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中銀協報告:多數銀行家認為未來三年中國經濟增速穩定在6.5%左右

2019-02-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張麗娟 報導:中國銀行業協會和普華永道會計師事務所對中國127家銀行業金融機構的2380位銀行家調查顯示,多數銀行家認為未來三年中國經濟增速穩定在6.5%左右。四成左右的經濟學家認為中國經濟目前面臨的主要風險是地方政府債務偏高和資產價格泡沫。緊隨其後的是經濟增幅放緩、資金脫實向虛以及金融體系槓桿過高。同時,超過七成的銀行家認為未來房地產價格的銷量將上升或持平。
 
  由中國銀行業協會聯合普華永道會計師事務所共同主辦的《中國銀行家調查報告(2018)》暨「陀螺」評價體系結果發佈會26日在京舉行。中國銀行業協會首席經濟學家巴曙松發佈該調查報告顯示,超六成的銀行家認為不良貨款集中爆發的風險將會是銀行業面臨的主要風險,超五成的銀行家認為地方政府債務風險需要重點關注。多數銀行家則認為,2018年銀行業面臨的主要風險仍然是信用風險,必須不斷加強貸前審查、貸中監控和人防、制防、技防建設,真正消除風險預期,阻斷風險傳遞。
 
  超過六成銀行家認為,中美貿易摩擦勢必對金融市場提出影響和挑戰。具體體現在貿易摩擦將不斷增大人民幣貶值壓力,加劇中國資本市場波動,影響中國穩健中性貨幣的政策效果,甚至帶來經濟增速下降。八成的銀行家認為央行應該增強流動性管理的靈活性和有效性,保持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穩定。七成以上的銀行家認為,央行應該完善利率走廊機制,疏通政策利率向金融市場及實體經濟的傳導路徑。超五成的銀行家認為央行應該優化跨境資本流動宏觀審慎政策,對資本流動進行調節。
 
  「一帶一路」倡議給銀行業與其他行業的合作帶來機遇和挑戰。近半數的銀行家認為,創新能力不足是銀行在參與「一帶一路」戰略過程中面臨的最大挑戰。銀行需要加強金融創新,開發出新的融資途徑為企業提供服務。同時,還需拓展跨境人民幣、跨境併購與重組、跨境現金管理等業務,創新服務方式,不斷提昇金融綜合服務能力。這些都需要銀行進行自身業務的轉型陞級。與此同時,23.3%的銀行家認為國別風險暴露增大,主要是由於「一帶一路」沿線西亞北非16國經濟發展水平較低。20.6%的銀行家認為競竟爭對手增加可能會導致潛存的惡性竟爭風險。
 
  2018年以來,銀行家對未來三年銀行業經營狀況更加樂觀,預期營業收入和稅後利潤增長高於10%的群體比例不斷擴大,七成以上銀行家預期未來三年銀行不良貨款率將低於2.0%,且將逐年下降。超五成銀行家認為2018年末銀行預期拔備覆蓋率為150%以上,同時超六成的銀行家認為2018年末銀行資本充足率高於10.5%。
 
[责任编辑:张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