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7

比故宫夜游更重要的是文旅多元化

2019-02-21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最近一段时间里,夜游故宫的话题频频登上热搜榜。2月19日,“紫禁城上元之夜”正式拉开序幕,这是故宫近百年来举办的第一次“灯会”,也是紫禁城古建筑群首次在晚间较大规模点亮。公众对本次活动的高度关注,已无需赘述。不少意犹未尽的游客和未能到达现场的网友不约而同地询问:故宫夜游能否常态化?

  对此,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回应称:要对本次元宵节活动进行评估,或结合二十四节气等重要时间节点推出夜场活动。单院长的回应既谨慎沉稳,也清晰表明,夜游故宫常态化已经被提上了日程。这无疑是一个可喜可贺的消息。

  毋庸讳言,初次登场的故宫灯会,还存在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比如,在灯光的效果、景观的协调方面,尚有提高的空间。但勇敢走出第一步,才谈得上完善和发展。就此而言,我们理应为故宫博物院与时俱进、从善如流的可贵精神点赞。

  要使故宫夜游常态化,也离不开科学的筹划。本次夜游实施了限流,在未来人流量可能猛增的情况下,如何保障文物和游客的安全,就成了一个关键问题。夜间开放,更须保障游览的有序进行,防止各类意外情况的发生,这就给故宫方面的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消防安全更是重中之重,如何防止游客偷偷吸烟,如何配备充足的消防设备,都是摆在故宫面前的难题。因此,夜游故宫常态化值得期待,但不妨多给故宫一些做好万全准备的时间和空间。

  在为故宫所取得的成就感到欣喜的同时,我们也该清醒地认识到,目前的成功绝非偶然。若无近年来在文创产业方面的苦心经营,在旅游管理方面的思路转变,一场夜游绝不可能得到全社会的关注。不久前,单霁翔院长刚刚晒出收入15亿元的故宫“账本”。这一惊人的数字,并不是靠简简单单的“卖萌”换来的。将历史积淀和创新意识完美结合,是故宫夜游大获成功的原因,也是留给公众的宝贵启示。

  只是,中国文旅产业的大发展、大繁荣,不可能单靠一家博物院的创新。结合二十四节气等重要时间点推出夜场活动,相信这一创意绝不是管理者的随性而发。放眼全国,如果多一些像故宫一样的创新,是不是能让文旅产业再创辉煌?

  若论文化资源,祖国大好河山之内又何止一个故宫。可现实是,在故宫大放异彩的当下,其他景区、景点多少显得有些沉寂。不久前,单霁翔在亚布力论坛上表示:“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一直嘱咐我,不要说你们的文创产品卖了多少钱,别的博物馆压力太大。”这番话既展现了故宫的漂亮成绩单,也让其他相关单位感到尴尬。比起故宫的一枝独秀,我们更希望看到中国文旅领域内百花齐放的局面。

  李勤余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