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7

90后,又聋又瞎?

2019-02-22
来源:有意思报告

  

  一天24小时,当代青年人总有那么1400多分钟不想理人。

  在马路上看到同事,只要没对上眼,他们就能若无其事地将眼神飘向其他方向,假装没有看到。

  在办公室里遇到领导,只要有个路口,他们就能立马转向并戴上耳机,不管领导在背后叫了几声,都假装没听到。

  装瞎装聋已然成为当代青年最为熟练的生存技能,为了让嘴巴少说几句话,他们甚至不惜连眼睛和耳朵也同时关闭。

  1

  耳机,当代青年的“金钟罩”

  上周,#11亿年轻人面临听力受损#的新闻上了微博热搜,世界卫生组织警告说:全球近50 %的年轻人有损失听力的风险。

  然而,微博点赞最高留言不是对聋的担忧,而是对于外部世界的排斥。

  有多少人戴着耳机却没有听歌?又有多少人假装听歌,却连耳机线都没插?

  戴耳机不一定是为了听到耳机内的世界,也可能是为了隔绝耳机外的世界。

  对当代青年来说,聋不可怕,尬聊才可怕。哪怕冒着“残疾”的风险,也要让耳机成为继手机后人体的第二大体外器官。

  因此,我国未来智能耳机市场规模的将持续增加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更好地屏蔽外界社会,为用户打造一个“金钟罩”是耳机行业的大势所趋。

中国产业发展研究网整理自公开数据

  其实,耳机避难所的功能在邻国日本那里早有体现。

  数据显示,2018年日本市场销量最高的某款耳机,就是在减少低频噪声的基础上,大幅提升了对人声等高频噪音的主动降噪。

  事实上,为了少说几句话,日本人做了更多的努力。在东京街头,自动贩卖机遍布每一个角落。除了买饮料,自动贩卖机还可以买到章鱼烧、电话卡,甚至是性用具。

日本有超过550万台自动贩卖机

  2

  你不是内向,你只是社恐

  不过你可千万别以为日本人都很内向。根据社交恐惧的心理学定义,同样是拒绝交流,内向和社恐的内因有着本质的区别,内向人是“不想社交”,而社恐人是“不会社交”。

  社交恐惧(social phobia):个体对可能出现尴尬的社交或工作情境明显而持久的恐惧,害怕自己的行为或表现引起羞辱或难堪。

  研究日本社会最负盛名的著作《菊与刀》用了大量的篇幅叙述了日本民族对于丢脸恐惧,这从根本上解释了日本为什么有那么多社恐。

  然而为什么在没有耻感文化的当代中国,年轻人会一次次急不可耐地将“社恐”这一标签贴在自己身上呢?

  有人认为“社恐”像瘟疫一样在年轻人中传播,是因为过度的被动社交已经将他们掏空。

  一个人一天的社交能量是有限的,微信已经将社交能量榨取的所剩无几时,在其他时间,他们必然会恐惧社交。

  然而,这时所谓的“社恐”或许只是“社畜”给自己立的人设而已,不想说话不能等同于“不会社交”。

  更为合理的解释也许是:手机让大量的社交场景发生在线上,线下社交能力发生了退化。

  在网上,面对尬聊总是有很多解决方案。或是表情包轰炸,或者假装没看到,实在聊不下去还能假装去洗澡。

  而在面对面社交时,不仅辅助技能完全丧失,而且还要调动表情、肢体、语气等多种感官,交流难度直线上涨。

  面对老板的指令,他们来不及去买一朵玫瑰;面对甲方霸霸的无理取闹,他们学不会一边笑一边掩面流泪;面对同事过分的玩笑时,他们的微笑一点也没有终结话题的杀伤力。

  职场塑料五件套

  3

  社恐,人设还是宿命?

  千百年来,中国人一直被教育要开朗,优秀的交际能力甚至被当作走向人生巅峰的必要技能。

  但是无可辩驳的是,当代年轻人中的肥宅、社恐越来越多,二者的贬义含义也在逐渐消减,社会已经开始接受并尊重这种人格的存在。

  这不是一代人的偶然,而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

  首先,稳定的社会关系被打破。

  从前,大部分人的生活圈非常狭小,从村这头到村那头而已。为了在这里生存,他们必须和所有人建立良好的社会关系,最起码场面上得过得去。

  而现代社会流动性指数级上升,从一个圈子跳到另一个圈子变得轻而易举。95后平均7个月就离职正是这一原因的表现形式。

  年轻人认为,职场靠实力说话才是硬道理,不擅长和上司social,根本原因是因为不想讨好上司。

数据来源:《90、95后职场私密调查》

  其次,社群结构被瓦解。

  一直以来,人类都被认作是群居动物。在原始狩猎社会,一群人通力合作才能生存。在农业社会,一家人耕作才能达到温饱。

  而现代社会,单身生活已经悄然成为当代青年最习惯的生活方式。

  根据淘宝2017年发布的单身社会趋势数据,在中国,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看电影的单身群体甚至已经超过5000万,其中90后占比超过六成。

  如果一个人也可以活得很好,他们还会有动力逼迫自己去掌握社交技能吗?

  所以,下次再看到朋友戴着耳机匆匆从你旁边走过,请不要过去拍他的肩膀。

  他不是没看见你,也不是没听到你叫他,他更不是对你有意见,他只是单纯地,不会聊天,而已。

  毕竟说一句“今天天气不错”并不足以支撑走到工位的那50米,不如溜了,溜了。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