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银保监会:金融风险总体得到有效控制 结构性去杠杆达预期目标

2019-02-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網讯】记者 敖雷 報導:昨日,银保监会三位副主席同时出席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坚决打好防范金融风险攻坚战”新闻发布会。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表示,经过两年多努力,各种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和非法金融活动得到有效治理,银行保险机构野蛮生长现象得到遏制,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风险持续收敛,结构性去杠杆达到预期目标。他亦强调,监管部门非常清醒,会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未来将始终紧盯银行机构不良贷款,套利、房地产等多个领域的金融风险,并着手研究下一步新的金融业对外开放举措。

  两年出台百项法规完善监管制度
 
  2017年,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三大攻坚战,首当其冲就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过去的两年,对监管部门来讲,的确是极具挑战的时期。王兆星直言,坚持强监管、出重拳、治乱象、守底线、补短板、立规矩,监管部门加大了监管力度,也加大了对“有照驾驶”但属于“违规驾驶”的违纪违规的经营活动进行严肃查处。同时,对那些“无照非法驾驶”,从事违规乃至违法的金融活动也给予严厉的惩治和禁止。
 
  王兆星表示,过去两年当中,监管部门先后修订和制定了近百个监管制度、法规、办法,来弥补监管制度的漏洞和空白,对于违规逃避监管的,包括影子银行、网络借贷进行了专项整治。“金融风险总体上得到了有效控制,金融安全稳定得到了有效维护,金融风险从发散状态转向了收敛状态,也基本遏制、转变了金融资金脱实向虚的局面,使更多的金融资金脱虚向实,流向实体经济,也使得影子银行的野蛮生长和房地产金融的过热,通过加强监管被套上了缰绳,使它不能再任意狂奔。”
 
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会后称,将配合地方债务化解存量风险

  王兆星:监管部门非常清醒
 
  对于过去两年金融领域防范化解风险取得的阶段性进展。王兆星直言,监管部门仍非常清醒,很多风险的隐患还没有完全消除,化解了存量风险可能还会有增量风险,“所以既要打好攻坚战,同时也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王兆星强调,今后一段时间,监管部门将始终紧盯多个重要风险领域,主要包括:加大处置银行机构不良贷款、控制新增不良;防范中小银行保险机构在经济下行和金融市场波动情况下的流动性风险;紧盯监管套利、加通道、加杠杆的影子银行活动;对房地产金融继续实行审慎的风险管理标准;配合地方债处置、做好高负债国企降杠杆工作;继续严厉整治规范网络借贷等银行体系外的金融活动;要提升抵御风险的能力,更好应对外部风险传染。
 
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左2)、周亮(右2)、梁涛(右1)出席发布会

  处置债务问题不能“熄火修车”
 
  目前,地方政府和企业的杠杆率趋于稳定,今年1月新增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出现陡增,外界分析认为,在经济增长承压的情况下,监管力度可能会出现放松的情况。王兆星对此回应称,企业、地方政府降杠杆、减少债务的工作还要继续进行。监管部门会严格按照市场化、法治化的原则,按照审慎的风险管理控制标准对相关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企业发放贷款和提供融资,切实防范相关风险,支持企业和基础设施建设的推进。
 
  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亦强调,处置债务问题要视其是否合规以及超出承受能力,监管部门同时也会守住不允许局部风险引爆产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他坦言,处置债务要分类施策,也要精准拆弹,对于违规和高负债的问题要控制增量,逐步消化存量。“但不能停下车来熄火修车”,他表示,中国经济要稳步发展,要在保持经济的平稳、可持续增长的前提下做好防风险的工作。

  已着手研究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举措
 
  近两年,中国已经先后宣布15条金融业对外开放举措,股权、准入、业务经营范围等开放措施已经或正在全部落地,已批复首家外资保险控股公司。王兆星称,监管部门已经开始研究下一步新的开放措施,包括在股权、业务、地域、机构等进行开放,将会为外资进入中国金融市场提供更广阔的空间。
 
[责任编辑:赵书琪]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