ 在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历史实践中,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和弘扬者,从孔夫子到孙中山,我们都注意汲取其中积极的养分。”我突然想起,毛泽东主席对于孔子,也是“从孔夫子到孙中山”这样表述的。这是简单的巧合吗?肯定不是的。为此,我用了一年多的时间断断续续进行了研究和思考,于2017年 月写出了《从孔夫子到孙中山》一文,发表在《中国政协》2017年第23期。我理解,毛泽东和习近平两位领导人都同样这样表述,是因为孔子和孙中山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两个最重要的标志性代表,一个是古代的代表,一个是现当代的代表。孙中山是一个政治伟人,他同时又是一个文化伟人,这两者加在一起才是完全意义的孙中山。如此可见,孙中山文化这一提法是完全站得住脚的,是对孙中山纪念和研究和资源发掘利用的重要补缺,是对中华传统文化一个重要的贡献。
 
  历史往往就是有如此多的机缘巧合。在中央和国家颁布的《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中,共建人文湾区成为重要的战略目标之一,其中明确指出要支持中山深度挖掘和弘扬孙中山文化资源。
 
  十年磨一剑。孙中山文化这一国家命题就是这样炼成的。
 
  然而,这仅仅只是一个开始。对于孙中山文化,我们要做的事情太多太多了,我们未来的路还很长、很远……
 
  因为,孙中山文化,不仅仅是中国的命题,还是人类命题、世界命题。
 
2018.10.31广州-北京机上初稿
 
2019年2月18日晚二稿
 
 
  
[责任编辑:张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