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89家机构聚首深圳 庆贺农发行市场化发债15周年

2019-02-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活动现场
 
  【香港商报网讯】2月25日,农发行在深圳市举行2019年度金融债券承销团组建大会暨债券发行15周年论坛。农发行行长钱文挥、副行长殷久勇出席会议并讲话,财政部、人民银行、深圳市政府、外汇交易中心、上清所、国债公司、上交所、深交所、中证登、债券通公司、国开行、进出口银行、89家中外资农发债承销商等部门、机构及企业代表参加会议,与会专家学者在论坛发表主旨演讲,就持续推动中国债券市场创新发展、增强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能力等议题展开研讨。会议对2018年农发行债券优秀机构和个人进行了表彰。
 
 
钱文挥
 
  钱文挥指出,作为我国唯一的农业政策性银行,农发行以国家信用为基础,以市场为依托,筹集支农资金,全力服务国家战略、宏观调控和“三农”发展,充分发挥了在农村金融体系中的主体和骨干作用。2004年,为配合宏观调控和货币政策改革,农发行首次在银行间债券市场通过招标方式发行政策性金融债券,从此实现了资金筹集方式从人民银行再贷款的“供给制”到以市场化发债为主的“自筹制”的转变。截至2018年末,农发行债券发行总量超8万亿元,存量债券超4万亿元,单年发行量连续4年超万亿元,成为中国债券市场第三大发行主体和最大的“三农”主题债券发行主体。农发行引导大量社会资金回流“三农”特别是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和落后地区,完成了资源要素向农村配置的循环过程,有效促进了国家“三农”政策的落实。
 
  钱文挥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乡村振兴战略释放出农业农村对金融的巨大需求,必将成为金融投资新的热点和增长点。下一步,农发行将正确把握金融本质、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不动摇,坚持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市场化改革的方向不动摇,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坚持安全稳健运行的方针不动摇,对标国际准则和最佳实践,为境内外资本市场提供具有鲜明社会责任特色和多样化的债券产品,吸引广大境内外投资者积极参与中国经济建设、分享中国“三农”发展机遇,为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愿景而协同奋斗。
 
  殷久勇向与会金融机构代表通报了农发行2018年经营基本情况及2019年总体安排。2018年,农发行债券发行业务顺利开展,市场化筹资水平进一步提升,新发境内债券11100亿元、境外债券约15亿等值美元,确保了全行资金的及时足额供应。同时,持续开拓创新,丰富特色债券品种,开辟交易所发行渠道,破冰美元、欧元境外债券发行,推动境内债券信息在境外披露工作,鼓励设立农发债指数基金产品,致力于农发债多品种、多市场、多币种发展,形成了境内外市场一体化、批发零售同步化、发行方式多样化、投资者多元化的新格局。2019年,农发行债券发行工作将突出境内市场、渠道建设、品牌形象“三巩固”,实现债券期限、境外发行、营销模式“三优化”,为服务乡村振兴和全行改革发展提供坚实保障。(王雨璇、罗惠莹 )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