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1月內地外投同比雖減 質量提升

2019-02-2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中國商務部昨日公佈數據顯示,1月中國非金融類對外直接投資額91.9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減少16.1億美元。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在當天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稱,1月中國對外投資額之所以同比下降,除受全球經濟增速放緩預期、部分國家和地區加嚴對外國投資安全審查等因素影響外,也有偶然性因素。不過,從總體來看,2019年1月中國對外投資合作規模雖有所下降,但質量和效益正不斷提升。

  遏制非理性對外投資

  今年1月份中國的對外直接投資和對外承包工程的金額都出現了下降。對此,高峰表示,原因是多方面的,除了一些國際機構預測今年全球經濟增長可能放緩的預期、一些國家和地區加嚴對外國投資的安全審查等因素,也存在偶然性因素。比如,今年1月中國採礦業對外投資額比去年同期銳減逾80%,導致對外投資額整體下降。如果剔除採礦業,今年1月份內地流向其他領域的投資同比增長了22.6%。

  高峰還表示,儘管對外投資額總體下降,但中國企業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投資仍保持增勢,同比增長8.1%。近年來,在投資保護主義抬頭情況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已成為中國海外投資的熱點。據官方數據,2018年中國企業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非金融類對外直接投資額已佔整體對外投資額的13%。

  另外,今年1月,中企共實施完成跨境併購項目30起,分布在全球18個國家和地區,涉及製造業等國民經濟10個行業大類,實際交易總額13.72億美元。從併購的行業構成看,製造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位居前列。

  高峰稱,從總體來看,2019年1月中國對外投資合作規模雖有所下降,但質量和效益正不斷提升。非理性對外投資得到有效遏制。

  堅決維護中企正當權益

  此外,針對歐盟近日對進口自中國的鋼製輪轂開展反傾銷調查,高峰表示,中方對此做法及後續有關調查方法表示嚴重關切,將採取必要措施維權。

  高峰稱,該案在申請人產業代表性、中國鋼鐵和能源市場的狀況、中國產品對歐盟產業的影響等方面缺乏準確性和充分性,不符合世貿組織規則規定的立案標準,歐委會的立案決定缺乏事實和法律依據。

  高峰指出,歐盟產業銷售穩定、就業增長、庫存下降、投資擴張,總體生產經營狀況良好。中國不是歐盟鋼制輪轂最主要的進口來源地,中國產品不會對歐盟市場造成損害。有關反傾銷調查將會增加市場的不確定性,損害歐盟消費者的利益。

  他表示,中方將密切關注案件的進展,採取必要措施,堅決維護中國企業的正當權益。

  去年網上零售額破9萬億

  【又訊】高峰昨日還介紹,2018年內地網絡零售市場規模持續擴大。全國網上零售額突破9萬億元,其中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7萬億元,同比增長25.4%,對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的貢獻率達45.2%,較上年提升7.3個百分點。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